两山堂说书话画 发表于 2020-5-4 19:22

刚劲挺利 遒健迅疾——书法的劲健之美

刚劲挺利 遒健迅疾
——书法的劲健之美

   ——劲健, 主要指刚劲挺利、遒健迅疾的审美意味。
——在中国书法审美意识中 , “ 劲健” 及其与之相关的刚健、劲利等是极受重视的审美意味 , 人们较多地用它们去评鉴书法作品。梁巘《承晋斋积闻录》说 : “ 虞世南《东庙堂》、《西庙堂》皆翻拓 , 而《东庙堂》腴润 , 《西庙堂》劲健。”“ 唐人劲健 , 书如烈士拔剑 , 雄视一世。”“ 《龙门三龛记》 , 褚河南中年书 , 平整刚健 , 多参八分笔意 , 其碑额字最佳。”“盖《麓山》虽经后人所洗 , 其沉着刚健处自在。”他还指出张从申《福兴寺碑》“气魄骨力道劲刚健 , 险然可畏。”苏书《丰乐亭记》、《醉翁亭记》“ 大书深刻 , 劈实劲健。” 董其昌书《正阳门碑》“ 极劲健” 。 《书林藻鉴》录魏征语曰 : “ 遂良下笔遒劲 , 甚得王逸少体。” 杨守敬《平碑记》称《封龙山颂》“ 雄伟劲健” 。张怀瓘《书断》认为索靖章草“ 雄勇劲健。” ……
——劲健之美体现了《周易》倡导的中国文化中的阳刚精神。《易·乾卦·象辞》说 : “ 天行健 , 君子以自强不息。” 《乾·文言》曰 : “ 大哉 , 乾乎 ! 刚健中正 , 纯粹精也。”宇宙运行的劲健之气 , 具有力、势之美。体现在人格精神上 , 便以“ 自强不息” 、刚毅、勇敢、进取、果断等为特征。宇宙运动与人格精神的阳刚之气 , 在“ 劲健” 的审美形态中得到充分显现。“ 行健”, 天地运行强劲有力。“ 自强不息”, 坚强进取刚毅的人格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劲健的阳刚之美 , 不同于雄浑的博大厚重 , 而是一种刚劲之力。人们往往把劲健与力密切联系。胶然《诗式》曰 : “ 体裁劲健曰力” 。孙联奎《诗品臆说》云 : “ 劲健 , 总言横竖有力也。”“ 横竖有力” 并非专论书法 , 但书法之劲健之力恰恰主要体现在横竖等笔画的骨干上。 如果说雄浑之美主要以筋、肉胜 , 那么劲健之美则主要以“ 骨” 胜。“骨” 胜之书的“果敢之力” 具有突出的劲健色彩。
——以骨力为主要特色的柳公权 , 表现出明显的劲健、刚劲之美。“ 柳公权得其劲 , 故如辕门列兵 , 森然环卫”( 岑宗旦《书评》 ) 。《玄秘塔铭》“遒媚劲健 , 固自不乏 , 要之晋法亦大变耳”( 王世贞《艺苑危言附录》 ) 。“柳诚悬小楷《度人经》 , 遒劲有致”( 董其昌跋《戏鸿堂法帖》 ) 。“ 柳诚悬书《李晟碑》出欧之《化度寺》 , 《玄秘塔》出颜之《郭家庙》 , 至如沂州《普照寺碑》 , 虽系后人集柳书成之 , 然刚健含婀娜 , 乃与福公神似焉”( 刘熙载《艺概·书概》 ) 。上述评语 , 虽评帖不一、角度不同 , 但都指出了柳书的“劲健”特色。
——劲健之力又是一种迅疾之力 。它不同于雄浑之美的庄重深沉 , 而更多地显示出一种迅疾的气势 , 具有某种动态意义的阳刚之美 。劲健除体现在千仞高峰、利剑长戈等静态形象上 , 更多是与那些迅忽锐猛的事物相联系 , 如奔马飞鹰、雷霆霹雳等动态形象。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劲健》曰 : “ 行神如空 , 行气如虹。巫峡千寻 , 走云连风。” 曾纪泽《演司空表圣诗品二十四首》中“ 劲健” 一则写道 : “ 笔颺飞隼九霄翰 , 墨倒游鲸百仞澜。剑外云山倾夜雨 , 巴东雪浪走春湍。锟鋙刀切如泥玉 , 霹雳弓催陷阵丸。”许奉恩《文品》中用“风云叱咤, 虎豹突逃” 等来说明 “ 雄劲” 。这些动态的迅疾有力的形象描绘 , 体现了劲健的审美特点。
——书法对于劲健审美意味的表现 , 除了强调坚挺有力的“骨”, 其笔画应是锐利有锋、干净利落的 , 其笔势应是迅疾畅达的 。过多的圆藏将会削弱劲利的意味。“ 唐宋碑刻 , 多出锋 , 芒铩銛利。运笔之法 , 斜正上下 , 平侧偃仰 , 八面出锋 , 始筋肉内含 , 精神外露 , 风采焕发有神” ( 蒋和《书法正宗》 ) 。“ 森森焉若武库矛戟”( 张怀瓘《书断》 ) 的欧书 , 具有突出的劲利、劲险之势。苏轼评曰 : “ 今观其书 , 劲险刻厉”( 《书唐代六家书后》 ) 。朱长文说 : “ 询师法逸少 , 尤务劲险……刚劲不挠”( 《续书断》 ) 。杨士奇说 : “ 询书骨气劲峭”( 见《书林藻鉴》 ) 。朱履贞曰 : “ 欧阳正书 , 刻励劲险” ( 《书学捷要》 ) 。这种以“ 劲险” 见长的书境 , 离不开挺利尖锐的锋芒。

——————
参见宋民《书法美学概论》。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
http://pic.shufa.org/pic/20200504/1588591253674874_98.jpg?watermark/1/image/aHR0cDovL3BpYy5zaHVmYS5vcmcvcGljLzIwMTgxMjI4L3FpX25pdV8xNTQ1OTYzOTQ5MjE3Xzc5MV8zNzRfNDQzLnBuZw==/dissolve/50/gravity/SouthEast/dx/20/dy/20
http://pic.shufa.org/pic/20200504/1588591253676595_456.jpg?watermark/1/image/aHR0cDovL3BpYy5zaHVmYS5vcmcvcGljLzIwMTgxMjI4L3FpX25pdV8xNTQ1OTYzOTQ5MjE3Xzc5MV8zNzRfNDQzLnBuZw==/dissolve/50/gravity/SouthEast/dx/20/dy/20
http://pic.shufa.org/pic/20200504/1588591253677393_631.jpg?watermark/1/image/aHR0cDovL3BpYy5zaHVmYS5vcmcvcGljLzIwMTgxMjI4L3FpX25pdV8xNTQ1OTYzOTQ5MjE3Xzc5MV8zNzRfNDQzLnBuZw==/dissolve/50/gravity/SouthEast/dx/20/dy/2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刚劲挺利 遒健迅疾——书法的劲健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