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39|回复: 3

张公者 | 欣赏现代书法需要美术眼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5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

) Y! q& o( R8 G; N; h' }7 b7 O: x' b! z
客观的讲,书法界多数人不懂美术构成。
书法界对汉字的结构审美停留在已有的经典作品的结字模式中。
一旦某一汉字突破了这种结字审美定式,
那么就可能被视作“另类”、“丑书”。
/ @) d1 Z) R' @7 N9 f

0 k$ v+ D  r' S% Y) X8 ]5 N 815fb23b8d405b83c89a9f5ef55f0810.jpg / L( _2 n$ g$ ~( d* |) T
徐生翁作品

& F/ A1 p! ~/ [8 Q7 @+ c( b4 `) y/ v. {' d6 ~7 a# J
今天我们要谈的“现代书法”指具有现代构成意义上的书法作品,包括中国、日本的少字数书法、以及所谓的“丑书”。
, ^8 G' _2 H5 E& y- G
实际上,我并不想用“丑书”这个概念,还是觉得这两个字带有“情绪”,以及“不学术”。

9 C8 [  p6 O( t/ m4 Y% q
对艺术作品的美丑判定,非常容易混淆。有时连业内人士都不能准确分辨,对非专业者来说更是容易糊涂。轻易的不要给艺术作品下“美丑”的定义。

9 F0 b* r3 K* Q2 g
上世纪末出现的类似绘画的“现代书法”的探索,是不成功的。
几十年过去了,今天艺术界的“现代书法”有很多成功的作品,有些还非常精彩。
$ A, k" ^; `" J# T
“现代书法” 与历史流传至今的书法作品乃是“别样者”。
“现代书法”与我们习惯性认可的书法的最大不同并不是在笔法上,而是在结字上的变化。
很多人不接受“现代书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其结字上的“别样”。
5 Q: R: Y" h+ O/ n1 z9 \
人们把“现代书法”的“别样结字”看成另类。认为不是变化,是“异变”。因而就送了两个字:“丑书”。
$ R% G: a5 i9 o8 D% w/ B4 R& y1 o
只要写的“难看”的字,都叫“丑书”。这种状况已经普及到普通市民看到谁的字“难看”,便指曰:“丑书”。
这两个字是近几年书法界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 _; a3 R/ [% k0 _
人们可以接受笔法的“丑”,诸如“散锋”“破锋”,但不能接受结字的奇、怪。

0 }+ Y: {; D! ^" z8 X4 p, [! y
这种对书法的审美形成多来自我们从小在学校里受到的“横平竖直”“结构匀称”的汉字审美教育。这种教育,根深蒂固,终生无改。
这种审美定型使得今天除了专业人士,则是很难准确的欣赏书法。包括大学教授,而在民国之前的中国读书人是能准确的欣赏书法的。
& X' j, p7 i- N4 M9 M2 f1 m
书法界对书法的结构审美也多集中在传统书法经典中的汉字结构。
历史上同一个字同字体各代书家对结构处理总体是一样的。
这种结字的处理确实是非常美的,一旦有所改变,往往看起来“别扭”“难受”“不舒服”。
这些也往往可以衡量一个人是否在经典上下了多大功夫,是否有功力的依据。

- R  S9 q3 V% E, S3 T2 K, S
这些都属于“审美定型”。

4 f6 e2 t7 {0 S6 I4 j0 N5 C
无论是非专业的受到横平竖直的审美教育,还是专业的受到传统经典的影响,可以说,都是对构成美欣赏的欠缺。也是对美术欣赏的不足。

8 X8 H3 i" @: R9 `
当我们与美术界人士交流书法时,美术界多数喜欢“现代书法”。
美术界对造型更加敏感,而且比书法界能准确欣赏汉字结构变化的美。
* A5 i$ c: L: I/ N
客观的讲,书法界多数人不懂美术构成。
书法界对汉字的结构审美停留在已有的经典作品的结字模式中。一旦某一汉字突破了这种结字审美定式,那么就可能被视作“另类”、“丑书”。

- S4 J6 u0 S1 n; Z) r0 w& g
而汉字就像建筑,建筑可以有多种设计,只要建筑物做到稳的、平衡的,点画之间和谐,这种结构便可以存在。

% H) D7 j8 G6 u+ E) `
6 z* b+ ?5 g# a5 N+ D2 L9 l
33c3df6739fa2ddf1bbd318358397169.jpg
7 L3 c. N: @- B0 N0 z
八大山人作品

6 X- J6 U7 ^" N! i2 F! V
书法界对梅清、八大山人、潘天寿在构图上的奇、险,多数人是能够欣赏接受的。缘于这些在生活中有物像作为审美参照。
而书法界很多人对《爨宝子碑》、徐生翁书法、“丑书”等“现代书法”的欣赏往往不能接受,是缘于对结字“别样”的无法理解。这种对结字审美的参照系是经典中的结构审美标准。

0 x" U, ]  g6 h7 L3 q, m: v1 L
“现代书法”在结构上与传统书法结字完全不同。

/ `! b* V- A, M+ h" _! d/ R
“现代书法”作品,有一些非常精彩。在结字上出乎意料却很合理。这是对汉字结构的贡献。这些精彩的“现代书法”结字的点画之间的构成是美的,合理的。
能够创造出这种不同于前人、前人没有的结字,是非常了不起的。有些作品令我们震撼。

4 n& p5 Q8 B' z( ~6 x0 r
这是造型能力,需要作者具有极好的造型天分。
5 A/ q* T" Q4 `( V3 ?: o+ X

0 p7 ]2 l. P" Z* H6 I1 N
5fe38d01c24842b39ed5383b707c16e0.jpg

) _& n2 F/ q. m& j/ P
张公者作品
平等如法界;光明照世间。
  《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集句
136x35cmx2
% ]5 s3 o5 n+ q2 {4 t* Y* p* u- y
当然,当代的“现代书法”作品,完善之作不多。
很多“现代书法”在结字上不完善,尤其多字数作品,每幅中总是有不完美、不和谐的字。
(还有一些完全脱离汉字的可识性,已经属于“非书法”作品,可能具备艺术性,但不是书法。这个话题我们以后再谈。)

6 u; p$ e0 Y8 z3 T8 }( _
我们的当代艺术家应该把精力多用来完善作品上,有更多的精品面世。对于一些人的不接受,没有必要进行所谓的“回击”。艺术,不是战争。艺术,是深入灵魂的沟通,必然需要可交流者。
大师者,会敞开胸怀;大师,不会把精力用在这种琐事上。
指责他人与在乎他人指责,同样是不自信的表现。
2 P8 [# b$ U. J% M
艺术,曲高和寡。在所处的时代有几位知己者,就不孤独。这已经比当年的梵高、黄宾虹要幸福的多了。

( l5 G) {2 @  Z- f& Q" O
“现代书法”虽说多数不完美。但是,百幅、千幅,有一件两件精彩者,就足以写入艺术史了。而这种贡献是巨大的,是创造的。

7 j, K9 K( R$ |7 l1 o
汉字的结构美有极大的、广阔的空间。需要我们去挖掘、去开拓。
书法界需要加强、扩展审美纬度。
. y7 o# j" C1 K
欣赏”现代书法“需要有美术审美的眼光,方能准确的欣赏与审美而不至于偏颇与歧视。
审美是发展的。
艺术向前走,审美要跟上。

6 g9 _& U: v  }5 ^, ^% Y/ k2 a2 U
2018年11月26日

; [3 `6 I( ~) k) d! j7 }6 m: ~3 V

$ N/ J. D. c; A5 H" @) I" q3 Z
4 [6 h1 S" I8 J1 T
fabe6796c2632df532f60e84bad82a8c.jpg
: _! F' y4 [  d( T- }6 `* ]
张公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发表于 2018-12-6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客观的讲,书法界多数人不懂美术构成。但是楼主,客观的讲,美术界多数人不懂书法结构哎!在现当代社会,书画双雄者是凤毛麟角了。不是高人少而是书法与绘画越来越专业化了,书画同源可以理解,但是书画的走向已经是南辕北辙了。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都不能模棱两可了。否则就不会有什么中国书协、中国画协等等分机构了。看了楼主的观点,似乎觉得楼主有自吹自擂之感!为臭名昭著的“现代书法”丑书有招魂之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11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真能写出---澜意,我服。门外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2-23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的书法,鄙意管见,最迫切莫过少打妄想,少把设计或构成概念引入思考。磨皮、动刀整、化妆整,欲望、快感是整不到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