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玮书法工作室 发表于 2020-10-8 21:57

尚艺书院名家讲座摘要 | 刘墨:“尚意”的东坡

                                                                                                   





刘墨 祖籍河北三河。中国美术史硕士、文艺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现为独立学者、自由艺术家。







尚艺书院名家讲座摘要“尚意”的东坡
刘墨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苏东坡,如果我们选中国最著名的十个人的话,例如说孔孟、老庄、李杜、陶渊明……里面一定会有苏东坡的名字;如果选五个人的话,也会有苏东坡的名字;如果选三个人的话,大概也会有苏东坡的名字,因为在中国文学史上,东坡先生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诗仙李白的想象力我们学不来;魏晋竹林七贤的行径我们学不来;东坡先生我们却可以学。学他什么呢?苏东坡的人生确实太丰富多彩了,学他在走投无路之时、在生命的困顿处依然能开出另一番新境界。苏东坡的生卒年从《辞海》里看是1037年到1101年,1996年的春节,我梦见和苏东坡下围棋,醒来后觉得很奇怪,翻开书一查,苏东坡属鼠,生于丙子年,96年正是丙子年。梦中,苏东坡的棋艺是非常臭的,但他说过一句话:“胜故可喜,败亦欣然”,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的。
今年故宫的苏轼展有张他的画像,看着不高,但我估计苏东坡应该有一米八五的个子,爱吃,食量也大,这大块头也会决定他的心胸,在《苏东坡传》里体现得特别明显,他的豁达超越、他的韧忍坚强、他的洒脱豪放都联系在一起。一般读人物传记,我们往往会把人物概念化,但是,苏东坡却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比如说,他肠胃不好,有非常严重的痔疮,他喝酒会耍赖,故意装睡着……他极其丰富的心灵、经历和人格,使我们能在他的作品里读出更多更多的内涵来。

苏轼书乳母任采莲的墓碑,在1960年代出土,现存于黄冈东坡碑林。开头“赵郡苏轼”,是因为其10世先祖为唐代苏味道,苏味道为河北栾城人,成语“模棱两可”和“火树银花”,就典出于他。换言之,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但是,苏东坡的祖籍是赵郡栾城,赵郡郡治所在地是今天的赵县,而栾城是赵郡的属县。因此,也可以说苏东坡是古代石家庄人的后代。 苏味道曾被贬眉州,死后归葬祖籍栾城,但有一个儿子留在了眉州,苏东坡就是这个儿子的后代。孔凡礼考证认为,苏东坡在文章、书法的署名、题款或印章中自称“赵郡苏轼”或“赵郡苏氏”多达24处。例如,《乳母任氏墓志铭》:“赵郡苏轼子瞻之乳母任氏,名采莲,眉之眉山人。”《亡妻王氏墓志铭》:“赵郡苏轼之妻王氏卒于京师。”《书鲜于子骏楚词后》、《石氏画苑记》均署名“赵郡苏轼”。
苏东坡与米芾交往,大概有二十年的时间。有一次,米芾问东坡:许多群众认为我疯疯癫癫,您认为如何?东坡答:我也是群众啊!1101年,东坡从海南岛返回江南,专程到真州(江苏仪征)拜访米芾。米芾拿出谢安《八月五日帖》希望东坡题跋,离开时,东坡还借走了米芾的紫金砚。一个多月后,苏轼卒于常州,东坡后人准备以此砚石一起陪葬,米芾闻讯,赶紧写信,希望能够追回这方名砚。他信中说得非常干脆:我的东西不能陪葬!至于理由嘛,一块顽石怎么配得上东坡这样伟大的灵魂呢?赶紧还给我!
中国历史上的改革,是只管皇帝满不满意,而不问百姓需不需要,以及应该怎样改革才可以让百姓过得更好。从商鞅到康有为,都是这样。王安石对皇帝说,他的改革方案是不增加百姓的负担就能够增加国库的收入,而苏东坡兄弟的反对意见是,不杀猪却有吃不完的猪肉,可能吗?他忽略了一条,凡是王安石提出来的改革方案他一律反对,却不知道王安石的背后,恰恰是皇帝想这样。苏东坡的悲剧正在于此。
黄庭坚有句话“苟非其人,虽工不贵”。艺术的本质一定要和人有关系,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美学的本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第一波美学热,思想解放了,当大家去呼吁人性、呼吁自由的时候,只能通过谈艺术、谈美来谈美是自由的象征。它会给你打开另外一扇门,会让你对世界有一个新的看法。
什么是一件好的书法作品?你会不会问一个书法家他的书法要表达什么?为什么一个人会形成这样一种风格?我们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是否一方面在叩问这个艺术的本质的问题,一方面要不断反观自己的内心,然后你可以通过调整你的技法来调整你的审美。

苏东坡在书法史上之所以会有特别的意义,我想是因为他的人格、内心、情感和他笔下展现的风格是高度吻合的。我们也可以在颜真卿的墨迹里发现他的作品和人格也是高度吻合的,但颜真卿是儒家的人格,当时的主流价值观是准备随时牺牲的。1082年,苏轼改号为“东坡”,意味着从“臣”转化为“人”,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要学的并不是时时刻刻准备着牺牲,而是时时刻刻能够安顿自己的心灵,这才是中国文化、艺术,带给人最大的益处。

从禅宗的角度说,书法是“心印”,你所有的一切都是你内心的痕迹和反映。当这一点被确立的时候,“尚意”的书风和禅宗是分不开的,苏东坡有过一句话“书出无意于佳乃佳”,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关键点就是它不仅是视觉艺术,它还烘托人的心性。如果说在王羲之那里自然很重要;在颜真卿那里堂堂正正、宽博气象很重要;那么从杨凝式到苏东坡到黄庭坚那里,心性变得特别特别的重要,这更接近于书法的本质。

书法强调法、法则,是一道门,进了这道门,就是和古人较量。书艺是自己与时代的较量,因为它更关注艺术方面,你是否写出了你自己的风格和符号,衡量自己与这个时代的差距,与古人的差距。书道是自己与天地间的对话和交流。孙过庭《书谱》有说“取乎风骚之志,本乎天地之心”。苏东坡的点画强调人格、人心的力量,已经和技法没有太多的关系。技法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我们的审美追求,但是技法也会束缚我们的境界,这是由苏东坡启示出来的,这个天地之心才是中国艺术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我又想起苏东坡说过的话:“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由苏东坡引领的宋代“尚意”书风重“心”,也就是说,它是心灵的声音,心灵的节奏,心灵的旋律,甚至可以说它是一种生命的吟唱,一种生命的呼唤和超越,我也曾经把它解释为它是来自于一种心灵的光芒。
尚艺书院的“艺”,最早的造字是人把一棵树苗栽到地上,然后等它成长起来,后来就引申为,艺术是在你自己的内心里面,在自己的生命里面活着,书法就像是这样一颗种子,希望能在大家的心里不断地成长起来。




刘墨老师与尚艺书院师生合影



文字由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王镛、刘正成、胡抗美、陈洪武等名家祝福声中,他们这样度过五周岁生日……
尚艺5周年 | 名家讲座摘要集锦临摹时抓住这两点,很快就能解决用笔问题书法学习,慢就是快(真相尚艺君用图证明给你看)
尚艺书院的“三剂药”董玮:学书法,少宜收老宜放培养诸多当代精英,中国书法院如何做到的?嘘...千万别去尚艺书院学书法,我是认真的【我们曾一起走过】尚艺书院2015年教学活动回顾
晒晒我们实现的“小目标”——尚艺书院2016教学活动回顾
2017,尚艺书院都干了啥?砥砺、前行——2018尚艺“之最”2019:我们的52周零1天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六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巡讲四十多场,举办师生展十二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二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尚艺书院名家讲座摘要 | 刘墨:“尚意”的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