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3-30 15:08

习书有感

本帖最后由 台山画廊 于 2021-3-30 18:35 编辑

所谓“字如其人”就是指一幅书法作品可用人的高矮肥瘦喜怒哀乐来形容,跟什么君子小人之类并无关系。

赵之谦所书风格从何而来呢?说到底,只能是从赵之谦而来。无论他学过什么,都是经他消化而出,若仅拿他所习的碑帖来说事,是为了让人信服赵之谦的风格与他所习碑帖有关。或许,这可以说得通,却从未有人将两者等同。

有时候,临帖不一定老瞅着字形,而是有一定的针对性。我读了数次董其昌临米芾天马赋,觉此临法能增强手腕的灵活性,便不再刻意针对其形。

临帖就是接触新的书写习惯,若临帖是复制自己的书写习惯,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除非自己去到古今书法大家的层次。
说到底,临帖是针对自己的不足为出发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选帖临习,事半功倍;若找不到方向盲临,等如用一辈子筷子,难获进步。

草书出现是提高书写效率,这个效率主要表现在将篆隶部件简化,而简化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就是转笔多了,容易偏向潦草。实际上,草书行笔速度即使跟写楷书相若,其效率也比写楷书快上许多。
草书与楷书相比,前者除部件简化外,那些转笔当是楷书的横平竖直方面的形态变化就行了,行笔的速度不一定要写得比楷书快。
由于人们习惯将书写效率当成行笔速度来看待造成的负面影响,故有人称:草书宜慢,楷书宜快。

常见有人拿传统来说事,基本上属于和稀泥。
“传统”是情怀一种,属于个人的意向,具体内容五花八门,拉屎也列于其上。
每个活着的人都生活在传统与现代之中。

“上梁不正下梁歪”,家庭、团体、单位、国家等皆离不开这一规律。此话又透露出,下梁习惯于有样学样,此为世故。
2021.3.30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习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