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肖 发表于 2006-9-28 10:19

感觉 “ 石庐” 李天桦

感觉“石庐”


        李天桦(禅一)

  还是在两年以前,我和车夫去采访画家冀希君先生,闲暇间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印单,大大小小足足几十余方,他说这其中一半是位20来岁的年轻人所刻,此人姓王,名砚华,号“石 庐”。由于同好,先生当时钤印上纸,让我欣赏,把玩间一股醇和雅静的气息扑面而来,有着鲜活的血液,一种精神,一种气韵。方寸虽小,而宇宙观极大,这是善于构筑胸中块垒,用情去感觉去体验生命的空间和线条的有机组合,斑驳间似其听到石破天惊、润寒秋雨的呐喊。我有些激动,由于感染,当即为其作字“石趣”一幅,以期换取砚华为我篆刻,先生欣然应答。

  一月后,砚华居然来我寒舍,小伙子极其精神,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洒脱,眉宇间时时呈现机灵的光芒和热诚,谈吐间知道他已操刀十年。十年磨一剑啊,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撑乐于方寸、锲而不舍呢?如今时尚潮流,令人疲于奔命,而砚华为了他的篆刻艺术而苦苦跋涉,为之倾倒,这种敬业精神,令余佩服不已。打那以后,我们成了艺友,为了生计各自都很忙碌,并有机会去他处一叙。走进砚华的书斋,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层层结结的篆刻石料,可以想象,就在这里他度过多少不眠之夜。拜读砚华近期作品,我感到很吃惊,两年前的平正、醇和一路被今天的险绝、辛辣所替代,有传统,也有自己,但更多的是生命情感的再现和律动,刀法爽朗、沉着,顺逆间时时衬现苍茫亘古的气息,这是砚华师承吴昌硕之后,运化而生的正果。在新疆他还时常得到名家席时珞、于小山先生的口传心授,在这点上他是幸运的,使他有了理性直观的调控力。

  现代印风的机巧、意趣在他的刀下得到合理运用,这是他智慧追求的体现得到合理运用,太传统,太现代,走极端是三个不通的死路,好在似与不似之间获取真要。在这一点上,砚华有他自己,清醒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他说:“篆刻艺术朴实无华,我先临秦汉玺印汲取其精华;后习明清流派印及当代名家的风格,做到师古不泥,融入已意;每次奏刀以情融之,我之为我自有我在,多读书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能者为师,经常向书画前辈及同道请教,以期自已的篆刻水平不断提高”。

  如今的砚华已是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在新疆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书法篆刻大赛中多次获奖并展出,不是说他获奖入展就能代表他的篆刻艺术已走向成熟,只说是阶段性的一个总结,因为他还很年轻,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操刀耕耘,在漫漫征途上,还需要他作出更多艰辛的努力。但有一条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砚华的篆刻必将走出新疆,迈向全国,让更多的同道去感觉和体验他的艺术。

  我们期望着这一天……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感觉 “ 石庐” 李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