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14 10:22

书法之难

书法风格多种多样,其中风格面貌跟个人的内在特性有关,故在学习过程中,会不知不觉地循着内在特性去发展,形成个人面目。
我们之所以反对近亲繁殖,就是指近亲繁殖者未能与自身的内在特征产生紧密联系,被他人的形式锁住,故其可发挥的空间狭窄,更谈不上内涵丰富。即是说,书法探索的目的就是个人内在特征与表达形式达成统一。
其中对内在特征的探索尤为重要,因为对自己了解多一点,会对风格的影响力大一点,最终风格为内在特征服务。
人为了生存,对各种常识产生依赖性,且随年龄增长,这种依赖性往往越来越强,故易与接受时代气息的年青人产生隔膜。这种依赖性导致反省方面产生困难,故当一个人独处时,头脑中涌现的杂乱信息往往令他感到郁闷,他并不知道,这些杂乱的信息正是他的内在特征。
反省这个词语虽经常出现,可实际如何操作呢?困难并不小。要熟悉它,往往需要别人进行引导,因为它是充满危险的,除非你是的命运要成为圣人。
故真正成为艺术家的人很少很少,一个艺业精熟的人感受到瓶颈时对此体会最深。
2020.6.1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