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缘堂主 发表于 2008-1-29 17:39

转帖两篇好文章

感怀“不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人和事/情和景/经和历难以忘怀。因为“不忘”,萦于心,挂于怀,践于行,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砥砺奋进,成就为人瞩目,人品为人景仰。
袁隆平有“不忘”,他亲眼看见过5个饿殍,一次看到两个人倒在桥下,一次看到两个人倒在田里,还有一次看到一个人倒在大路旁。那悲惨的情景,一直刺痛袁隆平的心,使他不忘。下决心解决吃饭问题,成为驱使他孜孜不倦地研究提高粮食单产方法的最大动因。他做一颗优良的种子,一直做到成为“杂交水稻之父”。
万钢有“不忘”,他的办公室里,特意放着一盏煤油灯。1969年至1975年,他在吉林省延吉县三道公社“插队落户”。正是在煤油灯的陪伴下,他刻苦学习,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道桥系,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万钢说,“我在农村插队时就用它照明,我很喜欢这种灯,因为他有着特别的含义。”“我要记住自己在社会最基层的时候对社会的期望,并为实现这个期望而奋斗。我希望一进办公室能感受到这一点。”煤油灯的陪伴,他由知青走到科技部长。
因为不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团访问大陆,意在“慎终追远,不忘根本”。铁凝在谈到当选中国作协主席的感受时,一连说了五个“不敢忘记”:第一,不敢忘记这个位置这份荣誉,决不是非我莫属;第二,不敢忘记前辈作家用灵魂和智能积累的文学财
- 2 -
富;第三,不敢忘记学习;第四,不敢忘记责任;第五,不敢忘本,这个“本”就是写作。名人的“不忘”,给人很多启迪。
人有兴奋点,人有动力源。刻苦铭心,不忘,便是一生的支撑,便是腾飞的起点;一往情深,不忘,便是一生的寄托,便是前进的鼓点;一如既往,不忘,便是一生的操守,便是人品的升华。“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弹剑而歌;“未敢忘怀负年华”,戚继光威震海波。怀希望,不绝望,或坚信笃守,或***燃烧,或活力四射,总是人生的凯歌。“万事民为先”,郑培民践行一生,病重去医院的路上,他嘱咐司机留下最后一句话是“不要闯红灯”。“生命1分钟,敬业60秒”,牛玉儒在生命中最后的100天里,三次带病返回工作岗位。不忘,是记性,更是忠诚;是秉性,更是境界。
“不忘”蕴成功,不忘什么,至关紧要。不忘根、不忘本,方有底色;不忘荣,不忘耻,方有品格;不忘责,不忘义,方有建树。大爱无声,林秀贞三十年如一日,赡养孤寡老人,她不忘的是母亲说的“人得走正道”的话,华益慰不忘“医乃仁术,无德不立”,用“心”诚对每一个患者,被称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他们品德高尚,引人折腰,其“不忘”连着人生理想,连着道德仁义,连着责任义务。志存高远,“不忘”高尚。“世上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唯有金银忘不了……”有些人的不忘,追名逐利,魂牵梦绕,越“不忘”,越遭殃。三个人在建筑工地推车运石头,问其在做什么。第一个说“我在运石头”;第二个说“我帮忙筑墙”;第三个说“我在盖大厦”。不忘,须在提升境界上下功
- 3 -
夫。
古人云“事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科学家们在“不忘”的同时,却也忘掉不少。袁隆平不忘“杂交水稻”,忘掉了书生意气,“不在田野,就在去田野的路上”,风里来雨里去,两手老茧,一脸沧桑,浑然“中国第一农民”。陈景润不忘哥德巴赫猜想,走路撞上大树,连说对不起。忘与不忘是辩证的两个方面,有所忘有所不忘,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境界。不忘,深沉价值。雕造身心。忘,挥洒流云,澄明心空。爱迪生,忘记了一次次失败的打击和失望,不忘一次次失败后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创新大王名垂千古。不忘精粹,忘却尘微,不忘孜孜追求,忘却势利繁华,多了悠然从容,轻装上阵,少了匆忙烦恼、疲惫身心。心中有主,眼界放宽,眼光放高,忘与不忘两相宜。
李开复的做事原则是: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肚量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人生有取舍,全在方寸间。面对时间,不忘初心;面对得失,不忘追求;无论干什么,都会蓬勃向上。

晋缘堂主 发表于 2008-1-29 17:41

羡 慕
有这么一则寓言:猪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牛,工作虽然累点,但名声好,受人爱怜;牛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头猪,吃罢睡,睡罢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赛神仙;鹰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鸡,渴有水,饿有米,住有房,还受人保护;鸡说,假如让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只鹰,可以翱翔天空,云游四海,任意捕兔杀鸡。生活中,有些人常常抱怨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并感叹上苍的不公,名利与自己无份,富贵与自己无缘,却对自己的拥有视而不见。
其实,你是否想过,羡慕别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哪怕是失败的经历、肤浅的想法、无奈的伤感,甚至是悲痛的追悔、悄无声息的平平凡凡。当你蓦然回首时,这一切都会变成永久的人生积淀和生命印迹,美好真挚,深切感人。
你是否知道,羡慕是一匹烈马,如果你是一个好的驭手,它就可以带着你饱览草原风光;如果你是一个失去理性的驭手,就可能信马由缰,引你走向峭壁悬崖。
你是否懂得,羡慕是一个十字路口,向左通向欣赏,向右通向妒忌。乘着羡慕的快车驶向欣赏的站台是福分,乘着羡慕的快车驶向妒忌的站台是灾难。积极而有分寸的羡慕能够提升你的品质,消极而无节制的羡慕只能诱你堕落。
羡慕别人没有错,但不要轻视自己、迷失自我。

王国声 发表于 2008-1-29 17:52

em1 em1 em1

森豪正室 发表于 2008-1-29 17:59

em1 em1 em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转帖两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