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342|回复: 0

《艺境》2012.1总第8期书画印三栖——何国门:得大自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何国门
室号思泓居,1973年生于浙江新昌,自幼好文艺,书画印兼修。分别毕业于绍兴中专美术专业和杭师院中国书画专业。师从鲍贤伦先生,篆刻师从徐正濂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全国七十年代书家艺委会委员、新昌书画院副院长。
书法作品获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一届扇面展一等奖、全国一届大字展三等奖,并多次入展全国中青年展、兰亭奖展、扇面展、草书展等,以及流行书风展、二王书风研究展、简帛书法研究展等。
篆刻作品获西泠印社“百年西泠/国际篆刻主题创作大会”一等奖,并多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篆刻展等,以及今日美术馆主办的流行印风展等。
国画作品获国家级美术大奖“齐白石奖金奖”(中国文联、美协,2007湘潭),并多次获奖、入展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中国画大展、城市山水画展、工笔画展、中国画年展、学术创新展、百家金陵展、青年美展、造型艺术展等。
国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机构收藏。被《中国书画》杂志提名为“中国当下最值得市场关注的十位中青年画家”。被《中国书画》、《艺境》杂志提名为“2009-2010最具关注度与投资潜力篆刻家”。出版有《何国门书画篆刻集》。



得大自在
——祝福何国门

文/王宝林

春节前,挂上叶辉兄代求的浙江青年书画家何国门先生题赠之“三惜草堂”匾额,为其配上了珍藏的何国门书大红书房联,新春的喜气弥漫在三惜草堂内外。今天是除夕夜,看着毫无新意央视春晚,听着窗外渐响的鞭炮声,漫笔写写我心中的何国门。
在中国书法家超市,有两位我佩服的青年书画投资专家:叶辉和柳青凯。2010年,小哥俩儿先后向我推荐了同一位70后书画家——何国门,使一向不喜欢投资年轻书画家的我,开始关注何国门、了解何国门、喜欢何国门、迷恋何国门。在明知2012年书画市场会出现拐点,明知青年人变数很多,还是疯狂地从各处购进了大量何国门书画作品,而且至今还一发不可收。
何国门曾经和我一样,是县级电视台的采编记者,后来辞职创办了环境设计工作室,把爱好与生意有机的结合起来。他出生、生活在浙东新昌县,这里有一条史称“唐诗之路”的古代旅游风景线,曾吸引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刘长卿、元稹、贯休等312位诗人来此游览。他们或逆水而上,或顺流而下,携酒扬帆,击节高歌,对沿途风光吟咏不绝。公元746年,李白在这里的天姥山写下了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梦游天姥吟留别》。《世说新语》中说这里是“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茏其上,若云兴霞蔚”。
何国门学画很早,小学时全县小学生美术比赛,他一人得了儿童画、版画、水彩画三个第一名。初中毕业考上绍兴中专美术专业,主课是西洋画,但他却偏好中国书画,中专毕业后参加徐正濂的函授学习篆刻。就是这一路的自学经历,就是这多年的业余创作,年轻的何国门却在纷杂的书画界横空出世,凭借独特的作品,加入了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和西泠印社,成为同龄人中少有的“三项全能选手”,使众多圈内人“逢人便说何国门”。
我喜欢何国门的书法,爱其生拙朴厚、南人北相。叶辉兄曾惠让我一卷何国门的“八尺兰亭手卷”,引首题跋处何国门写道:“余少时负笈山阴,常逃学兰亭,已成二十年前旧事也。”我没朝拜过书法圣地兰亭,也不知道什么是兰亭精神,只是一种现象让我关注:当二王的清秀之风吹拂无数人笔端时,一百年来从山阴道上走来的徐生翁、沈定庵、鲍贤伦、何国门等却展示着一种别样的风景。看来真如智者所言,要想从古人那里真有所得,必须要经过、体验过,结结实实和古人好过;看来何国门的一个“逃”字包含着无尽的艺术真谛。
何国门的楷书,受颜真卿影响较大。由于颜体点画、结体风格的完备和成熟,历代学颜者难成大器。何国门却巧妙地借用了魏碑的形式和尹秉绶的用笔,把字形进一步解散,点画进一步凝重,轻松地用隶书的结体实现了颜体与碑体的融合,愈大愈佳。柳青凯兄告诉我,他曾亲耳听过香港书谱出版社社长张培元先生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说:“清以来400年,何国门写颜真卿是最好的。”张先生是研究颜楷的专家,又是一本专业杂志的主编,他话应是谨慎而有份量的。
何国门打动人的还有他的小字手卷,那种超越技法之外浑然天成的境界令人难忘。他写手卷节奏控制得很好,时而曲径通幽,时而风吹落叶,疾驰中总有想不到的风景,疾驰后又继续不激不历、风规自远地赏花观景、自说自话起来。他的小字线条篆籀气足,不仅厚实有质感,而且能滞能涩,一条线段之间存在明显的节奏变化,古朴厚重又不失飘逸。当代书坛有这样的本事者,还有40后的王镛、50后的石开和60后的刘彦湖……
给何国门在美术界带来声誉的是他的当代城市题材“水泥与水墨”,画的是他从童年到青年生活了十多年的一幢老居民楼——白岩前65号8幢。这幢最寻常普通不过的老式水泥房子,在他的巨幅纸上转变成水墨,为他赢得了国家级美术大奖“齐白石奖”中唯一的山水画金奖。我没有见过这类作品的原作,这类展览作品也不属于我收藏的类别,我更喜欢何国门传统类的国画,特别是他笔下卧竹——那些生长在高崖险地垂下来的弯弯曲曲的竹枝。
竹子我非常喜欢,家乡有很多种竹子,家里阳台也种了很多盆竹子。我观察竹子,发现并不只是古画中表现的几种形态而已,枝叶也绝非芥子园画谱总结的那几种。色彩也美极了,换叶较多时,一树竹叶会呈现绿的、黄的、红的缤纷变化的美丽景象,活象一只娇娆绚丽的凤凰,美极了!还有竹子生长的土坡、地坎,也绝非古人总结的那几种,或是配几块湖石那么老套。(何国门语)
我们在传统国画中通常看到的竹子都是挺直的,“未出土时已有节,及凌云处更虚心”,表现的是君子的骨气,何国门的竹子却是婀娜的、妖娆的、华美的、富贵的。还有他的梅花、荷花、兰花,皆有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而画面上大段的题跋,文人气十足,使这些作品烙上了明显的何家样。
我学过十年的篆刻,偏爱传统平正一路的风格,对非篆字入印历来持保留态度,但何国门的篆刻使我震撼。我觉得何国门的楷书印,虽为楷形,而篆籀气十足,大气豪迈。草书印,草法纯古,注重笔法,结撰古意浑穆,加上爽健雄肆的用刀,使印面气象峥嵘,与他的书画一脉相承,钤在他作品中非常妥贴。
近来,我连续读到何国门的文章,“十年网事”、“心有兰香”等,一如其笔下的水墨,清新淡雅又不拘一格,不知老天为何如此偏爱何国门,授诸好于一身,羡煞时人也。
何国门以“思泓居”颜其居,他的解释是“斯鸿居住的地方”。张斯鸿是他的志同道合的生活与艺术伴侣,23岁时以一幅八尺行书手卷获得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三等奖,同获三等奖的还有后来浙江书协的两位副主席李章庸、白砥,而何国门的老师鲍贤伦主席,当时作品正处于过渡期,那次只是入选,可见这奖项的含金量。作为新昌电视台编导、主持,她是绍兴市十佳主持人;作为书法家,他是绍兴市政府文学艺术最高奖——鲁艺奖的获得者。我读过她笔下的“笔墨小谈”、“水墨夜语”、“说说国门”等文章,具有一种柔性的书卷气息和浸入骨髓的文化质感,其中“说说国门”是我读过的写何国门最好的文章,真是知夫莫若妻也。看来,浙东山水间的“唐诗之路”上,又将走来一对颇具“赵管之风”的神仙伴侣。
作为一位书画界新锐人物,何国门已积累了雄厚“资本”:他是中国美协、书协、西泠三大机构会员,他身处经济与艺术重镇浙江,他是鲍贤伦先生的高足,他的书、画、印作品独具个人面貌……对他的一致看好,导致2010年他的作品炙手可热。所幸,何国门是一个清醒的人,他不为画廊的订单所左右,去年9月份后,他更是果断地拒绝再接普通画廊的订单,也没有大幅度提高润格。也许,他是为了多留一些后劲?也许,他是为让更多人能在不太贵时收藏他作品?也许……
我没有机会与何国门面对面交流,但自我感觉是理解他的。除夕之夜漫谈何国门,就像与老朋友对话,愉悦的心情难以言表。电视上,萨顶顶正在演唱《万物生》,这首歌也是我去KTV的保留曲目。一个让艺术失落的时代,当人们“合上双手,愿意做尘埃”的时候,却峰回路转,万物涅磐重生。《万物生》满载着东方原始气息,洗涤着在浮躁世间“惹尘埃”的心灵。不知为什么,听着《万物生》,我又想起了何国门的书画艺术。
新春到了,祝福何国门!
2012年除夕夜于三惜草堂,初一改毕

艺境29.jpg
艺境30.jpg
艺境31.jpg
艺境3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