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钱江五月

[原创] 从启功沙孟海的作品说说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的必要性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5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作为艺术当然不例外。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缺少统一是书法发展落后的表现,因为书法最终一定会进步,一定和其它艺术一样成为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的艺术。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将是中国五千年书法的总结和提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0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中国书法审美问题分析与对策
                施政明
    摘 要:艺术审美是以艺术作品作为审美对象以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审美,从而获得的审美愉悦、审美享受和审美情感共鸣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当代中国书法艺术,由于书法审美的滞后,造成了书法创作的无序状态。中国书法审美当务之急就是完善和提升,而完善和提升的唯一出路在于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只有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才能真正消除乱象,消除落后,走上健康有序的艺术发展之路。
       关键词:书法  审美  分析  对策
    艺术审美是以艺术作品作为审美对象,以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审美,从而获得的审美愉悦、审美享受和审美情感共鸣。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当代中国书法艺术,由于书法审美的滞后,造成了书法创作的无序状态,就连“国展”,徘徊在一届换一面孔上,游离在浮浅的、表层的、形式至上的审美探索中。大多数观众面对书法作品只有视觉上的一时冲击,无法以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审美,也无法获得审美愉悦、审美享受和审美情感共鸣。笔者通过多年来的研究发现,当代中国书法审美存在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书法艺术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我们厘清和重视。
       一、当代中国书法审美问题
      1.书法神乎其神,缺少书法形象审美的发展。为什么中国汉字能成为书法艺术,主要是因为汉字的象形特点,以及笔画的变化所表现的丰富的形象性。南朝书家王僧虔在《笔意赞》中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这里强调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形”包括点画线条、字体空间结构所表现的形象,“神”指书法的神采,即精神风貌。但可惜的是,我们把书法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甚至还有人以西方抽象艺术神化,企图彻底抛弃中国书法特有的形象审美,走上神乎其神、云里雾里的审美误区。书法形象审美的发展落后,面对一幅书法作品,观众很少有人能以形象审美进行评价。
      2.书法圈子越来越小,缺少大众审美基础。五千中国书法从出现至明清一直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到了新中国,特别是到了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随着中国文化教育的普及,识字、写字的人数达到了历史顶峰,但是,中国书法由于神乎其神、云里雾里的审美误导而远离了绝大多数人,仍然还是少数人的闲情逸趣。我们不奢求人人都是书法家,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人能看得懂本国汉字发展形成的书法。中国书法如果没有大众参与,就很难走向成熟和完美。但遗憾的是,中国书法发展至今却无法能做到。
      3.书法审美空、大、乱,缺少客观的审美标准。书法审美标准是书法创作和欣赏的重要条件,是衡量书法美的标杆。一直以来,大多数学者倾向于书法的“形神兼备”。但是,“形神兼备”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谁也无法拿捏得准。书法之形是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的形,是丰富无穷尽,而“神”由“形”而生,故神也无穷尽。如果以点画线条、空间结构、神采意味等方面来衡量“形神兼备”,更是笼统得无边无际。因此,书法审美空、大、乱,缺少客观的审美标准,造成中国书法审美主观权威当道,严重阻碍了书法的健康有序发展。
      4.书法局限于笔法和章法,对古人盲目崇拜。当代中国书法普遍存在着一个痼疾,就是古人怎么说我就怎么做,或者说我所做的古人书论上都有,把古人作为衡量书法的审美标准,用厚重粗犷的笔墨书写鸟语花香的诗赋,用飘逸活泼的书风写严谨庄重的词文等等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矛盾、相背离的现象横行书坛。时代在进步,但是,我们却完全仰望着头看古人,膜拜在古人的脚下,局限于笔法和章法,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种盲目崇拜造成当代中国书法不思进步,落后无能,这也直接导致当代中国书法水平楷书不如唐,行草不及明清,隶篆赶不上秦汉的尴尬局面。
      5.书法就是写字,名人颜面比书法更重要。当今社会大众对书法普遍认为就是写字,因此,电脑的兴起,迎合了大众用电脑字体做各种厂牌、店牌、碑文等,或以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书法为荣,书法家的书法在实际应用中很少。在大众眼里,书法家由于圈子小,社会知名度小,不如用电脑字体。只有大众知晓的有社会地位的各界名人的书法,才能撑门面。表面上是几个字,实际上是名人的颜面。名人颜面比书法更重要。
      二、当代中国书法审美对策
      笔者通过多年的研究认为,当代中国书法审美的缺失,与中国书法发展落后有关,所以,当代中国书法急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重视书法形象审美,倡导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中国书法之所以能成为一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就是在于中国文字的形象性,没有中国文字的形象性就没有中国书法艺术。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书法的形象审美。小学识字要重视汉字形象审美学习,师范院校要重视形象审美的教学渗透,书法创作要重视形象审美的表现。我们必须懂得,书法“形神兼备”,“形”是前提,没有“形”,就不可能有“神”!书法创作必须讲究书法形象塑造,讲究形象审美,没有形象就没有神韵。同时,书法要注重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只有这样,书法才能真正体现“形神兼备”。
      2.重视书法的艺术审美,形成书法客观统一的审美标准。笔者认为,当代中国书法缺少客观统一的审美标准,是造成大众书法审美缺失和书法乱象泛滥的主要原因。中国书法要发展就必须按照艺术的审美要求建立书法客观统一的审美标准。艺术的审美特征之一就是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作为艺术也应不例外。书法一旦以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为审美标准,那么,书法与写字就有了区别,书法艺术家与“书匠”、“书奴”就有了本质的甄别,当代中国书法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中国书法从此就能真正走上高度有意义的艺术道路。
       3.重视书法大众审美,形成大众书法审美基础。从小学识字开始,老师就要灌输书法审美。教育出版社、师范院校、学校等要把天地山川、衣冠人物、飞鸟禽兽中的自然美、建筑美、运动美等渗透到识字写字教学中,教会学生掌握汉字审美方法和书法审美的一些技巧,学生学习后基本说得出这一笔画美在哪里,这一汉字美在哪里,培养学生从小喜欢祖国的汉字、喜欢学习书法。同时,要倡导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因为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书法发展至今最高的审美标准,它不仅需要“形神兼备”,更需要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其艺术形象更生动,艺术思想更深刻,艺术意境更深远,艺术神韵更丰富。而且,大众更容易从内容来理解书法,从生活体验中欣赏书法,从而逐步形成大众书法审美基础。
      4.重视书法继承与创新,提升中国书法的艺术高度。笔者认为,中国书法有着几千年的历史,需要我们传承、创新、发展。但是,如果我们照抄照搬古人,把古人的书法书论作为一种标准,甚至作为一种发展方向,这实质上是当代中国书法的倒退,是悲哀,是无知、是落后的表现。当代中国书法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总结,把古人的书法文化铺垫在我们的脚下,并在古人的书法文化中融入我们的新思想、新理念,在继承中发展中国书法,提升中国书法的艺术高度。
       5.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是书法真正从写字提升到艺术的节点,什么样的笔画书写什么样的主题,即什么样的主题内容用什么样的笔画来写。社会各界名人士如果没有一点书法素养,就书写不出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的书法来,电脑字体也无法体现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的效果。一旦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一形成风尚,社会大众就会重视书法的艺术意义,就会转变观念,就会在大众的眼里书法的艺术意义比名人颜面更重要。
    总之,当今中国书法的乱象正说明了当代中国书法审美的落后,中国书法审美当务之急就是完善和提升,而完善和提升的唯一出路在于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只有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才能真正消除乱象,消除落后,走上健康有序的艺术发展之路。
4 l3 l: S; u: g! g" a

- |7 `! p3 m4 G# r: H
  \+ Y5 G: N$ 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0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好看就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4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鋭意奋进.JPG
, h7 A" [. H5 a: U8 K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4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 p, u5 e8 _" Z* E# P' o0 ?4 i谢谢1 U- R- q1 }9 p* D" 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舞蹈艺术推导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
                           施政明
   
摘要:舞蹈创作者能根据主题内容和音乐编排动作造型,考虑节奏情节和情感渲泄,充分表现主题内容的思想意义,得到观众审美情感的共鸣,并形成风尚;书法创作者往往是心血来潮,信手翻开书,把一段诗文抄写下来。一种笔画,一种书法风格,喜怒哀乐的诗文词赋都能写,导致用草书写碑文,用魏书写杨柳清风等等。面对这样的书法作品,观众当然看不懂,也产生不了情感共鸣。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这是舞蹈创作的准则,书法却一直难以做到。当前,书体、笔画、书法风格已基本形成,文化教育全面普及,艺术审美层次大大提升,这为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的融合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形式美和内容美的融合统一将成为中国书法艺术创作的新风尚。
关键词:舞蹈  推导  书法   形式美和内容美  统一  
  
您喜欢跳舞吗?您看过杨丽萍的孔雀舞吗?杨丽萍淋漓尽致演绎了孔雀飞跑下山、漫步森林、饮泉戏水、追逐嬉戏、拖翅 、晒翅、展翘、抖翘、亮翅、点水、蹬枝、歇枝、开屏、飞翔等等姿态。感情内在含蓄 、舞蹈语汇丰富,身体及手臂的每个关节都有弯曲,同一个舞姿和步伐,不同的手形或手的动作,就有不同的美感和意境,代表不同的意义和情感,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这是多么美妙的舞蹈艺术!
作为书法,虽然与舞蹈是两种不同的性质的艺术,但其特点还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舞者通过动作造型、情节表现思想情感,演绎一段美丽的故事;书者通过笔画造型表现现思想情感,体现一种意境。舞者动作造型、节奏情节随着时间和空间瞬间消逝;书法虽然笔墨随纸帛留存下来,但书者书写活动过程随时间和空间同样瞬间消逝。舞蹈人人可舞,书法人人可书。舞蹈和书法都是一项非常普通的活动。但是,一个人随便跳几下,可以称之为舞蹈,但很难能称为艺术;一个人拿起笔随便写个字,可以称之为书法,但同样很难能称为艺术。
舞蹈有欢快轻盈、潇洒流畅、活泼奔放、风趣活泼、婀娜缠绵、行云流水、轻盈灵秀、幽默俏丽、豪迈粗犷、浑厚含蓄、舒展豪迈、激情奔放等风格,不同的舞蹈主题有着不同的风格。孔雀舞轻盈灵秀,情感表达细腻,舞姿婀娜优美;斗牛舞气宇轩昂、刚劲威猛,给人一种勇往直前的大无畏气概。但是,如果把孔雀舞的风格特点用到斗牛舞上,或把斗牛舞的风格特点用到孔雀舞上,那一定是牛头不对马嘴,舞蹈艺术的形象、思想和情感一无是处。书法有清峻、豪爽、遒劲、典雅、飘逸、雄浑、古朴、旷达、超逸、清淡、恬淡、平淡、淡雅、含蓄、自然、清远、恬静、空灵等风格,天下第一大行书《兰亭序》,书写者王羲之“点画秀美,行气流畅”,“清风出袖,明月入怀”, “秀媚劲健,绝代所无”,书法风格平和自然,遒美健秀,轻快流畅。天下第二大行书《祭侄稿》,书写者颜真卿以厚重的笔画随情挥洒,任笔涂抹,形成了悲愤慷慨、凝重悲壮的意境,其书法风格凝重磅礴、雄强豪放、起伏跌宕。但是,如果我们以颜真卿凝重磅礴的书风书写《兰亭序》,以王羲之轻快流畅的书风书写《祭侄稿》,还能成为天下第一、第二大行书吗?
舞蹈创作者能根据主题内容和音乐编排动作造型,考虑节奏情节和情感渲泄,充分表现音乐内容的思想意义,得到观众审美情感的共鸣,并形成风尚;书法创作者往往是心血来潮,信手翻开书,把一段诗文抄写下来。一种笔画,一种书法风格,喜怒哀乐的诗文词赋都能写,导致用草书写庄重的文句,用魏书写杨柳清风等等,形式美和内容美严重错位。面对这样的书法作品,观众当然看不懂,也产生不了情感共鸣。
舞蹈是以经过提炼、组织、美化了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表现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舞蹈作品中的舞蹈动作也要具有一定的技艺性。书法是文字表现的艺术形式,主要通过用笔用墨、结构章法、线条组合等手段表现思想情感,同样要具有一定的技艺性。舞蹈演员要具备跳跃、旋转、翻腾、柔软、控制等高难度的技巧能力。书法创作者要具备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分布、行次、章法)等方面技巧能力。但是,在舞蹈作品中表演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种表现人物思想感情、塑造人物性格和精神面貌的一种手段。而书法一直以来却是完完全全以表演技巧为目的,即使所谓的思想情感也是很难让观众感知的。一幅书法作品好不好,纯粹以书写的技巧为衡量标准,不太考虑笔画的思想感情、性格和精神面貌的表现。
在舞蹈作品中,如果以手段作为目的、演员高超的技艺不以反映生活、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为其存在的前提,或是不以舞蹈内容出发采选取相应的舞蹈动作技巧,而是以展示演员所掌握的舞蹈技巧能力出发,那就会使舞蹈作品由于形式美和内容美的脱节,或是缺乏艺术的完整性,而陷于失败,舞蹈演员的技艺本身也就沦入了杂技性的技巧表演,而丧失了舞蹈艺术的基本品格。在书法创作中,以手段技巧作为目的,书家高超的技艺不以反映生活、表现主题的思想感情为其存在的前提,或是不以书法内容出发采选取相应的运笔技巧,而是以展示书家所掌握的书法技巧能力出发,那一定会使书法作品由于形式美和内容美的脱节,或是缺乏艺术的完整性,而陷于失败,书家的技艺本身也就沦入了杂技性的技巧表演,而丧失了书法艺术的基本品格。但可悲的是,当代以手段技巧作为目的书法,不仅不陷于失败,不丧失书法艺术的基本品格,反而还以此为荣!
再从艺术的欣赏角度来看。舞蹈欣赏,是人们观赏舞蹈演出时所产生的一种精神活动,是对舞蹈作品的感受、体验和理解的整个过程,是观众通过舞蹈作品中所塑造出的舞蹈形象,具体地认识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人物的思想感情、以及舞蹈作者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观众在欣赏舞蹈作品的过程中往往会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激发起记忆中有关的印象、经验,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联想等形象思维活动,体会到更加宽广的生活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含义。书法欣赏,是人们观赏书法作品时所产生的一种精神活动,并非是观赏书家创作时所产生的一种过程活动的精神视觉。书法欣赏往往局限于气韵和神采,力量感、节奏感等,并非是观众通过书法作品中所塑造出的艺术形象,感知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思想感情、以及书家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其实书法作品根本没有塑造出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思想感情、以及书家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即使有感知、有体会,也只是书家自认为而鲜有人理解的玄乎的东西,别人根本感知不到、体会不到。而且,这种书法的艺术审美,更不可能激发起记忆中有关的印象、经验,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联想等形象思维活动,体会到更加宽广的生活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含义。所以,书法欣赏的这种狭窄的缺少生活反映的艺术审美,造成了书法难以普及、难以创新发展的尴尬局面。
我们再来看看杨丽萍的孔雀舞。杨丽萍自幼酷爱舞蹈,再加上手臂长,柔软性好,擅于模仿孔雀,所形成的舞蹈风格与孔雀的动作、舞蹈的音乐相吻合。杨丽萍为了跳好这支舞付出了很大心血,她不仅要吃透孔雀的动作,还要熟悉音乐的节奏旋律,使两者有机联系起来。因此,她呈现给观众的是完美的舞蹈艺术。以此类推,我们的书法艺术,如果按照主题内容来“编排”,创作者先要了解自己的书风,然后选择与自己书风相吻合的诗文词赋,再考虑结构和笔画的变化、章法布局,最后酝酿感情进行书写,做到意先笔后,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书法通过书写的内容反映社会,反映生活,反映人的思想情感,观众可以通过书写内容欣赏书法作品所塑造出的艺术形象,感知它所反映的社会生活、思想感情、以及书家对这种生活现象的审美评价,甚至激发起记忆中有关的印象、经验,以及一系列的想象、联想等形象思维活动,体会到更加宽广的生活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含义。这样的书法是不是意义更大、艺术意境更高,是不是真正的“形神兼备”,是不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期待的呢?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表现内容,这是舞蹈创作的准则。舞蹈根据主题创作,表现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反映社会生活,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虽然书法要做到它是件难度非常大的事,五千年来都未曾有人站出来倡导,足见其难度之大。然而,天下第一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序》,以轻快的书风表达轻松快乐的主题内容,并得到后人审美情感共鸣。天下第二大行书颜真卿的《祭侄稿》以厚重流畅的书风表达悲壮、沉重的主题内容,同样得到后人赞美。这说明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结合融合统一是能够做到的。而且,当前书体、笔画、书法风格已基本形成,文化教育全面普及,艺术审美层次大大提升,这为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的融合统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当代中国书法很有必要像舞蹈那样根据主题创作,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书法创作通过结构笔画的再塑造,表现人们的情感和思想,反映社会生活,真正成为有高度意义和思想境界的艺术。我们相信,写字上升到书法艺术已经不远,实现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形式美和内容美的统一将成为中国书法艺术创作的新时代。
积健为雄.JPG
* U" M! W' _8 T  M8 r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3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8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 v; T/ G) W8 J/ c' p! C3 E
谢谢7 o2 }) a# a7 {: @&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8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李白 (2).JPG - u2 ]! _) \$ s0 Y' K
用欢快的笔画书写欢快的内容,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
- @5 J' n# G! U7 Q8 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