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39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清华夜宴】
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
(2006/11/10)



题记:

丙戌初冬十一月十日,周五,《中国书画》张树,书法网一痴、雪庵,中央美院王镛工作室研究生衣雪峰,《鉴宝》杂志冯德良齐聚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夜宴:因所有活动图片均为晚上拍摄,无他耳!)

雅集主人邱才桢简介:1972年生于江西临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讲师,中央美术学院书画鉴定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作品参加:《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一届扇面书法大展》、《千年书法大展》、《二十世纪书法大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著有:《书写之门》(中央编译出版社)、《书法鉴赏》(高等教育出版社)、《明代书法》(文物出版社);另外发表美术、书法史论文章十数万字。   

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主人先后赴大英博物馆、南昌“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80周年”国际艺术研讨会、陕西西安、甘肃敦煌等地之行......

有文字为证:
大英博物馆纪行系列/西行漫记/八大山人艺术国际研讨会系列图文:
http://blog.daqi.com/qiucaizhen/

此番聚会,亦是邱才桢回京后最近状态呈现,以下图片以拍摄时间为序,诸网友共享!


相关:邱才桢先生个人主页:
http://www.shufa.org/qiucaizhen/


相关:

邱才桢:人与书
文\冯国伟
 
   
    读人如书。有的人初读绚丽,却很快便在时光的推移中暗淡了;有的人读来平淡,却能在掩卷之后带给你精神的指引。邱才桢无疑属于后者。
    对于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邱才桢的经历在时代的共同背景下显得平凡却又传奇。因为有了大体相同的经历,这样的故事可能是老套的:一个农村的孩子,满怀着艺术梦想,他渴望着实现自己的艺术之梦。可是这与他生活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就是在这种环境中,他痛苦、彷徨、挣扎,最终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并成为一名乡镇的语文老师。悠闲的生活并不让他满足,他渴望着外面更精彩的世界。于是他选择了出走。从乡镇到城市又到大都市,他的身份也先后改变着:培训班老师、艺术热爱者、广告人、策划人……他成了都市的白领,可是他却常感到内心的失落,他总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出来,是为了当白领,还是为了艺术?最终他放弃了白领生活,又义无反顾地向艺术靠近。他选择了考研,并成为了一所著名全国知名美院的书画鉴定硕士、博士,并最终成为了著名大学的艺术史老师。从一所乡镇中学的老师到一所著名大学的老师,他部分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了当地人眼中的传奇。
    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而他之所以吸引我就在于故事中所传达出来的对人生目标的坚持和努力。它似乎在询问:为什么同一起点的我们会有如此大的人生反差?为什么他能最终抵达内心的理想,而我却不能?进而我们会面对自我:我怎么了?我要怎么办?此时邱才桢的经历其实就成为了一种参照物。在岁月的推移中,只有参照物的存在才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自我的位置。邱才桢的每一次选择其实都对应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之中,而他的价值正在于告诉你:方法决定道路。一定要选择目标更高、困难更大的一条路,要“取法乎上”。
    这种方法不仅改变了邱才桢的生活,也直接影响着他的书法之路。
    与一般人苦练不同,邱才桢的书法无疑是体悟为先的,具有个人鲜明的思考轨迹。他总是在预设问题,并努力寻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特质,又能控制的书法载体,从而为自己设计一条具有个人面貌和情性的书法之路。
    1994年,年仅22岁的邱才桢想参加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此前他并没有系统地去学习书法,因此,很多人对他的这一想法感到可笑。但是邱才桢却想:如果做事不想着做一些高级的,又有什么意思呢?他在三个月的投稿期间一次次地为自己预设问题:我需要什么?那些东西是我所喜欢的?我要补那些东西?那些东西补多了是无益的?等等。事实上正是这些问题的一一解决,使邱才桢很快地在褚遂良、章草和汉简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找到了自己能够驾驭的感觉。结果呢?他的作品顺利入选,大家评价他的作品正是在隶简之间做了有益的糁合、有一种古朴雅致的气韵。他也成为了最年轻的中国书协会员之一。
    这自然与遍临百帖、池水尽墨的苦练不同,他以最小的付出得到了最大可能的艺术成果。他没有普遍意义,但依然开启智慧。在人生有涯的短暂时间里,如何尽可能缩短我们到达传统精华的距离,并走出自己的路。这可能会被认为是取巧,也可能会被认为缺乏基本技能的锤炼,比如线条。但是走在正确的路上,至少可以保证少走弯路,可以比别人走得快一些。这无须否认。
    而我们在关注他的艺术历程时其实总是在不由地问自已:他为什么可以做到,而我为什么不能?原因在哪里?其实这样的提问正是邱才桢的方法之一,而他的可贵处就在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最佳的答案。
    但如果仅此而言,邱才桢的书写便没有大众的意义。这显然也不是邱才桢的初衷。在阴差阳错地错过了中央美院王镛书法研究生考试后,他成为了尹吉男书画鉴定的硕士和薛永年的书画鉴定博士。道路在这里转了一个弯,却突然呈现出了它的可贵处,反而让邱才桢对书法有了一种局外的清醒和克制。他说,这样的选择反而成全了他,使他找到了一个新的门径进入书法,并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技术分析体系和鉴赏体系。在他的专著《书法鉴赏》中我们感受到了邱才桢的这种深切体会。仅仅写好是不够的,你还要知道这个好是从何而来的。他对书法的系统解读无疑是理性而具体的,是可操作的,是能被大家拿来作为精神食粮的。这一点对众多的书法从事者而言是稀缺的。而这一点恰恰成为邱才桢对他者的最大的意义。
    从欣赏到鉴赏到鉴定,邱才桢其实是如一地在方法中寻找着自己的创作之路。相对于他的书法作品而言,他的思索方法带给我们的启发更大,意义也更多。因此,你要认识邱才桢,请读他的《书法鉴赏》;如果你要读懂他的方法,请看他的书法作品。
                      2006年10月31日于兰州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45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从东四环出发,后视镜里的一痴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47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北京的周末,照例的塞车,转眼天色已暗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49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事先约好早清华美院才桢工作室碰头会,因为塞车迟到,碰头地点就直接改在晚餐所在地——清华南门附近的“红辣子”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1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酒过三巡,不过菜还是满当当的:)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2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雅集主人:邱才桢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3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中国书画》张树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3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中央美院王镛工作室研究生衣雪峰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4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书法网一痴

书艺公社 发表于 2006-11-13 11:55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

《鉴宝》杂志冯德良(抱歉,晚上,未开闪光灯,图片黑)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清华夜宴】清华美院邱才桢先生工作室雅集(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