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3-25 08:42

写字终是自家事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21-3-25 11:23 编辑

所谓“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书法亦然。
曾有段时间流行“书法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人民群众说好才是好”的观点,在这段话中,人民群众所指的对象是啥呢?这问题大概离不开编制,不再探讨,只知道代表大多数人就行了。
这话说对了一部分,它只能针对公共空间的作品,私人空间则不受限制,如王羲之草书《十七帖》是写给别人的书信集合起来的,近日所见王宠写给王守的五封信的图片,也属于草书,试问一个国家中,有可能大部人熟悉草法吗?
在公共空间中,书法作品内容的文字易于识别最重要,审美方面是辅助性质的,这是遵循实用为原则出发,就如一碟菜,色香再诱人,若放太多盐,连土狗尝过都吐上三天,再好看亦等同垃圾。
偏重文字易于识别的作品并不完全意味艺术水平低,因为艺术水平所执的方向以审美为主。只是作品水平到了一定的高度后来比拼高低,各人的主观性太强,争议太多,不好下结论,还是少沾为上,这方面古人也乱七八糟的。
个人而言,写字始终是自家事,落笔之前,先是给自己看的——以自己为出发点,针对不同的对象写不同的风格。至于对象(包括自己)如何评价,自己需不需要改变,都是自家事。
2021年3月25日

海属宋 发表于 2021-3-25 11:35

本来如此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3-26 11:04

怀素的狂草写得好是公认的,可总不能用这个来写公告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写字终是自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