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16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1)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18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2)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21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3)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21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4)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24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5)

转载:书《醉翁亭记》作者历史争辩

    《安徽日报》2006年9月1日休闲周刊刊载的过滁游客费学信先生《疑草书〈醉翁亭记〉非苏公所书》一文,从书法书写技术层面提出了几点疑义,不料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网上也有讨论。实际上,这个疑义是由来已久的。

    据传草书《醉翁亭记》是在北宋元祐六年(1091),苏轼知守颖州时应滁人索书大字《醉翁亭记》重刻碑的当月(十一月),也就是说与传世名碑《醉翁亭记》(楷书)几乎同时出现的。若按落款干支日期推算相差十天,草书在前(费文“一日内写正草两幅”之说似可商榷)。奇在草书并未刻碑,也不见宋代典籍记载,原迹下落不明,直到明隆庆五年(1571)才被摹勒上石,其间整整480年。

    据记载,新郑人高拱(嘉靖进士、累官至文渊阁大学士)于隆庆四年(1570)从钧阳徐颖南氏处得藏草书《醉翁亭记》墨迹本,第二年即请著名篆刻家、书画家文彭摹勒上石,并命其门婿刘巡运回河南置于鄢陵刘氏家祠(世称鄢陵碑)。到清代康熙年间,鄢陵碑已磨损不清,高氏后人高有闻以家藏原拓重新上石,立于新郑高氏祠堂(世称新郑碑)。1959年,新郑碑被移至郑州博物馆保存至今。滁州醉翁亭景区同乐园内草书碑为新郑碑的翻刻。

    传说高拱宝藏的草书《醉翁亭记》墨迹本后落归首辅张居正,高氏败落,流入宫中,毁于烟火。

    现据故宫博物院藏草书《醉翁亭记》清代拓本册后诸多跋文,可大致梳理出这480年递藏流转脉络及诸家的评判。首跋是元代元贞二年(1296)书画大家赵孟頫所题。从中可知,此卷曾为南宋书画家赵子固(1199—1267)家藏并鉴为真迹。赵跋时已归冯伯田所有。接下有明初书家三宋之一的宋广、明中期吴门画派盟主沈周、大学士吴宽以及亲手摹勒上石的文彭跋文。诸跋长短不一,角度亦不同,但均一致判为真迹。尤其文彭再三再四地加跋论证这件“全不类平日所书”的苏字,却是真迹无疑。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25

草书碑问世以后,书坛墨苑震惊,褒贬不一。首先质疑的是明代文学“后七子”流派领袖之一的王世贞。他在其代表作《弇州山人稿》中《跋苏醉翁亭记》篇写道:“苏长公此帖乃新郑公(高拱)得之徽废邸者。初出时,举朝争诧赏,以为神奇,既刻石行,吾吴人稍识临池者,无不以为赝本。所以为赝本者,其一谓公为人草书《醉翁亭记》不宜更及刻石之跋;其二谓公正行真迹石刻传世者,往往多卧笔左糜,而今独拗为右劲,又其中正书绝寒俭不类。余初亦为王逸老(昇)、陆务观(游)、张温夫(即之)之好事。长夏稍取展玩,见其渴笔、纵笔、拂策磔掠之际,森然有折钗股、屋漏痕法,则又以为公兴到书。而最后列公种种行草拟之则又不类,却是墨池一大疑狱。其跋尾赵吴兴(孟頫)宋昌裔、沈启南(周)吴原博(宽)遂无一真,闻入石时文寿承(彭)作此伎俩。新郑原本无是也,要当尽割去之,乃可备一家耳。”释其近三百字长跋,其要点有三:其一是像苏轼这样绝世文才,不会出现草书跋文与楷书跋文重复文字:其二是苏轼正行体用笔多“卧笔左糜”,而此草书右劲取势,夹杂的正书极不协调;其三是墨迹本册后无跋,全系伪迹且可能是文彭摹刻时作的手脚。王世贞极有见地的评判确实代表不少时人看法,但他没有指出其原始作者为谁人。其后明万历年间书画家陈继儒在文彭草书《醉翁亭记》卷后题跋中称:“东坡有草书《醉翁亭记》,字类右军父子,及见《濯缨笔记》,乃知家埏者赝作……”家埏者乃明成化人白麟。又据明代文学家李日华《六研斋笔记》载,此白麟“专以伉壮之笔为苏、黄、米三家伪迹……苏公《醉翁亭记》草书即其手笔,至于刻石。”据陈李二家言,苏书草书《醉翁亭记》墨迹本可能为白麟伪造。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26

清代书坛的探讨,亦少见典籍记载。现代则有故宫博物院已故老专家刘九庵先生于十几年前著文辩伪。他从故宫馆藏有宋以来的传世书法名迹中筛选比较,疑其金代书法家赵秉文的笔性、笔意、构字酷似此帖,判赵可能是草书《醉翁亭记》的原始作者。但同时也认为赵不是作伪者,因与其身份地位、人品不符不类,可能是好事者裁截去赵于此作的名款,“苏轼书”时间一久就为人所信,加上人们尊苏、迷书的心理,以至演为一段书史疑案。

桃花源 发表于 2006-11-22 15:35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完)

欢迎您去我的博客光临指导:高山流水博客(书法网)(cjx123433.bokee.com)送你一幅我拍摄的图片:

[ 本帖最后由 桃花源 于 2006-11-22 15:37 编辑 ]

Ignatius_xu 发表于 2006-12-14 12:50

好东西啊。

李庆元 发表于 2007-1-9 17:10

顶一下!em1
很难看到的好东西.桃花源辛苦了.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苏轼书法<醉翁亭记>(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