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钱江五月

[原创] 从启功沙孟海的作品说说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的必要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5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 ^$ I. I$ D& e9 I3 O: V8 d$ A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23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聚墨 发表于 2018-5-15 14:173 Y' n$ P# p( C
高!

6 ]: D  Y. {# W感谢先生的关注和支持& \1 s) s7 d: E6 U1 A&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27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钱江五月 发表于 2018-2-26 10:15
( x. I" V3 \; P; C1 N从舞蹈艺术推导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                           施政明     摘要:舞蹈 ...
, Z% D' T* e) @
书法的形式与内容是讲书法家如何用自己创意的笔画在用创作出的作品表现出的作品字体的创意的风格。书法作品用的文学作品形式是指题材的文学形式,如诗词歌赋或文章段落等。文学作品的内容是说文学作品表现了什么情感、观念、看法、意见、情景、名言等。此文作者要求书法家的字体与采用的文学题材的内容统一,从书法的本质意义来讲过于苛求。因为书法不是表达情感的工具而是有学术研究性质的一项技艺。 * x, s$ p) B1 g5 L* W% U* h

) r! K- Q5 i& w- Q& [6 y- F( f( b6 F* @1 E" Z; c
——愚识
, O' u+ s1 C4 k6 v* e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0 0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钱江五月 于 2018-5-30 08:00 编辑
2 s3 ]7 E7 `( u% G5 S. ^5 N3 {2 |7 `, B
                书法基调让书法更精彩更完美
                                       施政明
    摘 要:随着书法的发展,书法在艺术审美上的缺陷已显现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矛盾相背离成为中国书法审美最突出的问题书法艺术需要严谨,需要完美,需要发展。笔者认为,法创作一旦讲究书法基调,形式(美)和内容(美)统一当代中国书法的许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中国书法能真正走上高度有意义的艺术道路。
        关键词:书法基调  精彩  完美
         基调是音乐作品中主要调。基调也是指主要观点,基本思想。书法一直以来以风格相称,不讲究基调。但是,笔者经过多年来的研究后发现基调对于书法很重要,今天想说说书法基调,或许给大家能带来些启示。
    音乐作品一直以来很重视基调把好基调弹琴唱歌不易跑调文学作品都会有一个统一完整的基调,欢快、忧愁、寂寞、伤感、恬淡、闲适、激愤等等,贯穿整篇作品。如果你要用语言或动作表演这一作品,就要把握好作品的基调,就必须深入分析、理解作品的思想内容,力求从作品的体裁、作品的主题、作品的结构、作品的语言,以及综合各种要素而形成的风格等方面入手,进行认真、充分和有效的解析,在此基础上,你的表演才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绘画根据主题思想的要求确定画面的基调,使情与景、色与情达到高度的统一,以强烈的色彩感染力,给观者以深刻的印象。在电影制片中,导演往往根据文学剧本提供的表现内容、影片题材和所选择的样式,凭借自身的生活经验、艺术感觉,以及对社会的思辨和洞察力,感受、捕捉和设计影片的基调,以影片的贯穿性意蕴与影片鲜明艺术倾向的融合来再现文学剧本的情节。
    音乐、文学、绘画、影片等都讲究基调,但书法与基调似乎没有缘分。笔者查阅了许多书法文献,就是找不到“书法基调”这个词。一直以来,书法讲究风格,不讲究基调。但是,随着书法的发展,书法在艺术审美上的缺陷已显现。我们经常会看到用庄重古朴书风书写《江南好》、《春晓》、《春夜喜雨》等之类描写清新秀丽的诗文,用或自然书风书写《燕歌行》、《塞下曲》、《从军》等之类抒写浴血奋战的边塞诗文,形式与主题内容相矛盾,形式美与内容美相背离。这样的缺陷音乐、文学、绘画、影片等都是没有的,唯独书法一直存在至今,并到了见怪不怪的地步。笔者认为书法不讲究基调,是书法艺术审美落后的表现。书法只有像音乐、文学、绘画、影片等重视基调,做到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那么,书法这一缺陷就不复存在,书法在艺术审美上更好、更完美。
中国书法经过五千历史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篆、隶、行、楷、草等书体,以及典雅、飘逸、雄浑、古朴、遒劲、恬淡、含蓄、自然、清远等书法风格,而且,人们在字体结构和书写笔画线条中融入了思想感情。明祝枝山说:“情之喜怒哀乐,各有分数: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则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美国评论家库克说过的,凡是带有明显的横向线即水平线,通常表现安闲、和平和宁静;斜线在一幅作品中通常会包含着运动;锯齿状通常包含着痛苦与紧张;圆线或弧线则较圆满而完美。吕凤子先生也说过:“根据我的经验,凡属表示愉快感情的线条,无论其状是方、圆、粗、细,其迹是燥、涩、浓、淡,总是一往流利,不作顿挫,转折也是不露圭角的。凡属表示不愉快感情的线条,就一往停顿、呈现出一种艰涩状态,停顿过甚显示焦灼和忧郁感。有时纵笔如‘风趋电疾’,如‘兔起鹘落’,纵笔挥斫,锋芒毕露,就构成表示某种激情或热爱,或绝忿的线条。
    既然字体结构和书写笔画线条已经具有思想情感,那么,我们根据文字内容的感情基调确定书法情感基调,用轻快、清新的书风笔画书写《江南好》,用雄浑、遒劲的书风笔画书写《燕歌行》,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这样的书法是不是更美更有意义呢?
    中国书法的一大误区就是把古人的书法作为一种标准,甚至作为一种发展方向,这样下去,再过五千年还是过去的书法。当今书法界还有许多人为这种一成不变的书法思想叫好,实在是中国书法的悲哀我们千万不能被这样的思想所忽悠!书法艺术需要严谨,需要完美,需要正确的发展观作指导。中国书法需要继承,需要在承继中创新和发展。书法创作根据书写主题确定基调,然后按照基调选择相应的笔画和书风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这样的书法有高度,有意义,更有艺术的审美深度和情趣,具有广阔深远的发展前景。
    书法基调要求书法创作者对书写内容的主题、结构、语言,以及综合各种要素进行深入分析、理解创作者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即在具备基本的书写规范、技巧之外,还要具有书法知识和创新精神,还要懂一点诗文,增加书法的韵味,提升书法的风度,一点绘画,增加书法的美感,提升书法的亮度,一点舞蹈,增加书法的节奏,提升书法的力度,一点音乐,增加书法的旋律,提升书法的韵度,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加书法的气血和生命,提升书法的高度和宽度。这样的素质要求对书法家的培养是不是更好,对书法的艺术创作是不是更好,对书法艺术的发展是不是更好?
    五千年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再过五千年后的中国书法一定是精妙绝伦,所以,今后五千年中国书法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引入鲜活的血液,会在承继中创新和发展不会停滞不前。书法基调是书法创作的指导思想,是书法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重要前提中国书法一旦重视基调,书法与写字、书法艺术家与“手熟尔”式的书匠就有了本质的甄别中国书法一旦讲究基调,当代中国书法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中国书法一旦遵循基调,中国书法就能真正走上高度有意义的艺术道路。
总之,把握好书法基调,书法创作不易跑调,书法审美才能真正做到形式美和内容美完美统一。
案例:
早发白帝城.jpg
《早发白帝城》
书法基调:豪情欢悦
创作特色:《早发白帝城》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洋溢豪情和欢悦。
书法以“喜则气和而字舒”为创作情感依据,采用豪爽峻秀的书风,突出本诗豪情欢悦的情感。首词“朝辞”结体豪爽舒展,笔画劲健圆转,为全篇定下豪情欢悦的基调。全诗字体结构舒展,笔画圆润流畅,笔墨欢快跳跃,寓意作者遇赦的喜悦。“轻舟”草书连笔书写,寓意顺水行舟的轻快,衬托作者轻松愉快的心情。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文字内容(美)相统一,凸显中国书法高度有意义的艺术魅力。
单片尺寸:136×38CM
书写内容: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G$ |9 C& R- H: 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0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毅夫 发表于 2018-5-27 18:550 R: n# g! \- `. j$ p
书法的形式与内容是讲书法家如何用自己创意的笔画在用创作出的作品表现出的作品字体的创意的风格。书法作 ...
, ?! h. M# D0 ~6 _2 ^6 B9 ?% \
从书法的发展要求来看,需要这样的“苛求”,这是探索,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努力和共识,谢谢先生的关注。# D3 N  V6 m" Z& x* R% |9 \2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4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施政明“喜怒哀乐”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书法是通过不同笔画线条表现不同的情感。明祝枝山说:“情之喜怒哀乐,各有分数: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则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情有重轻,则字之舒敛险丽,亦有深浅,变化无穷。”美国评论家库克说过的,凡是带有明显的横向线〈即水平线〉,通常表现安闲、和平和宁静;斜线在一幅作品中通常会包含着运动;锯齿状通常包含着痛苦与紧张;圆线或弧线则较圆满而完美。吕凤子先生也说过:“根据我的经验,凡属表示愉快感情的线条,无论其状是方、圆、粗、细,其迹是燥、涩、浓、淡,总是一往流利,不作顿挫,转折也是不露圭角的。凡属表示不愉快感情的线条,就一往停顿、呈现出一种艰涩状态,停顿过甚显示焦灼和忧郁感。有时纵笔如‘风趋电疾’,如‘兔起鹘落’,纵横挥斫,锋芒毕露,就构成表示种激情或热爱,或绝忿的线条。”
当代书法艺术家施政明通过天下三大行书笔法与情感的承继,绘画、音乐、舞蹈、文学等艺术的借鉴,创作出具有“喜怒哀乐”强烈情感的有意义的书法作品,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观众在欣赏书法线条的变化中产生情感共鸣。
《早发白帝城》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时所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人把遇赦后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壮丽多姿、顺水行舟的流畅轻快融为一体来表达的,洋溢豪情和欢悦。施政明以“喜则气和而字舒”为创作情感依据,采用豪爽欢悦的书风,突出本诗“喜”的情感。书法字体结构舒展,如“朝”、“间”等;笔画圆润流畅,如“两”、“啼”等;运笔欢快跳跃,如“还”、“声”等。整体布局舒展活泼,气和赏心。书法通过结构、笔画、运笔和布局营造愉快的意境,表现诗人遇赦的喜悦。本幅书法造型突出一个“喜”字。
书法《满江红•怒发冲冠》首字“怒”厚重、粗犷、欹斜,塑造出“怒”之形象,为全篇定下“怒”的基调。书法以“怒则气粗而字险”为创作情感基调。“冲”字最后竖画斜势出锋,表现“怒发冲冠”之强烈。字体结构或左倾,如“发”、“抬”等,或右欹,如“处”、“啸”等,字字险劲,营造出怒不可遏的意境。“激烈”两字草书体书写,特别是最后一笔粗犷出锋,增强了“激烈”的程度。书法运笔时而顿挫,犹如怒火在胸中燃烧;时而疾走,表示雪耻若渴。整幅书法造型突出一个“怒”字。
书法《古从军行》诗句“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这两句诗表现出了战争给戍边战士所带来的痛苦悲哀。一般说来,人在哀伤时呈现蜷缩之态,“哀则气郁而字敛”,书法以此为结构造型。首词“胡雁”字与字、笔画与笔画堆积凝结在一起,臃肿纠结,仿佛喘不过气来,哀之形象跃然纸上,为整幅书法定下“哀”的基调。笔画、结构以收为主,篇幅安排采用横幅,以增加压抑感,营造“哀”之意象和意境。书法表现与诗文的内涵意义相融合。整幅书法造型突出一个“哀”字。
书法《村居》以“乐则气平而字丽”为创作情感依据,结构活泼、舒展,线条轻盈、流畅,如飞燕,似笑脸,与儿童欢快、喜悦的诗词主题相吻合。“拂”字末笔长锋飞白,似春风中杨柳左右摇摆,营造春天时大自然的意境。“儿童”是诗描写的人物,采用行草书体大字书写,突出活泼,富有朝气的儿童形象。整幅书法造型突出一个“乐”字。
施政明不仅通过结构、笔画、运笔和章法塑造书法形象,而且,还融入“诗画舞歌”艺术手段,并通过字体的大小,笔画粗细、墨色浓淡枯润等的变化塑造“喜怒哀乐”的形象,突出书写内容的意义。如书法《早发白帝城》第二句中的“还”字采用草体书写,结构舒展,运笔流利,笔画跳跃,与诗人遇赦的喜悦心情相一致,而且“还”字末笔向上挑,合乎“还”字阳平声调。书法《满江红•怒发冲冠》中“冲”字的末笔采用夸张写法,给观众带来“怒”的强烈情感。书法《古从军行》诗句中的“哀”是诗的重点字词,采用汉字造字特点,把结构和笔画变化为“哀”的形象,突出诗的内涵意义。书法《村居》中的“醉”字是诗词中描写春景的重点字词,采用大字体重墨书写,突出春景的美好。
施政明“喜怒哀乐”书法作品,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文字内容(美)相统一,充分展现中国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海南)
) M9 K# l0 g* U, \  d1 m5 R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7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情基调——喜
16早发白帝城.jpg
1 E$ g; p1 v+ ^1 ?- H8 B" S9 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7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情基调——怒
17怒发冲冠.jpg

+ ~/ T0 m% K. E+ i- j  i4 B
《满江红•怒发冲冠》诗句
书法基调:怒忿强劲(感情基调——怒)
书法以“怒则气粗而字险”为创作情感依据。首字“怒”厚重、粗犷、欹斜,塑造出“怒”之形象。“冲”字最后竖画斜势出锋,表现“怒发冲冠”之强烈。“抬”和“仰”采取仰势结构,意象鲜明。“激烈”两字草书体书写,凸显“激烈”的意境,特别是最后一笔粗犷出锋,增强了“激烈”的程度。整幅书法字体或左倾,或右欹,字字险劲,充分体现“怒则气粗而字险”。运笔时而顿挫,犹如怒火在胸中燃烧;时而疾走,表示雪耻若渴。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词句的意义。
书写内容: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 D. e" A. B! h3 P, E' N* j/ |" 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18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施政明书法《义勇军进行曲》开创书法艺术新时代                
             海南
施政明先生书法作品《义勇军进行曲》,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施政明先生书法创作与众不同。观众一看到《义勇军进行曲》中的三个“起来”、三个“前进”的蒙太奇手法,就首先想到的是施政明先生独特的创作,形象丰富,意境深远,很有意义。
   《义勇军进行曲》全曲基调高亢、激奋、震撼人心,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精神。因此,施政明先生采用了与《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主题和音乐基调相一致的雄强遒劲的书风,并借用诗文的创作手法和意境,绘画的写意与造型,舞蹈的动作和节奏,音乐的音调和旋律,以重墨粗笔,表现中华儿女魏峨挺拔、英雄奋进的艺术形象。
《义勇军进行曲》中有三个连续的“起来”,是歌词主题的词眼,也是音乐的高潮。施政明先生采用了蒙太奇手法和诗文的象征修辞塑造主题形象:三个“起来”一个比一个高大,犹如三幅由远及近的特写景头,象征中华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步伐永不停息,象征中华民族坚持真理、自强不息的英雄形象,书法意境鲜明,而且,与音乐渐进并达到高潮相一致。最后的三个“前进”同样采用了蒙太奇手法及前倾的结构,象征中华儿女前仆后、冲锋陷阵、夺取胜利。
“吼声”两字采用夸张手法,如“吼”的口旁与“声”的末笔,而且“声”的末笔竖画采用曲笔长锋,与歌唱的颤音和气势相一致。本幅书法作品可随音乐边唱边欣赏。
    此外,施政明先生根据《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意义,通过书法布局塑造形象。首词“起来”是歌词的中心词,又是开篇首字,相当于歌曲中的定调,即全篇的基调,因此用遒劲雄壮的笔法来写能与歌词的意义、音乐的基调相一致,起到首字领篇作用。其次,全篇的中心词和重要词语,即“起来”、“长城”、“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前进”等词以大字体、粗笔画体现出来,与其他词有明显的区别,以突出歌词的主题含义,增强书法的表现力。再次,书法布局做到前后呼应。首词“起来”与中间的三个“起来”、末词“前进进”在字体的大小、笔画粗细、墨色厚重上基本相同,前后呼应。一般观众很容易从这幅书法作品中引起情感共鸣。
总之,施政明先生在《义勇军进行曲》主题书法形象塑造中采用对比、蒙太奇等手法,注重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有形象,有意境,有意义,充分展现中国书法的独特艺术魅力,是当代中国书法首位提出形式美和内容美融合统一的书法艺术家,是当代中国书法首位运用对比、夸张、蒙太奇等创作手法的书法艺术家 ,也是当代中国书法首位融入“诗画舞歌”艺术特色“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塑造书法形象的书法艺术家,开创了书法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新时代。
义勇军进行曲.JPG
0 y8 w6 ^" w) 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9-22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寿”字怎么写更有艺术意义
写寿字一般来说,只要请一位自己喜欢的书法家写一幅挂起来就好了。但是,书法作为艺术,是有形象、有思想、有情感。施政明在书法创作中,根据书写内容主题运笔、结体、布局,并融入“诗画舞歌”艺术特色和“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引入象征、对比、夸张、借代等创作手法,书法形象、 思想、情感相融合,书法形式(美)与文字内容(美)相统一,具有深刻意义的书法艺术。
    在我们周围,很多老寿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自己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余热。我们给这样的老寿星写寿字,可采用如刀如斧的笔画,紧密有张力结构,披荆斩棘,呈现积极奋斗,拼搏向前的姿态,以表现出老寿星顽强奋斗、老当益壮的的形象、思想和情感。
奋斗寿.jpg

) t, U) r2 T(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