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道画羲 发表于 2007-10-2 03:28

研究室展讯——欧阳波、李铁军山水画展

海报

书道画羲 发表于 2007-10-2 03:30

请柬

书道画羲 发表于 2007-10-2 03:32

不唱流言
——写在欧阳波/李铁军山水画作品展之前


欧阳波和李铁军是书法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他们以书写性的、强调线条表现力的方法和中式的审美眼光去写生,画画。不法西式的素描和西式的审美。
西式审美的写生方法与中国画的结合来自徐悲鸿的倡导。这很像用西洋法对旧中国画开刀做手术,说成是“革命”和“创新”很合适。无独有偶,岭南一派之前贤则直接照搬受到欧洲绘画影响的日本南画,算是二手来源。岭南一派之后来又与徐氏的主张和苏派画法合成,发展成了具有岭南特点的中国画——追求和体现光、影,照相般的像,栩栩如生的形态结构等。
所以书法研究室的师生们首先要从徐氏及苏派对中国画造成的误导和误区的泥潭里出来,然后要在岭南画派的一统天下里突围,这谈何容易。其思想之苦闷和行为之艰难,唯有身临其境者才能感受。但也不必诉苦,可以“却道天凉好个秋”。
最近,广州展出石鲁的画。石鲁早期的画大致可分两类。
一类是配合政治需要;另一类是山水风景的创作,所谓创新。但后一类画并非石鲁原创,而是赵望云。赵望云是位很了不起的画家,他接收并迎合时代的变化和审美,但不受蛊惑,能用中式的审美原则、中国的艺术精神,革故鼎新。(关山月先生三十年代的一批写生画与赵望云的取法相同。)赵是近代中国画革新潮流中最重要,最不偏离中国画重心,最值得推崇,最值得研究的画家。可惜,历史远去,人走得早,茶也凉得早,还结了冰。
所以石鲁的创新,实际上沿着赵望云的路子走。不过,石鲁也有突出的一点,就是他的文人画和书法一类。其“画”的线是“写”的线,“写”的线也成“画”的线。一线两用。
(但对书法而言,“写”的线成了“画”的线并不好。)此类的画和书与石鲁早期的画已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基本上可以理解成类似明代徐渭的精神状态——一种比较失常的精神气质的宣泄,这属于非常情况下的非常状态和非常表现。所以石鲁最值得歌颂的地方应该是对艺术的忠诚和面对恶势力的不屈精神。现如今对石鲁的追捧,在很多的情况和很多场合下是比较盲目的。
但是,石鲁的画突出了一个“写”的精神,“写”的气韵,“写”的形态,“写”的“画”。这是典型的中国式,与我对书法研究生画画的要求很一致——必须是中国式的审美眼光;是中国画提倡的“写”的立场。所以两位研究生的展览选用“写”into(进入)“画”作为标题。
欧阳波和李铁军不算聪颖,但还勤快,尚有一点理想——不唱流言。当然,通俗乃至媚俗是任何社会的主流需要,很正常,不必愤言指责。只要我们还能对“清流”有所辨识并尚存同情,且有支持,也就足够。





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室导师   
王 见                                                               
2007-9-28

逸墨斋 发表于 2007-10-2 08:04

em2 em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研究室展讯——欧阳波、李铁军山水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