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书为音声 意韵交响】——李斌权书法作品网络展(2010.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30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30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江评论:

本帖最后由 江智猛 于 2011-10-30 22:54 编辑

         书乐同台,视听并行

                ——中国音乐书法家第一人的李斌权书法艺术解读

音乐是流动的色彩,书法是凝固的音符。”书法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历来都与文学、舞蹈、音乐有着同源同工。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但与音乐的关系更加密切,书法讲究章法、呼应、避让、对称、变化;音乐中则有调子、旋律、节拍、休止;“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二者都会抒发作者真挚的感受、理想和志趣,达到真挚感情的表达。故之,书法是人生的写照,音乐是人生的呐喊。在书法与音乐的结合上,书法家要有乐感,熟悉音乐的节奏乐律,洞悉乐理常识,对于民族的、世界的不同音乐,善于采风与鉴赏。音乐家,也可以从浩瀚无垠的中国书法里寻找出创作的灵感。书法之笔画方向、长短、奇正,就是音乐的节奏韵律;书法之书体风格,就是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需要;书法之浓淡枯涩就是音乐的强弱快慢;书法之起承转合就是音乐之起承转合。被誉为中国音乐书法家第一人的李斌权表示,“音乐是被世人广泛接受的艺术形式,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书法借助音乐容易被西方观众接受的特点,将中国书法推向世界。”

2011年1月25日和5月31日两次在维也纳音乐书法会上,李斌权老师的音乐书法贯穿整个音乐会,他把被称为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的书法艺术,以一种视听并行的形式展现在外国观众面前。外国人对于中国书法的理解有一定的局限性的,音乐书法可以让外国人更深层次的去理解中国的国粹书法艺术我看了在维也纳专场音乐书法表演碟片,李斌权老师在视频中的挥毫书法作品,随着音乐的律动,情愫起伏,其下笔的速度、笔触、气场,均会契合于音乐的表现,流畅的笔锋犹如跳动的旋律,充满力量且沁人心脾,呈现出的书法作品具有音乐的律动感、意境等。现场的外国观众,被李斌权老师的草书笔法惊叹不已,为之倾醉。李斌权先生还与歌手齐秦、齐豫、沙宝亮、韩磊、韩红、周晓欧等联袂演绎精彩“音乐书法”——《命运·沁园春》、《心经》、《渔舟唱晚》、《我的中国心》、《行云古意答客问》、《蝴蝶自在》和《知音三唱》,他成功地将古韵、旋律、风景、意境及音乐与书法艺术融为一体。可以这样说:李老师不愧是当今书坛音乐书法的倡导者,已经把音乐书法艺术结合到书法艺术形态中去。他的现场表演,将写字的过程与音乐旋律相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与当代流行音乐完美结合、统一因素所在。还有音乐书法视频中的见到李斌权老师用笔墨、线条和音乐表现心迹,让我们感受到他丰富的思想感情!与其说是一曲“书法音乐”,不如说是一场具有震撼力的视觉国粹盛宴;与其说一次书法与音乐的配对,不如说是一次古雅书法与时尚音乐的相依相容。

人们向来对书法表演颇有异议,以为这些“书法表演者”是个江湖杂技只会在大众面前哗众取宠。但现场表演特别是音乐书法的关键在于既要保证整个创作过程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还必须保证最后完成的书法作品具备相应的艺术水准。李斌权老师说,“草书的是一种具有个人风格的书法形式,讲究的是一种狂放的情结,草书之章法虽难以定形,但也有其必应遵循的原则,所以很适合即兴创作。然将其添加音乐元素,正符合了草书的意愿。”

古人云:“书分五体,唯草称圣。”、“草圣最为难,龙蛇竞笔端”,根本原因在于草书的真情灌注与空间的创造。一个草书符号在一篇作品中充当了浪漫节奏与现代组合的元素,而这一符号又具备独立完美的价值,这就是草书的标准。而在符号与符号之间的那个空间,既非此又非彼,却依然具有审美意义,此乃完全草书家才可能实现的一种前人所没有的创造。李老师走的是一条路上人烟稀少大草之路。他与钟繇、陶潜、嵇康、阮籍,甚至刘伶为伴;与张芝、王献之、颜真卿、褚遂良交流;与张旭、怀素、黄庭坚、王铎、傅山切磋。醉酒、吟诗、泼墨,好不惬意。从实临到意会,李师朝夕与古人为伍,和经典对话, “唯恐笔下无古人”。的草书,内得心源,外师造化。虞世南“禀阴阳而动静,体万物以成形”,张旭“猛兽鸷鸟,神采各异,书道法此”,怀素“吾观夏运多奇峰,辄常师之,其痛快处如飞鸟入林,惊蛇入草”,正是以造化为师,使李斌权老师的草书意韵群起,不同凡响。他把书法艺术作为表意手段。完美地再现唐代草书绞转笔法的夸张与豪放:以肘带臂,以臂带身,平移推进中的笔锋在纸面绞转,那中锋着纸处,龙蛇飞舞,墨迹葱笼。书法作为人类精神追求的艺术表现,在形式上必须重视关系,在内容上必须强调感情。沈鹏先生说:“其实书法只是中国文人全部品格的一道辉光,这里既有诗琴书画的工夫,也有三步成呤,倚马可待的才气”。 李斌权老师用他的音乐狂草向我们展示了其超拔俊逸的才情,“三吴郡伯皆顾盼,四海雄侠争追逐”。 其书如其人,其书如其情。

李斌权老师选择了难度和跨越。他的书法赋予音乐的灵魂,我们说这是一种勇气,这是一种自信,这更是作为以一个艺术家的禀赋。李斌权先生的音乐书法应该说在当代书坛是一个新的表现形式和贡献,他找到了音乐和书法之间的最好的契合点,书法、音乐已经成为其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妙之至缘于其学识、修养及精神气质。”李斌权老师标新立异、开拓创新的书法艺术风格,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终究会在当今的书坛上独领风骚,成为一位卓有成就的书法艺术大家。
   
衷心祝愿李斌权老师书法网络展取得圆满成功!祝叶版主和各位同仁们万事大吉!拜求李先生赠送作品集一本或赠写斋号名“日知斋”一幅,励学究习!



江智猛,福建省龙海市文体局副局长、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龙海市诗词学会会长。)

电话:13960129868     0596—6520068

详细地址:363100      福建省龙海市榜山镇芦洲村吉龙花园712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