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5-22 13:17

砚边偶拾

现时人们基本认可了“写字就是书法”这一观点,可又如何定位“写字”呢?字指汉字,按出现的顺序分为篆、隶、草、行、真五体,用任何工具书写任何一体都是写字,学任何风格都是写字。如果仅仅是写字,那只有端正潦草与效率高低之分了,若论水平之高低,就容易各执一词了。这个问题若是认真对待,一个人就会产生一种声音,一亿人就产生一亿种声音,尽管有些人方向上大致趋同,可总会产生分歧,统一只是个人理解、表达、情性上压倒分歧而已。
所谓“人是万物的尺度”,即使数百年后人们皆认当今水平最高的书法作品是谁写的,可就今天而言,要举证出来,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就自己而言,二十年前认为某些作品是最好的,可二十年后又有了不小的改观,这样,连自己都无法把握这个尺度,与别人意见产生分歧是少不免的。
故强调他人认同是不切实际的,况且其中有部分的认同来自于人情,而非出于就书论书。
既然如此,只能冷暖自知,而作为这方面的爱好者,目标应思考自己为何在审美上产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否属于提高的一种,也是一个问题。
故尽管有些作品被人誉为“俗书”,我心中也产生过认同感,可另一方面,我只是凭感官上去判断,理据何在呢?必需要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才能下结论,要不然习惯跟着感官跑而欠总结,这样的判断其结果无论对错,都是不负责任的。
2020.5.2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砚边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