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7-20 15:09

古今书法家的标准

看了一个帖子,是关于当今某名家因车祸截肢后的作品,我作了一个回复:
怪不得有较长一段时间没见到他的消息,原来于09年因车祸截肢。
只是仍在抄书,当代书坛名家几乎全在做这样的事,完全失去了书写的自觉。
抄书未尝不可,只是占了九成九以上,不得不从抄书匠的角度去衡量了。
书友:文化的缺失,也只能比谁抄的好喽。现在的文化和古代的文化也不一样了,就是现在的书法博士也不过是抄书耳!
我:书法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如果要当一个称得上“家”的书法爱好者,写自撰内容也是门槛之一。
书友:用古代的标准来衡量现在的书家,是否公正?
我:哦,他们是多如牛毛现代书法家。古代称得上家的很少,现代的标准降低到古代学龄儿童的标准了。
书友:古代没有家,叫善书,都是现代人喊家的。
我:我们基本不叫古代“经生”为书法家的,现代人称古代“书法家”的标准是很高的,故“书法家”这个叫法与标准是现代人确认的,只是没有用衡量古人的标准来衡量今人而已。
书友:古代光靠写字吃饭的是社会低层的人。
我:故现代书法家在一些人心目中不如泥水匠来得更有文化底蕴。
书友:寻一个高明的师父,真是为了抬高自己,名师出高徒也!
2020.7.20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0-7-20 15:13

八十年代早期我们这儿农村称拿毛笔写字的叫“写大字”而不称“书法家”,这是农村人对“书法家”这一称号的一种理解,也是未受现代虚衔影响的标志。这种务实的朴素情怀现在几乎消失殆尽,是对古代文化的贬斥与侮辱。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古今书法家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