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6-11 11:32

抄书有感——中侧锋

抄了两篇古代游记小品,完成后才发觉到自己书写过程中喜欢用中锋书写。
或许是自己的疏忽,近些年较少见到专事讨论中侧锋的文章,大概是过去讨论得较多,不少人都知道两者各有所长,最终服膺于整体效果,结果变得有些冷门。
中锋运笔的线条多给人以厚实、圆浑之感,不久前所见的李柏尺牍即以中锋见长,它还跟古朴、高古、雄浑、篆隶、锥画沙、屋漏痕的联系十分密切;侧锋取妍,与流丽、优美、柔和、清新等的联系密切,中锋与侧锋颇类一阴一阳的关系。
书法审美不同于人,人走极端即毫无底线会被群体排斥,书法走极端则被指为具探索创新精神。尽管如此,人们仍是偏重中锋,因为中锋行笔过渡圆转,不易产生突兀感,故有纯中锋行笔的作品而无纯侧锋行笔的作品。
过去听过一个叫“绞转”的书法术语,实际上是关于中锋用笔的一个细节。中侧锋行笔过程中会出现不少“意外”,这些“意外”就是各种细节或注意事项。
书写经历总结成种种心得,这些便是书法的核心理论,至于书法与社会、书法源流、风格等,皆非技术性问题,字写得一般的亦可参与其中,对喜欢写字的人而言,可有可无。
2021.6.11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6-22 15:09

曾有人用“绝对中锋”来否认“纯中锋”,这不就是抬杠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抄书有感——中侧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