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5-18 13:19

读徐邦达与杨奎章的行书有感

徐邦达与杨奎章的行书在体势上相近,可在用笔上却迥然不同。若追溯其源,从董其昌中找到一些痕迹。
徐邦达有“国眼”“徐半尺”之誉,平生所见古今书画名家真迹不计其数,凭这一优越条件,培养出高超的审美能力来。
杨奎章是广东梅县人,1921年出生,当过教师、光明报编辑及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人生阅历也算丰富,尤其是当编辑需审稿,是一项细致工作,对思想倾向的触觉要敏锐。
相对而言,徐的人生显得纯粹一些,不知是否因此,徐的书法线条偏于流美,杨用涩笔多一些。如果古代文人一生少波折,其书法是否亦有徐的倾向呢?反之则偏于杨?
由于人生不可估量,亦无法重叠,故这一点只是作为大前提,无法触及细则上的分析,仅是作为一种倾向去看待,对“字如其人”的理解作大方向上的借鉴。
细则上的问题,偏重于训练、感悟、总结,这需要大量的实践去支撑,也是书法理论中的核心,作为一个真正热爱书法的人,应在这方面多加关注。
2020.5.15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读徐邦达与杨奎章的行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