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328|回复: 2

中国国家画院张公者篆刻工作室授课实录之(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8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国国家画院张公者篆刻工作室授课实录之(二)


时间:2010.10.13——15
地点:张公者工作室

导师:张公者
助理:韩少玄(学术助理、编辑)
宋建华(中国画助理、编辑)
张旭辉(摄影助理、编辑)
班长:高石
学员:高石   金日明(因事未到)   刘国全(因事未到)   蒋雪莲   魏春雷


一、张世刚、齐作声做客张公者工作室

张世刚老师和齐作声老师做客张公者工作室,这两位高人不但是声名在外的书法家,同时又是各有领域的研究学者。张世刚老师书法之外究心佛学,而齐作声老师对易学、命理之学颇有研究,所以在向同学们讲授书法、艺术的时候,同时也向大家讲解了不少佛学易理的知识……
附一:张世刚老师简历
张世刚, 1958年生于海城。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会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兼创作委员会秘书长,鞍山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三、五、七和八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四、五、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览并获第五届金奖,全国首届、第二届楹联书法展览并获第二届金奖,全国首届扇面书法展览银奖。1999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 “德艺双馨书法家”,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评为“优秀书法家”, 2002年被辽宁省评为“文艺之星”。
附二:齐作声简历
齐作声,字方石,祖籍山东莱西,1952年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书法艺术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辽宁省书法协会副主席、教育委员会委员主任、朝阳市文联副主席、朝阳市书协主席、辽宁省朝阳师专美术教授。作品入选全国第二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作品分别入选全国第二、三、四、五、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展、全国第三、五、七届书法篆刻展、第三届全国楹书法展(获金奖)、河南“国际书法展”、“全国百位书画作品展”。被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为“德艺馨书法家”,辽宁省书法家协会评为“优秀书法家”。四届全国书代会代表。有的作品被国内博物馆收藏。发表《“石门铭”书法艺术刍议》等文。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


二、作业点评

张老师工作室今年一共招收了五位学员,高石和魏春雷属于脱产学习,平常的时间除了到国家画院按时听课;蒋雪莲自听完上次课一个月之后重返京华,这次她回去安排妥了自己教学的事情,每个月都会有一半的时间呆在工作室,半工半读,工作、学习两不误,自然也少不了奔波之苦,实属不易;遗憾的只有金日明和刘国全,由于工作原因实在没有办法经常来京,徒叹奈何!
首先张老师关系的是学员这一段时间临习《袁安碑》的情况,并一再强调,《袁安碑》作为练习篆书的日课一定要坚持,但是想从这里面找出风格,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做好基本功练习的时候,还要注意找一些能够从中真正自己品性的篆书来写,这样才能够尽快的找到自己的书写风格。
此次授课的主要内容,张老师主要对几位学员的作业进行点评,在点评的过程中穿插讲授了一些观点,列述如下——

1.        (蒋雪莲)这件临习褚遂良《阴符经》的楷书作品,运笔有一种凝练的东西在里面,是很好的。运笔的过程不完全是用中锋,但也可以,不过如果是每一笔都是这样的话就不可以了,这件作品就稍稍偏多,有点过,一件作品中有一笔或几笔的话,会非常出彩,但太多就会丧失中锋运笔带来的厚实和力度。用墨也挺好,焦墨不好用。

2.        写字要用自己习惯用的笔……尽量少学当代人的东西。


3.        要敢于蘸墨写字,尤其是研的墨,笔里的墨多就可以提起笔来,墨少就可以按下去,有助于联系控制运笔的能力。

4.        写字不要安排,不要设计。设计的话,可以写出没有毛病的字,但是绝对不可能写出最精彩、最动人的作品。《兰亭序》、《祭侄稿》都不是实现设计好的作品。写字要自然的书写,否则就偏离了书法的、书写的本意。

5.        日课一定要做,每天就要做,即便到晚年风格形成之后也要坚持,可以不断从里面找东西,随时都能补充营养。王铎、潘天寿到晚年都在临帖。


6.        空灵不一定由断笔实现……(由褚遂良楷书讲到篆刻的章法——编者注)……有一些篆刻创作者在设计印稿的时候为了使印面紧凑,不松散,往往借助印章的边框。其实这并不是最有效的办法,边框对于章法尤其对印文没有很直接的影响,它最大的作用是装饰,另一个是保护印文不受磨损。要想做到印文里几个字不松散,关键在于处理好引文几个字的疏密、正反、大小等等关系,力量不能均等,这些关系处理好,整个印章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部分有相互联系,是一个活生生地生命,这个时候没有边框,引文几个字也不会散。反之,如果印文内容之间没有联系,即便距离再近、边框再结实,章法都会是松散的、没有整体性的。同样书法创作也是这样,绘画也是这样,在章法处理上都是一样的。

7.        要多设计印稿,但不一定刻。临摹也一样,不一定用刀去临,也可以用毛笔去临,朱文白文都可以,这样就方便一些、可以在创作中练刀法。

8.        无论什么字体都可以入印,篆隶楷行草都没有问题,像《好大王》,很多字可以直接拿来入印的,它的线条本身就很圆的;《九成宫》,楷书,把点画处理一下,入印也可以刻得很好的;隶书,可以直接入印的,刻朱文一下就可以刻得很好;草书也可以用的,但很难,容易受形的制约,放不开,偶尔刻一点作为尝试可以,要刻得精彩,不容易,楷书入印也有同样的问题。但是注意要做到所选字体的印化。所谓印化,就是让印文具有金石气,有些人用美术字入印,但是用刀处理的很好,也就是使选字印化了。

9.        我比较欣赏铜印,线条平,没有毛病,厚实、立体。你用那些铜印的线条,刻什么都行。铜印的线条很凝练,是自然的效果。这是刀刻不出来的,临摹的时候可以一点一点地去修,就是“做印”,有些效果是可以做出来的,这同写字不一样……“做印”如果做到看不出做印,是极高明的,比如吴昌硕。
……自然——自然而然是自然,人为之自然亦是自然——看效果……

10.        余任天的印章是极高明的,刀法极有个性,在刀法上找性格是很不容易的。字和画都一般,潘天寿的很多印都是他刻的。余任天也是极有个性的一个人。

11.        可以先主攻朱文或白文,等风格形成之后,再慢慢过渡,由朱文到白文,或者相反。把现在擅长的东西多刻一点,不能少于一百方,数量太少风格稳定不了。

12.        朱文印要学古玺,唐宋官印、唐宋元的花押里也有不少好东西,还没有意识到,如果学得好,会找到很多有启发性的东西。

13.        (写《袁安碑》)要么写的圆一点、要么方一点,但是不能不方不圆,要写出它的婀娜之姿。

14.        要有技巧难度,书法、国画、绘画都一样。技法的这种难度决定着艺术创作的高度和专业性,并且技法的难度也保证着一门艺术的尊严。

15.        韩天衡先生讲“传统万岁,创新是万岁加一岁”,说得非常好,能加一岁就了不起。

16.        当代印人中能写文章的不是很多,但印章刻得好的人谈起印章没有谈得差的,观点基本都准确。

(根据张老师授课录音整理)
发表于 2010-10-18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1_175:} em1 {:1_189:}
99.jpg
66.jpg
44.jpg
11.jpg
22.jpg
33.jpg
7.jpg
5.jpg
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7-31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