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元 发表于 2008-7-8 17:26

《只有山东人才能看完的文章》


你了解山东吗?了解山东人吗?看看下面就知道山东是什么样的了

  一,山东人的老乡观念特别强。山东有句话叫: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两个本来萍水相逢的人,只要一说是老乡,就会顿时去掉戒心,无话不谈。去年11月去广州,在回来的路上,就因为一句乡音,就跟在济南做化妆品一位美女聊了一路,回来以后又约时间请我吃过一次饭(吃饭时候我才知道她原来是济南惠春堂的董事长)。因此,跟山东人打交道,设法扯上老乡关系,或者通过老乡引荐,往往会收到很特殊的效果;

  二,无论多大的官,无论多有钱,每到年底,在外的山东人都会想办法赶回老家,就好象不回家过年,是一件天大的遗憾。这一点,胶东半岛的人尤甚;

  三,山东话分济南话和胶东话2大分支。山东17个地市,每个地市都有自己的方言,由2大分支衍生。而且,每个地市的每个县,甚至每个县的不同乡镇,方言都有明显的区别。山东话很土,土得掉渣。胶东话比济南话土。这也说明山东人忠厚。大多数山东人很难改掉自己的方言,这种对方言的迷恋,反应出山东人浓厚的乡土情结。对很多山东人来说,讲普通话是一件很别扭同时也是非常可笑的事儿。因此,除非是职业要求,一般山东人很难割舍自己的家乡话。

  山东人的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忠诚度比较高。山东尽管北有黄河天险,南有泰山天然屏障,又近中原之地,沃野千里,人口众多,扼守南北要冲,也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但是,翻看历史可以发现,古来的帝王中没有一个是山东人。即使水泊梁山的草寇宋江,也只敢说是替天行道,日夜梦想的就是杀人放火引起朝廷重视以后被招安。这种忠君思想根深蒂固渗透到了山东人的骨子里和血液中。学成文武艺,卖与帝王家,是一代又一代山东人不变的追求。很早以前,看过一本德国人写的论山东人的书,他给山东人的评语就是:山东出好官。这里所谓的好,大概就是指的忠诚度比较高吧。中国政界有句话,叫山东人保边疆。大家可以看一下,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黑龙江省委书记等这一圈中国边疆省份的一把手无一不是山东人。

  山东人的忠君思想延伸到日常的百姓这里,就是对自己的上司忠诚。进一步推而广之就是对朋友忠诚。因此,山东人出卖朋友的人极少,一旦被发现,就会为人所不齿。

  山东人还有一个特点是重名轻利。在这点上,大概跟上海人正好形成鲜明对照。对山东人来说,利益当然是不可忽视的,但面子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面子与利益形成冲突,我相信,大多数山东人会忍痛舍利而求面子。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的是,这里所说的面子,并不是通常所说的那种虚荣摆阔之类的东西,而是一种以精神上的或者说是人格方面东西为主的混合物。比如,你帮别人做了事,别人给你一定的酬谢,按理说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绝大多数山东人会因为担心落个贪利的臭名,而百般拒绝。再比如,朋友之间小聚,不论什么原因,山东人到最后往往会争着埋单。不是山东人不爱财,而是山东人爱面子胜过了一切。尽管吃亏以后也会痛骂,但下次还会照旧。山东人最感到自豪的,不是自己做了多大的官,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自己的人品不被人挑剔。这大概就是儒家文化熏染的结果吧。

  这种重名轻利的文化传统,造就了山东人的豪放不羁的性格。大家可以看一下充斥中央电视台的山东产品广告,就基本可以领略山东人这种名重于利一掷千金的性格特征。想当年,老家山东的谭希松接手央视广告部主任以后,专程来到山东,得到山东几家企业老总的支持以后,策划了震动全国上下的残酷的标王争夺战。孔府家、孔府宴、齐民思、秦池,均以大手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秦池这样一家山东贫困县的小酒厂,居然敢以6600万和3.2亿的天价先后两次夺标,创造了中国广告史上的神话。我相信,6600万也好,3.2亿也好,都并非来自精确的计算,纯粹都靠的是一种感觉。这种做法,好坏姑且不论,大概也就是山东人才肯吧。

  说一说山东人与酒的关系。

  在很多外地人眼里,山东人都是嗜酒如命的一群。有本研究山东的人书,里面专门就有一章,叫:酒缸里泡大的山东人。所以,外地人一旦遇到山东人,第一反映就是能喝酒喜欢喝酒。去年到海南,海南的朋友在吃饭时,看到我不大喝酒,倒是周围的来自河南河北浙江北京的朋友很能喝,就觉得难以理解。我告诉他们:山东人不是嗜酒,而是怕别人喝不过瘾。因此,来了朋友,山东人会没命地劝别人喝酒,大有不喝烂醉誓不罢休的气概,好象所有的交情,自己对朋友所有的感情,都凝聚在了这酒里。而在自己家里,或者是去了别人那里,都是基本不喝或尽量少喝。在山东人看来,酒不过是加强交流的气氛表达自己的感情的工具而已。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象山东这样一个酒类消费大省,除了青岛啤酒以外,没有多少品质很好的酒。我想,这大概就是通常所说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吧?因为只是个交流和沟通的工具,所以,只要能喝的面红耳热,把朋友连同自己一起喝倒就足够了,哪儿有空去细品酒的优劣呢?我记得我从很少的时候,父亲就用筷子蘸酒让我习惯酒的味道,到如今,酒龄也算是有30多年了,可我仍然无法区别一瓶五粮液与一瓶高粱大曲之间的本质上的区别。只要能醉人,什么不是酒啊?

  再说一说山东人的保守。

  山东人的保守,大概全国有名。但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保守,其实系于两端:一是来自对规矩、制度、章法的敬意,二是不肯为了一时的利益去侥幸拿名声涉险。我认为,这也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投机虽然可以取巧于一时,但后患也无穷。至于为一时的利益行险侥幸,我更觉得不值。大多数的山东人信守的是不求别人、不与人争而与自己潜力竞争的原则,按这种原则行事,可能是是速度慢了一些,但毕竟感到塌实和安逸。去年跟一位山西的朋友闲扯,说到这个事。山西的朋友打了个比方:广东人象一辆轿车,非常轻便,容易启动,但载重量少。山东人更象一辆大卡车,启动非常慢,也不轻巧灵便,但一旦启动,就后劲很大。作为一个山东人,我非常乐于接受这位山西朋友的观点

  说说山东的男人和女人。

  一提起山东人,很多人会想到人高马大、山东大汉之类的字眼。其实,这完全是误解。我身高1米78,这在山东,也基本属于比较高的个头了。所以,我认为山东出好汉的说法,一多半来自于水浒传的“流毒”。山东男人的好处,更多地不在于外表,而是骨子里的那种豪放和仗义。在有些地方的人看来,山东男人卤莽,做事喜欢直来直去不喜欢绕弯子,智商比较低。其实,这也正是山东男人的可贵之处。受孔孟的影响较深,山东男人都有着很强的是非观念,嫉恶如仇,并且相信别人跟自己一样有着对是非的判断标准。所以,一旦确认自己做事符合正义,就会无所顾忌。至于山东男人重名轻利重义气轻财帛,也并非是智商较低,不知道自己吃亏,而是他们相信好的名声不仅是人生世上的立足之本,更是财富的真正源泉。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取舍上,他们宁肯舍近求远。我认为,这也许可以算得上是一种渗透了儒家思想的“鲁派智慧”。

  
  一直没机会去成都亲眼看一看,所以,无法把山东的女人跟四川的女人做个比较。但我一直对山东无美女的说法嗤之以鼻。小的时候,听说苏杭一带美女如云,一直心向往之。从1985年第一次去苏州起,先后5次去苏州,却一直没有见识到想象中的江南美女。从1985年起,曾经无数次去上海,也许是无缘一饱眼福吧,看到的能够称得上漂亮可观的女子也不多。所以,有一次就跟朋友一起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上海这些年大概是近亲杂交的缘故,人种退化,所以美女产量不断下降了。但反观山东各地,且不说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一带城市,就是一些小小的县城,漂亮女子也随处可见。济南的巩俐、青岛的林青霞、倪萍、烟台的范冰冰,就是她们的代表。也许是看惯了的缘故吗?

  听人说,东北严寒,养男不养女;南方炎热,养女不养男。而山东地处南北分界,又是半岛,气候适宜,四季分明,所以,养男也养女。山东女人,身材大多中等,容貌端庄,虽不娇媚但性情温婉,虽然拥有北方女人的刚强但又不失之粗放,而且性情大多贤惠,较少浪漫花哨和不切实际的念头,一旦认定某个男人,就会塌塌实实地跟他过日子,把全部希望寄托在望夫成龙上。丈夫成龙无望,就不折不挠地再把希望寄托在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上。这样的女人,不是内外美兼备吗?

  当然,山东人也有自己的毛病。比如,喜欢拉帮结伙;比如,喜欢吹牛;比如,惰性较大;比如,头脑有时候过于迂腐和僵化等等。但是,还是哪句话,缺点,有时候不过就是优点的不恰当延伸嘛。山东的最有名的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

[ 本帖最后由 听雨耕砚 于 2008-7-9 19:21 编辑 ]

123zacu321 发表于 2008-7-8 19:04

em1 em1 em1 em1

羲之郎 发表于 2008-7-8 20:12

em4 em4 em4

江边鸟 发表于 2008-7-8 21:17

em1 em1 em1 em1 em1

田雷 发表于 2008-7-9 12:22

em1 em1 em1

姜悦新 发表于 2008-9-15 10:19

em2 em2 em2 em2

东海渔樵 发表于 2008-9-16 23:30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耕砚斋主人 发表于 2008-9-17 00:27

看过【闯关东】的朋友对山东人有好的印象,看了版主的帖子会有更好的印象,作为山东人感到自豪!em1 em1 em1

颜山居士 发表于 2008-9-17 22:31

山东(银)人,豪爽、好客、大嗓门、善恶分明,有‘棒子’的美誉。em4
俺就是山东滴!em2 em2

陈长龙 发表于 2008-9-24 19:59

em2 em2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只有山东人才能看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