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839|回复: 2

汪大俊漆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5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吾心斋 于 2011-11-5 15:45 编辑

汪大俊漆字

[fly]

黄山日报相关报道:大笔千古秀 俊开一代风

洪树林/文

绩溪人形容的“牛劲”性格的一个特点,是“一犁耕到磅头,不到磅头不回头”。汪大俊就有这个特点,开始做的事,非做成功不可,从不半途而废。他一头钻进了书法作品中去,一时三刻是出不来的。一幅作品拿在手上一读就是大半天,嘴里喝着茶,嚼着饭,眼睛仍然盯着原作上的字,盯着,盯着,就忘了吃饭喝水;有时骑在自行车上还在想字,想着,想着,骑过了目的地也不知;有时半夜三更突然醒来,一骨碌起身拉亮电灯就又读起来;……就这样对古人、对今人,一个个渐渐地都有了各自不同的感觉,进而相继分得清和掌握了这些大家们各自不同的艺术特点。不看落款,也说得出是哪一位大师的作品了。可以开始做字了。

字描上底版,上油漆又是个问题,一次不能上厚了。厚了油漆就向回周消开来,成不了字形;一次次薄薄地上,要上二、三十次才能显出立体感来。油漆干得慢,每次之间要相隔二十四小时,这要做到猴年马月才能做成一块匾额或一副楹联?多加填充料可以缩短干燥时间,可是又降低了粘性,等到干了后,容易脱落,连底漆也会被带落。不过,对于汪大俊这位具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师傅来说,这些油漆技术上的新问题,已不难解决了,很快地攻克了。

成功了!汪大俊的漆字终于成功了!

汪大俊的漆字已经不再是简单地用油漆将书法大家的字复制在底版上,而是在继承堆漆、刻漆、锅线等传统漆工艺的基础上,采用新型油漆和其它化工材料,并按照这些现代材料的特点,以科学的工艺流程,使用一定的现代化新工具制作匾额、楹联、壁挂、案头摆件、广告牌、招牌、明示牌等文化装饰艺术品。

汪大俊的漆字是再创作的艺术品。不仅保持了书法家原作的艺术特点,而且,使其立体化了。更加具有神采奕奕了。因此,在这次展出中,美术家、书法家们一致认为命名为一种独立的艺术门类——漆字书法,再恰当不过了, 也是当之无愧的。

著名书法家赵国联当即向汪大俊书赠了匾额“漆字书法坊”和对联“大笔千古秀,俊开一代风”。



2005年1月18日,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华书画名家全国城市巡回展”上,一组独特的漆字书法作品吸引了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一位位大家,他们认真地观看,琢磨一番后,就带着热情和赞赏的口吻与站在旁边的作者攀谈起来。

他叫汪大俊,绩溪县的一位普通油漆工。汪大俊虽然才四十开外,但是已有徒弟一大群,徒子徒孙好几代,在县内可称得上是出了名的油漆老师傅了。

绩溪县是地处皖南的,才只有一千零二十六平方公里、十七万多人口的山区小县。可想而知,汪大俊也只能在这个小县的范围内,出不了山外。一位大地方的油漆包头来绩溪承揽业务,听当地人对汪大俊的称誉,便大大地不以为然说:“真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你们这里与江浙相比,落后半个世纪。汪大俊他再有天大本事,哪能跟我们这批南征北战的现代化装潢队比?!

话虽然说得太狂妄了,但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的突飞猛进,装潢技术和装饰材料也是瞬息万变地进步。确实也让不少当地油漆工感到对新材料、新技术的掌握越来越吃力了。汪大俊这位高中毕业生出生的老师傅向来重视油漆市场信息,总是能比别人早一步掌握和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市场的激烈竞争又让汪俊认识到,光是紧跟新材料、新技术不断更新换代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运用这些新材料、新技术开辟新的天地。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打开了这个新开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祖居——胡炳衡故居已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是一幢典型的中等档次的徽商住宅,也是一幢典型的中等格式的晚清徽派民居建筑。文物部门在修缮时,问汪大俊,能不能仿照原物做出立体感的楹联?开始,汪大俊一下子被问呆了:他还只是听师傅说过,却从来没有做过,而且所需要用的老材料,现在都很难购买得到了。采用新材料行不行?更是没底。照直说不会吧,这业务虽然不大,但是品位高、影响大,无疑是一项做招牌的绝好业务。傻瓜才会放弃哩!化多大的时间精力也要做出来!生就的一股“绩溪牛”的“牛劲”一下子在汪大俊心底里升了起来。与此同时,汪大俊的眼前豁然开朗:这不正好为我打开了通往新天地的大门——油漆书法吗?

当汪大俊开始走进这个新天地后,他一下子又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面前呆住了:他虽然是高中毕业生,但是从来没有拿过毛笔。一支不过二两重的毛笔,他拿在手里,却重如千斤。好不容易照样画葫芦把书法家的字描上底板,用油漆做好后,只是一堆弯弯绕绕、高低不平、粗粗细细的堆积,不光原有的艺术味荡然无存,连原字的笔形也走样了。

汪大俊又去重新拜师了。当然,他不是拜老的油漆师傅,因为他面前的拦路虎已不是油漆技术,而是书法技术的再创作。他认识到必须要登堂入室,进入书法艺术殿堂,拜的是书法家、美术家。他首先请教于章洪威、汪民开、邵之惠等县内的书画家,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向黄山市的洪澍、泾县的汪振福求教,还抓住机会,将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章飚请来家中现场指导。从这些大家们的耐心讲解书法原理中,汪大俊终于明白首要的问题一个“读”字。不仅要读懂原作品每个安的构架,还要读懂每一幅作品的章法,更重要的是还要读懂书法大家融于笔墨之中的力道和气质,形成自己的力道和气质。然后,才能通过油漆技术准确地将原作再创成立体的艺术品。



psu[3].jpg
psu[1].jpg
psu[2].jpg
psb[2].jpg
psb[3].jpg
psb[4].jpg
psu[4].jpg
psu[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2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徽兄弟 雄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