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05|回复: 1

中国国家画院张公者篆刻工作室授课实录之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7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国国家画院张公者篆刻工作室授课实录之三
时间:2010.10..21—22
地点:张公者工作室


课堂实录


(一)讲工具

刻刀不要太小,尤其刚开始学习刻印的时候,刀小分量轻,压不住,容易刻伤手,刀稍重些反而容易控制。有些印人用小刀刻印,是个人的习惯,我们开始还是尽量用大一些的刻刀为好。刻刀过钝也不易把握。一把好刀甚至可以用一辈子。好刀也要善于使用,就像疤丁解牛。如果方便也可以多备几把大小不同的刀。

秦汉铜印是铸造出来的。我们现在用的材料一般都是石头。石头软硬适中,易刻,受刀,能体现金石味。

开始刻印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印床,从难要求是有好处的。等有了一定的功夫再用印床借力,会更方便。开始的时候用印床刻印的话容易放不开。


(二)讲印泥

印泥以偏黄些的朱磦较雅,上海西泠印社产的镜面印泥,比较好用,也便宜。好印泥很贵,要几千元一两(30克),这些开始的时候不必过于讲究。

印泥一定要用瓷盒装,不可用木盒、金属盒盛印泥,油都被吸走了。印泥要经常调一调。


(三)讲刀法

从使用方法上,刀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冲刀,一是切刀。从线的处理方法上,有单刀和双刀两种。现在刻印用冲刀,或是以冲刀为主,辅以切刀。切刀的线条有独特的效果,见刀痕,丰富,但也容易流于琐碎,浙派末流就存在此问题。运用单刀最典型的是齐白石。只要把线条刻出来就行,注意别刻手,用无名指或小指顶住印石,开始的时候不要想什么什么刀法。钮的石头,要注意印文与钮的方向一致。一般的规律,动物的头的方向应该朝外,跟大门口摆放狮子一个道理。当然,有的钮雕时方向不明显,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如果石头太硬或是腕力不足,容易把握不住,不小心会刻手。初学篆刻可以先刻点好石头,先找到感觉,等有了一些体会再去尝试不同质地的石头。也可以先尝试用切刀,切刀比冲刀好把握一点儿。


(四)讲边款

印石带薄意的面尽量不安排边款,非要安排的话也尽量少些,否则容易破坏画面。

边款刻不好绝对不是治印高手。如果印面不错,但边款不好,那绝对会影响篆刻成就。好多人刻行草边款,都很业余。

边款还是便捷为好,有些人拿边款当碑去刻,总有本末倒置的感觉,不可取。边款从哪一面刻起?过去一般收于左,但太不方便,现在一般都直接从左侧开始。顶儿尽量不要刻上。边款尽量靠上,也不要居中。边款的字不要太大,易俗。
俗。

名款尽量不要用花押。名字是要人家看的,规规矩矩地把名字刻出来才好,既可以刻得清楚又有风格,那才是高手。


(五)讲钤印

钤印一般用连史纸,薄的宣纸也可以,总之不要太厚。一般不垫过厚的东西,在厚玻璃板上打,容易打出效果。在木制的桌子上打也很好,它比玻璃板有伸缩性。一般书画家在作品上打印的时候,习惯在底下随便垫本书,所以在给这些书画家刻印的时候就要考虑他的使用手法。印章用后尽量把印面擦干净。


(六)讲入门

学篆刻之初的取法,有几条路,一是学当代作品,二是学明清流派印,三是学秦汉印。学当代人的东西是捷径,不过这要有条件,就是要能随时向老师请教,否则容易学坏。但这只是一个阶段,要想有成就,要学古人。秦汉印是绕不过去的,先学后学,早晚都得学。秦汉印就像王羲之的书法,包含了这门艺术的规律。这里讲的“秦汉印”包括春秋战国到魏晋南北朝整个一大段时间的印章。从学秦汉印入手,一步到位,是直接从源头取法,即使学不好也不至于学坏。
张公者讲篆刻1.jpg
张公者讲篆刻1 (1).jpg
张公者讲篆刻 (1).JPG
张公者讲篆刻 (2).JPG
张公者讲篆刻 (3).jpg
张公者讲篆刻 (4).jpg
张公者讲篆刻 (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0-10-28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张公者 (1).jpg
张公者 (2).jpg
张公者 (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