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293|回复: 0

《艺境》2012.1总第8期——董玮和他的书法艺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号师鼎堂、钝庐,1974年生于河南郸城,2000年拜王镛先生为师,2005年就读于中国书法院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主任、中国书协会员、文化部青联中国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艺术中国》、《尚艺书法》杂志副主编、“五号线”书法社团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读艺术硕士。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入展,并发表于《东方艺术·书法》、《书法》、《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书法报》曾做专题介绍。出版有《痕迹·中国书法院助教日志》、《董玮书法作品集》、《全国青年书法名家邀请展·董玮》等。


其进愈难,所见愈奇
    ——记董玮和他的书法艺术
文/姜玉波


起点多高,走的路就有多远;走的路有多远所达到的目标就有多高。我坚持的认为董玮正在沿着一条光明大道前行着,他的前面一片灿烂。
董玮是我的同学,我们都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首届研究生班的学员;董玮是我的同事,我们毕业后又同时留在中国书法院教学部工作;董玮是我的同室,多年朝夕相处,以至于思路都有一种默契。所不同的是,他比我小十五六岁,风华正茂,雄姿英发。他现在是我的领导,教学部主任。还有更不同的他是当今书画大家王镛先生的得意门生,在艺术的道路上,他正沿着大师的路前进着。
董玮年轻,但在书法艺术上他却已经走过了一段坚实而成功的路。他在河南老家时是写米芾的,一手漂亮的米字透着他的英俊潇洒,沉静的性格,飘逸的线条,把米芾演绎得出神入化,风流倜傥。到了中国书法院,通过聆听名师们的教诲、和同辈高手的切磋,他眼界大开,直如一只出林小鸟一飞冲天;一尾小溪游鱼奔入江河,那种久积的聪明才智得到了空前的发散与释放。这一年的学习让董玮找到了艺术的感觉,深悟到艺术的堂奥,象浇足了水施足了肥吸足了养分的小苗一样滋滋润润、蓬蓬勃勃地成长着。这一时期他也不再局限于米字的潇洒飘逸了,而是上追秦汉,象乃师一样从最高古最博大的书法源头发韧。于是,《大开通》、《石门铭》、《好大王》、《秦诏版》成了他日夜临习的法帖,线条的生辣,结体的宽博,章法的姿肆,气息的高古洋溢于字里行间,弥漫于斗室之内。
书法到达一定的高度,所需要的不仅是技法的娴熟,更重要的是学识的蒙养涵咏和生活的历炼积淀。董玮很幸运,一年的集中学习后,他没有脱离京城良好的艺术氛围,而是留在了中国书法院教学部工作,进入了离大师更近的圈子,得到了持续充电的机会。
在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他负责教授的联络和接待,听教授上课,陪教授吃饭,饭后和教授一起散步聊天,晚上到教授宿舍请教。沃兴华、石开、何应辉、刘正成、丛文俊等当代大家,徐海、于明诠、张羽翔、刘彦湖等青年名流,都是他衷心崇敬并认真学习的楷模,都给他进行过悉心的指导。这样的朝朝暮暮,这样的岁岁年年,经过反反复复的陶淬、薰染,董玮对艺术的认识更深刻了,他的书法也变得更丰富、有内涵了。
董玮是一个刻苦勤奋的人,白天工作忙,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写字,常常一写就到凌晨三四点,多少次我一觉醒来,见他屋里的灯还亮着。星期天,他哪里也不去,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字。放假了,学员们都走了,他松了口气说,可以轻轻松松自自在在地写写字了。时间对于董玮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美妙的东西,他为得到她而兴奋不已。我真佩服他的执着,羡慕他充沛的精力。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董玮的付出也获得了回报。近几年他的书法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深得王镛、刘正成、沃兴华等先生的嘉许,在京城也崭露头角。他是《五号线》书法社团的骨干成员,每年都要巡回在各省办展,还经常被提名、邀请参加一些展览,如《南北精英提名展》、《全国青年书法名家(苏州)提名展》、《拳拳五人展》、《全国百名书家青岛展》和《百名书家舟山邀请展》等。
董玮还在路上,在攀登着,没有理睬路边的野花,没有眷顾路旁的精美小景,因为他的目标在那能够领略无限风光的凌绝之顶,他知道要攀上去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仰之弥高,其进愈难,其所见亦愈奇。等到把锦绣山川尽收眼底的时候,他的脸上定会露出灿烂的微笑。
我祝福他。
           二00八年十月二十二日夜于燕下居
艺境23.jpg
艺境24.jpg
艺境2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