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6-27 11:31

书法爱好者的基本修养

今天,一个文理不通的人通过大量书写训练而成为书法家的现象很普遍,因此也导致不少书法爱好者羞于被别人称自己是书法家,毕竟,不是人人的脸皮可以挡子弹的。
虽然拿支毛笔秀一下也是书法爱好者,若是对书法有所要求的,需有一定的修养。
有人说书法水平无高低之别,那小学生随便写几个字就可跟《兰亭》不分上下了,《兰亭》就不足为贵了。既肯定了有高低之别,这意味着有了标准去衡量其中高低了。
有标准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何去建立心目中的一个接近客观的标准才是重点。
很多时候,人们执于书法的社会性(我也如此),这跟书法本质是毫不沾边的,书法的本质是怎样写好字,这就需要个人通书理并进行大量的实践和总结,相互印证。故强调临帖为重中之重的,总结的经验偏向于怎样模仿,即技术层面的东西。
审美则偏重于人性,离不开对自身的评估及认真阅读大量的字帖。
客观评价自己的水平是很难的,要是做到这一点,也就不怎么在乎别人如何看待自己了。而且,自身的创作水平高低与审美眼光高低息息相关,如果一个人的创作水平一般,他在审美上也会很一般,他所撰写的书法审美方面的文章,生搬硬套的地方也多。
阅读大量的字帖是开拓自己的眼界,尤其是碰到自己不喜欢的字帖的时候,也要读进去,这是开拓胸襟及养成实事求是的最佳手段。
明理、方法、实践、总结这几点是学习任何技艺都少不了的东西,各自理解为妙。
2020.6.27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爱好者的基本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