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10-3 12:23

书法的节奏维度

书法中的节奏维度相当于演唱的音域,这在书法中很重要,如启功说“将楷书当草书来临写”就是扩宽楷书的节奏维度,一些优秀的敦煌小楷写经作品中,行书的味道十分浓厚,这一点在历代许多楷书大家的作品中皆有体现。
从人性来讲,“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所谓“静”并非静止不动,而是利用导引的方法,将不和谐的因素缓慢释放出去,令情绪变化在可控范围之内。
王右军题卫夫人《笔阵图》中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但得其点画耳。”右军的意思是,写字过于强调端正,书写过程便显得刻意求工,只在结字点画上认真,与情绪波动脱节,这是技能,不是书法。说白了,就是将书法当成印刷体或美术字看待,只能说将字写好,无法展现出心灵的丰富性。
美术字写得好,是机械式的判断;书法好,是随机性把握,两者不可混同。
节奏维度越宽,越难控制,如抛球,抛一个,人人皆可,二个就难一点,到了三个,就跻身于杂技了,更多就更难得了。
2021.10.3

台山画廊 发表于 2021-10-3 12:33

当然,并非节奏维度越广越好,如弘一上人晚年的作品,节奏维度就很窄。之所以拿节奏维度单独来讨论,就是指习书过程中不能忽略这一点的存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书法的节奏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