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5-26 11:24

匾额长款的撰写

匾额正文与长款呼应,可视之为小品文,字与文相合,多出几分情趣。
都斛圩有个“儒庐”,台城亦有个“儒庐”,前者在二楼,后者在三楼,皆用魏楷写就,款落年月与书者姓名,若作长款,该如何表达呢?
《说文解字》对“儒”的解释是:“儒,柔也,术士之称。从人,需声。”中国人历来重视死的观念与丧葬礼仪,这种广泛的社会需求促生了一个特殊社会阶层“儒”。以此来理解,“儒庐”则是义庄、殡仪馆一类了,只是你若这样理解,主家大概会拿菜刀追砍你十三条街。故这儿的“儒”所指应为孔子所述的“君子儒”。可从“守身如莲,香远益清”方面进行展开;因“儒庐”座落于闹市中,故其落款内容宜于动中求静。
主题、框架明确,落款内容也就呼之欲出了。今试“儒庐”落款:车马喧嚣,心远自安,半日静坐,半日读书。
若再长一点,可加上建此庐初衷,这样,数十字的长款也就可以轻松撰写出来。
字写得怎样,往往见仁见智,但款文含意,易趋一致。
2020.5.26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匾额长款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