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666|回复: 0

世代传承 翰墨飘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8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世代传承 翰墨飘香

——谈谈雷州书法文化建设

受访人:陈奇石(雷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采访人:曾如影

      时间:201058

      地点:雷州市书画院

$ Y8 D/ K# C! C0 `, E( ~* j/ s

按语: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被誉为“书法艺术大观园”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雷州,于419顺利通过了关于“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创建工作的验收。对于雷州书法文化事业建设的相关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我市分管文化的陈奇石副市长。

6 B* N5 \. k8 g

曾如影(以下简称曾):请概述雷州书法文化的历史传承。

陈奇石(以下简称陈):雷州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人文景观蔚盛,名胜古迹众多。由于历史渊源和地缘关系,雷州成了楚越文化、土著文化、闽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交汇地,多元文化的碰撞、交融,形成了独特鲜明的雷文化。古代文化名士流寓雷州,传播中原文化,开创了雷州文运。在这里不仅有寇准诗、东坡赋、丁谓记、李纲碑,也有康熙御匾“赐闽抚陈瑸”,乾隆御匾“茂时育物”,苏东坡题额“万山第一”、海瑞题字“天宁古刹”……民间古有尚书传统,书艺世代传扬。生于斯,精于翰墨者不乏其人:宋代白玉蟾是岭南有墨迹传世的第一位书法家,在广东书法史、绘画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清乾隆期间著名学者、《四库全书》编校陈昌齐被当朝誉为“广东汉学、岭南朴学第一人”,是广东帖学书法的代表人物;清朝举人陈乔森被称为“广东才子”;还有知识渊博、诗书画俱擅、蜚声当代的李晋熙、吴应铨、陈鹤年、蔡庞、梁成久等。大家名士墨迹与民间珍藏的墨宝共同印证了雷州的深厚的书法底蕴。

时值改革开放之昌明盛世,雷州书法呈现出了前年未有的热潮,书坛画苑一批批高手脱颖而出,如杰出书画家莫各伯,扎根故土、奉献家乡的青年才俊莫颂军等。近年来雷州书家入选中国书协、省书协主办的各项展览数百次,获奖100多人次。出版了《名城墨韵雷州人书画作品集》、《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百名书法家作品集》、《李昌梧书法作品选》、《当代广东书法家系列·莫颂军卷》、《清端园名家墨迹荟萃》、《莫锡宁书法作品选》(上、下集)、《故乡情雷州人书画作品集》等一批书法专著。雷州书坛硕果累累,人才辈出。

曾:请说明雷州申报“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的原因。

陈:雷州的书法文化积淀深厚,世代传承。近年来,雷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书法艺术事业,先后举办了“故乡情——雷州人书画作品展”、“清端园名家墨迹展”、“名城墨韵——雷州人书画作品展”、“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等大型书法文化活动。在中国书协考察组验收雷州“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创作培训基地”创建工作汇报会上,我市市委书记李昌梧陈述:“创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是实施文化品牌战略、提升雷州文化名城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打造雷州特色文化品牌,推动雷州文化产业和经济加快发展。”雷州市快速、有序地进行文化大市建设,打造书法文化品牌,带动文化产业和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

曾:请描述雷州书法文化建设。

陈:完善组织团体,扩大书法队伍。领导高度重视,机构日趋完善。注重硬件建设,举办高品格活动。

早在198310月,雷州市就成立了书法协会,首届会员30人。协会开展书法艺术理论研究和创作、书法观摩和专题讲座,同时也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书法培训和比赛。书协成立后,先后多次邀请中国著名书法家沈定庵、秦咢生、沈鹏、刘炳森、苏适、欧广勇等名家前来讲学,举办高层次、高质量的名家书法展览。二十多年来,市书法协会不断发展壮大,管理日趋完善,成效日益突出。全市现有中国书协会员8人,广东书协会员44人,湛江市书协60人,雷州市书协会员150多人。人文氛围深厚,成绩斐然。

1985年,海康县文化馆举办了首届青年书法培训班,30多名青年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培训。海康县书协主席莫锡宁任教。同时,聘请了广东省著名书法家麦华三进行讲学指导。这批青年作者后来都成了雷州书法界的中坚力量。

雷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对加强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培训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北和雅粒画室、博士堂书法培训中心等多家民间培训点的长期开展,为雷州播下了数以万计的书法种子。

雷州市委、市政府还十分重视书法阵地建设,2002年斥资建设雷州购书中心,设置书画展览厅600多平方米;2003年投资建设雷州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打造书法艺术培训基地;2004年筹资建设占地10亩的清端园、陈瑸诗廊,邀请了全国60多位著名书法家书写陈瑸诗歌。该园是湛江市第一个集爱国、统战、廉政三合一的教育基地;2005年下半年投资建设雷州市博物馆新馆,开设大型书画展厅。高山寺、雷祖祠、十贤祠、石溪寺、田园村雷歌馆、靖海宫等人文景观都建立碑廊。书法文化设施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

2006年,市委、市政府颁发了《雷州市文化大市建设规划纲要》,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与布置,把雷州博物馆、雷州购书中心、雷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为全市广泛开展书法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我市市委书记李昌梧亲自批示解决了雷州书画院办公场地、办公经费和机构人员问题。

20097月,由中国书协主办、广东书协、湛江书协、雷州市书协承办的“中国书法进万家雷州行”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型活动的开展,对促进雷州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高雷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构建和谐雷州、文化雷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的支持,各位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场景。

曾:请展望雷州书法发展前景。

陈:近几年,雷州市在文化产业方面积极招商引资,在外地经商的雷州籍企业家纷纷回乡投资置业,参与文化事业建设。雷州博物馆、清端园陈瑸诗廊、田园村书法雷歌馆、高山寺佛教书法艺术碑廊、雷祖祠书法碑廊等书法艺术基地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包装和推介,书法艺术、书画装裱以及雷祖文化、石狗文化和名城文化相关的雕刻业将得到充分的开发,形成书法艺术文化产业的多元投资。雷州书法文化、社会经济将得到快速发展。

书法文化已成为我市颇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我市将加强书法队伍建设,完善书法群体组织,优化书法文化产业。

书画院、书法协会、教育部门等将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发挥功能作用:一,开展交流活动。1),举办书法学术研讨会。把名家学者请进来,举行讲座,提高当地书法爱好者的理论研究水平。2),举办高规格展览。邀请全国名家到雷州举行书法作品展览,让当地爱好者现场学习先进书法创作成果,提高创作实践水平。3),举行书法笔会。经常性组织当地的书法爱好者聚集一堂,挥毫泼墨。倡导文人相重,智慧共享,互励共勉。4),举办雷州书法家个人作品展览。包装当地作者,推介当地高手。二,强化书法教育,加强培训人才力度。1),联合民间书法培训机构,商讨书法教育建设,扩大培训面。2),举办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展览。经常性地举行中小学书法活动,提高中小学师生书写水平,发现和培养人才。三,定期编辑出版书画院院刊《名城墨韵》。搭建媒介平台,宣传雷州书画文化。四,不定期组织书画作者到各地考察采风,让书画作者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提高水平。五,促进书法艺术商业化。不定期开展书法艺术展销会,开拓书法艺术商业市场。

通过广泛交流、学术研讨、书法教育培训等活动,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向,促进雷州书法文化事业建设。雷州书法文化必将更上一层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