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易晓亮

丹青赤水("中国丹霞"6景区"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 )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6-20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易兄用爱宣传赤水,生动真切,代表赤水人民谢一下!如下次来能与赤水书界联系一下,作些指导交流的事,就更 ...
秋石斋主 发表于 2010-6-18 12:49

黄兄好!
误入兄的地盘却不知,抱谦!呵呵!
在赤水那几天,确实联系过当地文艺界的朋友,还和赤水美协的几位负责人一起在河边的小广场品茶聊天,神仙日子哟!
没想到兄也是当地的大"地主",错过了,下次再去的话,一定登门请教并谢罪!2007_B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2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赤水是个百赏不厌的地方,欢迎再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2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5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好境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9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上好水好地方 向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30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青翠阳光的山水,湿润温暖的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7-25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1_216:}{:1_2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4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易晓亮 于 2010-8-4 23:03 编辑

中国丹霞六地成功入选 世界自然遗产再添明珠
2010年08月04日 10:57: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北京时间8月2日05:03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当地时间8月1日18:03分)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以广东丹霞山为首申报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的第8项世界自然遗产。本届大会上,来自中国的另一项申遗项目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7月31日被大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数量已增加到40个。

  据悉,经过激烈的辩论,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成员国的20个成员(中国是成员国,必须回避)绝大部分发表支持意见,认为中国丹霞符合世界遗产第七、八条标准,经最后投票表决,中国丹霞以压倒优势获得通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中国丹霞

  “中国丹霞”项目是中国把全面展示丹霞地貌形成演化过程的贵州赤水等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自然遗产,包含的6个申报点分别是福建泰宁、湖南莨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可简单定义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斜的红色地层中,以中国广东省北部丹霞山最为典型,故名。

  六省申遗办公室负责人王智光在现场说:“"中国丹霞"是世界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我们一定保护好这颗明珠,让她更加璀璨,为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而作出努力”。江西省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绍平表示,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之后的工作更为重要。他说:“遗产保护是皮,遗产利用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地政府一定会协调好两者的关系。”

  广东丹霞山

  贵州赤水

  湖南崀山

  江西龙虎山

  泰宁丹霞

  浙江江郎山

  丹霞山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是由红色砂砾陆相沉积岩构成,集雄、险、奇、秀、幽于一身,超凡脱俗,别具一格,乃大自然之瑰宝。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明末虔州巡抚李永茂词),故称丹霞山。丹霞山由红色沙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丹霞山使之成为世界上同类特殊地貌的命名地和同类风景名山的典型代表。

  丹霞地貌的形成

  丹霞地貌发育始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这次运动使部分红色地层发生倾斜和舒缓褶曲,并使红色盆地抬升,形成外流区。流水向盆地中部低洼处集中,沿岩层垂直节理进行侵蚀,形成两壁直立的深沟,称为巷谷。巷谷崖麓的崩积物在流水不能全部搬走时,形成坡度较缓的崩积锥。随着沟壁的崩塌后退,崩积锥不断向上增长,覆盖基岩面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崩积锥下部基岩形成一个和崩积锥倾斜方向一致的缓坡。崖面的崩塌后退还使山顶面范围逐渐缩小,形成堡状残峰、石墙或石柱等地貌。进一步的侵蚀,残峰、石墙和石柱也将消失,形成缓坡丘陵。在红色砂砾岩层中有不少石灰岩砾石和碳酸钙胶结物,碳酸钙被水溶解后常形成一些溶沟、石芽和溶洞,或者形成薄层的钙华沉积,甚至发育有石钟乳。沿节理交汇处还发育漏斗。在砂岩中,因有交错层理所形成绣锦般的地形,称为锦石。河流深切的岩层,可形成顶部平齐、四壁陡峭的方山,或被切割成各种各样的奇峰,有直立的、堡垒状的、宝塔状的等。在岩层倾角较大的地区,则侵蚀形成起伏如龙的单斜山脊;多个单斜山脊相邻,称为单斜峰群。岩层沿垂直节理发生大面积崩塌,则形成高大、壮观的陡崖坡;陡崖坡沿某组主要节理的走向发育,形成高大的石墙;石墙的蚀穿形成石窗;石窗进一步扩大,变成石桥。各岩块之间常形成狭陡的巷谷,其岩壁因红色而名为“赤壁”,壁上常发育有沿层面的岩洞。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丹霞地貌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以丹霞山为代表而命名的一类地貌类型。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是一种在内陆盆地沉积的红色屑岩,后来地壳抬升,岩石被流水切割侵蚀,山坡以崩塌过程为主而后退,保留下来的岩层就构成了红色山块。

  世界上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和澳大利亚等地,以我国分布最广,其中又以丹霞山面积最大,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风景最优美。我国著名地理学家曾昭璇在比较了国内外的丹霞地貌之后,认为丹霞山“无论在规模上、景色上”,皆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一”。是举世闻名的名山。山东东明的无名山也是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