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8-4 11:48

买墨小记

最近买了几根残墨,虽侧款有”徽州胡开文制”字样,打着”胡开文”旗号的墨庄墨坊太多了,我是无法判断这是哪家胡开文生产的。实际上,无论是什么墨厂生产的,自己是否喜欢,最终还是要磨一磨。
我习字喜用歙砚,普通歙砚便宜且下星大都较快,堪称习字首选。
这几根墨条除一根顶款有“纯油烟”外,余者皆为纯松烟,至于纯松烟还是工业炭黑,这重要吗?烟炱问题,在现代科技下,可对其进行再次加工,其中颗粒大小问题应能有个较明确的分类,这是否会打破各种烟炱的隔阂,不再执于松烟墨、油烟墨、工业炭墨之争呢?
同样,在现代科技手段影响下,有人对不同烟炱进行放大观察,认为墨条的颗粒大小对墨色影响很大,若能控制其中的颗粒大小,是不是以后衡量墨条质量的,只剩下胶法、配料与制作工艺?
这几根墨条断口呈光滑的贝壳状,据说这是古墨中的佳品的标志,可这几根墨最多是八十年代生产的,去不到古墨的岁数,应不是小作坊的精品,更非老三厂的精品,估计是名气不大的厂家所出。断口之所以如此,应跟现代超细工艺(对烟炱进行机械加工,改变其颗粒的粗细)有关。而磨起来后,无声无砂,下墨速度快,磨口干后光滑不见气孔。
大概搁置时间较久或采用轻胶制作,写起来色黑不滞笔,至于国画中要求的清透,没有对此进行试验,非国画爱好者也没这个必要,因为书法与国画及个人对墨的要求有所差异。
对墨条质量要求高的,多是极少数的画家,可墨条的市场焦点,面对的是绝大部分书画爱好者。只有个人风格需要特定的墨才能尽情发挥时,才会对墨条较为讲究,余下的多是中了墨文化的毒,我也算是其中一名轻度中毒者。
2021.8.4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8-4 13:58

下墨误作下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买墨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