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诗情书意——蔡祥麟《行吟•笔墨》高雅鉴赏会在京举办—赠送作品、斋号、作品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9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名人斋 于 2010-8-29 13:50 编辑

好久没仔细地看一个网上的帖子了,
生活、工作的节奏如此之快,难得让人停留下来,
慢慢感触和沉思一下自己的脚步和方向;
今日,我愿与同道共学习、分享一下蔡先生给我的瞬间感触:

先占个贴,肚子突然饿了,不得已 脑子也得听他的指挥!

                                                                                      《俯仰之间观云烟 谈笑之间抒性情》
               做编辑、记者的时间长了,不自觉的形成了一目十行的习惯,看完第一遍蔡先生的“诗情书意”“行吟 笔墨”,突然之间脑海里蹦出这么两句词不达意“俯仰之间观云烟 谈笑之间抒性情”。头前几篇小序,合着蔡先生自己的字里行间,让我有不少身心的感触,匆匆而言,自成一问,博笑!
               时代大变革,社会小和谐之国家环境下,作为有良知和思想的艺术家,自当有“下笔当有千秋之想”的境界和责任,蔡先生确有!浮躁名利之风日盛,君不见“大师名家”眼盯着“商人政客”的钞票、好处,大有创作之灵感在此之言、之貌,或许身不由己、生活所迫??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国破民穷之时,犹存历史之威,可自豪言:中国乃唯一一个历史和文明没有断层,传承不息的华夏之族。其中汉字书法、艺术精神的力量怎可低估?而今作为穿越历史、传承精神的珍贵符号,书法和书法家应当担当起这份责任;作为时代特性的守望者,蔡先生确为楷模!他有一种历史使命感,具备了诗书合璧的全面素质,更有着视野开阔、思考深度、思想性与人文情怀具佳;如此,才有他发自内心的“文化外交”,这才给他的行动,踏遍五大洲四大洋增添力量。在蔡先生的身上,有一种知识分子可贵的情怀和使命: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的应是民族的。俯仰之间,观烟云!

               艺术家的心中,始终有一份执着,对真、善、美的敬畏和坚持,就如蔡先生身上的那份执着!当年有幸采访新疆书协主席邱零、甘肃作协高平主席和著名演员斯琴高娃之时,交谈之间他们不约而同提到,艺术的真谛在于对真善美的感悟。用心灵和生命去感悟宇宙、历史、自然以及每一个个人,或许才是真正的精神……亦如蔡先生,言之有物,书之唯真,确真性情,真心态;亦如蔡先生,性灵自由,即兴抒发,怀有对善的真悟;亦如蔡先生,丰富人生阅历,追求文化传统,感受精神真创,“一切都在有无之间”。真精神,真哲学,似有似无之间,法度自然,法度自我,真美哉,美哉!谈笑之间,抒性情!
               诗书之间,萦绕的是自我的感悟,是人生的真谛;字里行间,是美的创造和真的抒发。什么时候,我也能做到俯仰之间观云烟 谈笑之间抒性情,亦如蔡先生儒雅之风,真美之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 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茂林草堂主 于 2010-9-1 08:15 编辑

      人到高宽处   神游今古间

         ——写在观“诗情书意”蔡祥麟《行吟•笔墨》高雅鉴赏会网络报道之后

“面昆仑而不惊,涉大漠而达观,登高原而气勇,可谓真英雄!!”再次细细地品读网站上蔡祥麟《行吟•笔墨》高雅鉴赏会网络报道之后,耳边似乎仍在回响着先生那圆融浑厚、充满着诗人澎湃***的吟咏清音,虽然我与先生素未谋面,也未曾聆听过先生的天籁之音,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先生作品的想象和理解,反而有着更加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能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情感,更加准确、真实地去感受和体验先生诗书作品的气息。

   对于我们来说,诗歌是值得怀想的,诗人是值得崇敬的,而一位优秀的诗人书法家则是值得我们为之自豪和骄傲的。

是的,经过“五四运动”的改造和******的洗礼,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已发生了断裂,国学逐渐淡出了国人的视野。作为我国传统文化艺术核心的传统诗词和书法远离的不仅仅是文人作家的生活,而是整体国人的视野。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说,当代书家的传统文化也是断裂和缺失的。于我们这些整天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浮躁而又浅薄的现代人来说,或许诗词都是你我久违的老朋友了。

“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诗人艾青的名言。我想,如果没有深切的爱、没有浓烈的情感,是怎么也写不出这样感人至深的诗句的。诵读蔡祥麟先生的诗歌,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心思去揣摩,更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去找寻,那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那流淌着的浓烈生活气息、涌动着的澎湃艺术***,就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本已麻木的神经,就深深打动了我们早已禁锢的心灵,一下子我久违的诗意就如奔涌的潮水纷沓而至,转瞬间我的心中就充满着和煦明净的阳光。从此我走近了蔡祥麟先生的诗歌和生活,了解并读懂了这样一个用生命感受真诚生活的优秀诗人。

  清代傅山先生说过,“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纲常叛周孔,笔墨不可补。”据熟悉蔡祥麟先生的人说,先生从没有名家的架子,对待后学更是一意提携,随意旷达,因此在与先生的相处中,又常常会被他广博的学识和宽广的胸怀所感染。先生正是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正因为如此,几十年来,他的生命始终和书法维系在一起,他的脉搏始终与书坛的起起落落一起跳动,他为中国书法的繁荣和发展,为中国书法向世界的传播而不断地奔波劳累、探索实践着,在他担任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秘书长、国际书法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展览部主任、外联部主任期间,先生先后组织并参与许多为世人瞩目的大型书法活动,充分展现出他具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出色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卓越的工作才能。

品读蔡祥麟先生的书法作品,最让人感动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作品具有正大中和之美。所谓的正大,从先生的作品中,按我的理解,就是体现出一种“大气象”,即一方面是有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正”,即作品随时能让我们感受到其来源正宗,深得本源。另一方面是有大的创新,能让我们感受到强烈时代的审美情趣,感受到大美学的视觉冲击力,并从外在的形式美中能够品味出背后面的学问和人格。中和之美是古代艺术的最高艺术境界,也是儒家美学思想的核心和支柱。观先生的作品,其善于长短、斜正、方圆等对立的矛盾,和谐地融汇为一体,让他们相互依存,相互映衬,因此其作品潇脱大度,沉稳淡定而又适意自然,不激不厉,从从容容,在洒脱中透出古雅,有着自己独到的艺术审美情趣和创作追求,有一种安逸、闲逸之美,颇有谦谦君子的风度和烂漫的文人气质。

先生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累积,强调书法家要不断提升自我文化修养,积极倡导书家要创作中书写自己的诗文,并坚持身体力行,是当代书坛一位成功的“诗书合璧” 践行者。先生于诗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是一位坚持独立思考的诗人书法家。其书学思想是建立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的,完全抛开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具有理性的思辨,又有感性的认识,坦诚而深刻。

“人在高宽处,神游今古间。”走进先生的诗歌和书法世界,放眼当代书坛,有先生如此才华、胆识、胸襟和远见者,实寥寥无几也。我们期盼着在先生的引领下当代书坛能够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能涌现出更多的文人书法家,我们更期待着先生的艺术之树长青,创作出更多具有浓烈时代气息和深厚传统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


                                             彭新国于茂林草堂

通讯地址: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政府水土办

邮编:3620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1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9-5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书同味
耐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5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诗情书意——蔡祥麟《行吟•笔墨》高雅鉴赏会在京举办—赠送作品、斋号、作品集

期待评选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6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蔡先生随着年龄零增长,书写更有激情了,大气苍劲!以前的作品书卷气很浓!是不是性格上有转变。郭沫若就是年长后更加泼辣大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7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学习了老师书文。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