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3 10:44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有人将书法作雅俗之分,我一直想不明雅俗的含意,不过,在书法圈中有种共识:某类型的作品被不少人镶上“俗”的标记。
从字面意思来看,雅是褒义,俗是贬义,可在面对一件被划为俗的作品时,其俗在何处呢?
要解答这一问题,必需从许多被称为俗的作品中找出其共同特征,加以总结,并作出通俗易懂的解释,方能说明书法中的俗是什么意思,若非如此,就属于道德绑架一种了。
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有人说苏东坡的字好就好在苏东坡学养高,东坡亦言:粗绾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大概自唐以来,都强调读书明理对书写的作用,简单而言,就是读书明理为主,书写为次。若主次颠倒了,出发点出现问题了,那就没法说了。
2020.6.13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3 10:52

今天书法圈中的雅俗之争,多是抢山头抢话语权,所谓正规协会与山寨协亦然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3 11:14

当你判断一件作品优劣时,是在当法官,需理由充分,不是凭想当然,这是严谨的体现之一。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3 11:31

法官是不理会你的出身的,山寨、正规皆一视同仁。
能成为一个好的法官极难。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3 11:36

一件好的作品,若只点评,相对容易,若排名次,则需要一班法官围绕作品多加讨论,估计这种严谨很难带到书法比赛评审中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