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山书法 发表于 2021-10-13 03:58

王树山书法《红楼梦》 李纹红梅诗 欣赏

   咏红梅花

            李 纹

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

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

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

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


李纹是李婶娘的女儿,李纨的堂妹。他性格像梅一样美丽高冷又不失坚韧,从诗中泪痕皆血、酸心成灰等诗句看,也有不幸遭遇,或是表达丧父之痛。“寄言蜂蝶”莫作轻狂之态,可见他自恃节操,性格和李纨相似,是注重儒家“德教”的李氏家族中共同的环境教养所形成的。首联:“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开篇点题,白梅懒赋:即“懒赋白梅”。撇开白梅,点出所赋题目“红梅”。春天未到,红梅逞艳,先迎着冰雪醉眼开放。“醉”字传神地描绘出红梅含苞待放的神态。首句中出现两个“梅”字、两个“赋”字,按常理说这是犯忌的,但这句诗出现这两个重字,反而起到增强语意的文学效果。红梅逞艳迎春,花苞初绽,如醉眼微开,在寒风中怒放,犹如微醉的少女,鲜红娇艳。










颔联:“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冻脸”:用拟人手法写红梅因花开在冰雪中,猩红如血,像美人被冰雪冻红的脸庞,痕,泪痕。以血泪说红。此联源自苏轼《定风波·咏红梅》词:“自怜冰脸不宜时。”用“酸心”写梅花花蕊孕育梅子,待到时过花落,虽无怨恨,花亦乌有。源自陆游《红梅》:“犹怜心事凄冷甚,结子青青亦带酸”。“成灰”借用唐李商隐《无题》诗:“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冻脸不宜于时,有痕皆是泪血;酸心有乖于命,无恨也成寒灰。“是血”、“成灰”,词气酸苦,可以推想,她在婚姻上可能遭受了挫折。













颈联:“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驰骋想象,拟梅花为仙子误含丹药,偷下瑶池,所以脱胎换骨,变为红梅。“误吞”:说梅花原来是白的,因误吞神奇的丹药而换了骨骼,变成红花。“丹药”的“丹”双关义就是红。范成大《梅谱》录方子通《红梅诗》:“紫府与丹来换骨,春风吹酒上凝脂。”“偷下”:红梅原是瑶池的碧桃,因偷下红尘而脱去旧形,幻为梅花。传说瑶池种植仙桃,《西游记》中孙悟空所偷吃的就是。毛滂《红梅》诗:“何处曾临阿母池(即瑶池),浑将绛雪照寒枝。”丹药、瑶池,字字有来历。










尾联:“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春灿烂,因红梅色似春花才这样说,非实指。蜂蝶,多喻轻狂的男子。这里暗喻不要对自己的节操有任何怀疑。漫,莫,不要。意思是请告诉蜂蝶,不要把红梅错认作是桃杏,而疑猜是否已到了春色灿烂的季节。









我不愿描写白梅,却最喜欢歌唱红梅,迎着我的已经陶醉了的眼睛,美艳的花枝争先放开。象是脸上冻出了裂痕,血迹和花片难以区别开来,也象是青梅那样花芯带着酸涩,可不要再因恨事变成了冷灰。象是误吃了仙药的嫦娥,把凡骨换为仙骨,又象是偷跑出瑶池的玉女,抛弃了旧胎。江南江北的春光,正是一片繁华灿烂,捎给那蜜蜂蝴蝶一句话,可不要随便地怀疑和测猜。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王树山书法《红楼梦》 李纹红梅诗 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