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 12:21

“气”之生成过程

书法中“气”之一词,缥缈难测,可我们却认可它,如什么“书卷气”“江湖气”“火气”“俗气”“大气”“老气”“秀气”“逸气”“匠气”等等,说到底,当“书如其人”被肯定时,形容人的各种“气”大都可移植到形容书法作品中去了,故研究人,等如研究书法。
“气”没有固定属性,若直接对其询问,不知从何入手,故追寻“气”发于何处,顺瓜摸藤,是可以理清其脉络的。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称某人有“气质”时,多作褒义,可在心理学方面,“气质”是个中性词,指的是一个人稳定的心理特征的反映。
世传的楷书四大家,稍熟悉书法的人,都不会将颜柳欧赵混淆,即是说,颜柳欧赵各有独特的、稳定的特征。
由于其独特与稳定的特征,也就呈现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气质。这种风格上的差异,令“气”有了属性,而属性是对作品整体的意向性判断。
人的判断受身心所影响,对事物进行分析时,必有所忽略,故在赏评一件书法作品时,即使个人毫无偏见(这自是不可能的事),也无法详尽,只能抓住某些特征进行分析、归纳,从而给出赏评结果。
属性上的判断,离不开各自经验,经验导致对形产生意向性,对这种意向性经总结形成属性,这属性平日不由自主地投射到各种形上,相互形成联结,气由此而生。
2020.6.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气”之生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