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52|回复: 3

[独家] 求“风格”与“不出锋”的朱以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7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求“风格”与“不出锋”的朱以撒
——谈对评论家朱以撒先生书法的看法
刘传奇
陈振濂提出过书法家和书法评论家可以分开观点,我总觉得不大适合。虽说“家有南威之容,乃可论于淑媛;有龙泉之利乃可议于断割。”有一刀切的毛病,但这话从某方面说也是能说明一定道理的。
我在较早的时候就读过朱以撒的文章,很是敬仰。记得那时候他的字和现在的字总体“风格”并没有多大变化,也许比于先前更精致凝练了吧,也未可知。
我并不知道朱以撒是怎么样以已有的理论来指导自己的书法实践活动的,但从他多年一致不变的书法“风格”看,他是对书法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很是重视的,要不他怎么多年会如此一致呢?
书法作品的风格是什么呢?有时我总是疑惑。是不是我刻意的形成自己摆放笔画的方法,最后形成一种习惯就是书法所谓的风格呢?要不很多形成风格的书家的作品怎么都好像从“不随物喜不以己悲”中脱离,并且风格(就是字法)总是那么一致一样呢?东坡居士是有自己风格的,可我们发现他的字不同时间绝不相同,不同时期更不相同,但我们知道那是一致的苏东坡,敦厚凝练,不事张扬,情谊满溢,逸致顿兴。东坡是大文人,我们是不该以伟人相比的么?可我们很多人不是在一日一日的摹写苏东坡么,也可见还是可以比得的。
东坡书法假如和朱以撒的书法放在一起比,有什么不同呢?当然有很多不同,我想拈出一点说一下。就是东坡先生在书写时每有出锋,凝厉有力,神采顿出。而我们的评论家朱以撒的书法却不是这样。他在追求笔画的等匀一致,不见锋芒。我不知道很多年书法风格一致作为艺术家的滋味。朱以撒先生还有时习字吗?假如他习字,他是要从古代经典法帖中吸取什么来把持自己业已形成风格呢?我不知道。
   朱以撒说:“我不做匆忙的事,书法需慢下来,再慢一点更好。”也许朱以撒先生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在慢慢的安排自己业已形成的风格,不急不厉,慢慢地使自己的字在结构布置上符合自己审美追求的风格,定下来,定下来。
2014127日晨于散花书轩
发表于 2014-1-27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学习书法的人都知道,以某一家为根基的技法的修炼,只要用功到位,大都可以达到由生到熟的阶段。而在掌握一定的技法之后,以技术手法用艺术语言表达创作出的才叫书法作品,这一过程需要的艰辛,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对书艺的理解和领悟,人跟人是有差别的。对于所谓文化,很多人是文而不化,知道很多,却不识其理妙,不能融进心灵,化出感情!龙蛇之境是不能达到的,能讲故事的往往是为艺的庸人!嘴和手的统一,才叫真正的统一方便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黎青 发表于 2014-1-27 23:52
. R/ c8 N* f8 k1 `: _其实,学习书法的人都知道,以某一家为根基的技法的修炼,只要用功到位,大都可以达到由生到熟的阶段。而在 ...
6 W" Z* X& n% h3 z2 T( s)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15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境界与思想境界是有差距滴
9 n% U  d# @2 f( I# j) M* y+ g+ 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