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给学生 发表于 2008-1-11 11:30

由“羊芹细”想到的…

               
                由“羊芹细”想到的…


    近日,在善国路京泰广场对过的一家酒楼里,点了一道名为“羊芹细”的菜,初看名字,有点好奇,摸不着头脑,待一海碗热气腾腾的大菜端上来时,才发现这“羊芹细”原来就是羊肉烩芹菜。
    提起羊肉,我们滕州人就不免骄傲了,我们那羊肉汤做的,啊!那可真是…,啊!简直就是天下第一。“羊芹细”,谁见过这种做法?不过,看看菜的颜色,还是很不错的:翠绿翠绿的芹菜,通红通红的辣椒,鲜嫩鲜嫩的羊肉,晶莹剔透的粉条,再配上热气腾腾的汤水……,让人一看就食欲大增。赶紧挑上一筷尝尝,味道还真是不同寻常!吃惯了滕州的羊肉,乍一吃这种口味,还真有点“那个”……,于是有人不免发出感叹:原来羊肉还能做出这种味道!又不免有点暗笑自己的“夜郎自大”,忙向老板打探这“羊芹细”的出处。

    据店老板介绍,“羊芹细”是徐州的传统名菜,发明者据说是大文豪兼美食家苏东坡。徐州人自古就有吃伏羊的传统,所谓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伏天吃“伏羊”在徐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尧舜时期。徐州民间就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现在,“伏天吃伏羊”,已经成了徐州人夏季的一大习俗。每年入伏第一天,彭城伏羊美食节都会如期举行,人们都会集中在各个小饭馆吃羊肉,喝羊肉汤。所以说,在吃羊肉方面,我们还是排在徐州的后面的。
    “入伏吃伏羊”这一徐州民俗,现已升华成伏羊节,并且,徐州市政府还经常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吃伏羊的历史,探寻吃伏羊的文化内涵,使伏羊文化在彭祖饮食文化中“跳”出来,形成具有徐州地域特点的饮食文化。

    2007年徐州伏羊节以汉文化节目和汉代典故为支点,还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闭幕式及一些相关活动,此次徐州共有1000多家饭店参加到伏羊节中来,日吃伏羊超过5万只,日销啤酒超过百万瓶。
    我们听了不免汗颜,再听一听“羊芹细”的出处,我们不得不再佩服徐州一次。据说当年苏轼知徐州,为民做了大量好事,老百姓感恩戴德,纷纷拿出最好的食物——羊肉,来招待这位大文豪。
    我们都知道,苏轼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位了不起的美食家,所以相传与他有直接关系的名馔并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肴更多,如“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东坡玉糁”、“东坡腿”、“东坡芽脍”、“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豆花”、“东坡肉”等等。
    苏东坡也是非常喜欢羊肉汤的,有他的诗句“秦烹惟羊羹,陇馔有熊腊”为证。苏东坡也爱吃芹菜,《东坡集》载:“蜀人贵芹芽烩,杂鸠肉为之”。春鸠脍,就是芹菜炒斑鸠胸脯丝。后称东坡春鸠烩。可见,东坡很喜欢烩菜,所以,“羊芹细”也许就这样诞生了。不过,“羊芹细”的前面没加“东坡”二字,不知什么原因。也许,这道菜过于“家常”了,在徐州,会做羊芹细的,到处都是。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了:徐州离我们这么近,这些我们怎么没听说过呢?是啊!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徐州离我们这么近,徐州的事我们为什么会不知道呢?这里面除了行政区划的因素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呢?
    考究历史我们发现,当年苏轼也曾到我们滕州来过,有《滕县公堂记》为证。宋元丰年间,苏东坡知徐州,而一代名相范仲淹的四子范纯粹此时为滕县令,所以,苏轼由徐至滕来探望范纯粹,并留下了千古名篇(碑刻现藏于滕西“文公古台”)。至于苏公来滕时有没有吃羊肉、喝羊汤,或者传授羊肉烩芹菜,这些都无证可考了,反正苏东坡确实来过滕州。    其实,苏公在徐州有没有吃羊肉、喝羊汤,或者传授羊肉烩芹菜,同样也都是无证可考。但是,徐州现在打出了“羊芹细”这道招牌,还把它大而化之,不能不说是徐州人的聪明。    和徐州人不同,我们滕州人认为寒冬腊月里才是吃羊肉的最佳季节。在冬季,人体的阳气潜藏于体内,所以身体容易出现手足冰冷,气血循环不良的情况。按中医的说法,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而芹菜又能平肝降压、养血补虚、利尿消肿、防癌抗癌、镇静安神;所以冬天吃“羊芹细“,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实在是一举两得的美事。说不定我们还能再吃出来个“寒羊节”什么的,那可就是“一举三得”了!

[ 本帖最后由 卖给学生 于 2008-1-11 11:37 编辑 ]

晋缘堂主 发表于 2008-1-13 19:56

“羊芹细”已经吃过,特殊风味,不错!em8 em8
“羊芹细”咋一听像“扬琴戏”。em4 em4
文章写的好,引经据典,耐读!em5 em5

同舟一墨 发表于 2008-2-11 10:38

羊肉!芹菜!粉条!
在彭城丰邑吃过一次,确实别有风味!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由“羊芹细”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