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9-18 15:00

砚边拾零

一、如果我没有对写字产生兴趣,恐怕走出校园后,基本不会拿起硬笔来写字,更不说用毛笔了。
这也意味着,走出校园后,除了相关职业外,只有出于兴趣,才会去书写汉字,而社会娱乐项目很多,写字估计是最缺乏吸引力的项目之一。

二、自己在书写过程中,有些字该怎么写,心中持敷衍态度,这是心魔之一,需要静下心来花些时间去解决它。
今天偶然写到“片”字,心中有所迟疑:该怎么写才好?捕捉到这一点,我便查阅一番,肯定了该怎么写它。
图1、2为“片”字的规范写法,图3为行书写法,图4为草书写法。
小结:印刷体与手写体都讲究易辨,手写在此基础上偏重于个人习惯和效率。
2021.9.18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9-18 15:25

笔顺规范化与识字息息相关,如小朋友除了识字还要写字,这种情况下,笔顺的规范统一是很有必要的。
过了这一阶段后,才知道笔顺、效率与个人习惯有关,过去的规范笔顺不一定适合自己,改变笔顺来写同一个字也能产生易识效果,也就不需要强调写字只能有一个笔顺了,所谓殊途同归或只看结果就是这个道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砚边拾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