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047|回复: 1

熊晋章草:拙稚面貌 古朴风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0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熊晋近影
      熊晋先生迁了工作室,约我一往。较之设在写字楼里的那间,此处甚是雅静,一室大案,一室小案,一室茶寮,两室书房。阳台上遍栽花草,窗外的墙上爬满了攀援植物,也熊先生手植。明窗净几,焚香左右,书写之余,佐以读书,清福具矣。
      更为异样者,书风也为之一变。在大草之外,开辟章草一门,且一出手又是老吏断狱,心手相应,为之惊叹不已,百感丛生。
      先前,熊先生以大草为能事。其貌简透静远,卓荦苍古,其度畅涩有节,游刃恢恢,其势跌宕摇曳,无翼而飞,其构呼上引下,横压斜绞。笔不离纸、一扫而尽的功夫,精工而后有士气的规律,便源自规矩以心、疾徐应手的平素训练。草书的生动,寄幽愤于飘渺,示旷达于寓言,皆在于情感的自然流露。无法皆法,无意皆意,便因其中蕴藉了情感,安闲自在,无所顾忌,也因其中涵蓄了情感。书为心画,肇于自然,字虽有质,迹本无为,心忘于笔,手忘于书,心手达情,书不妄想。品其作之玄妙,必资神遇,不可力求,此乃书法之本质。
      由大草而变法章草,困惑使由。拙稚不巧、古朴成风之章草风度,其所欠缺也。熊晋先生学书有年,除却颠张醉素,平日功课兼及大盂毛公、张迁西狭、章草汉简、二王书谱、米芾山谷、王铎傅山等等,遍临之,汲取之由形似而内理,由章法而线条。非久病成医,自我顿悟也,遂京城访师,程门于崔先生案前。
小章草 180x97cm  入展全国第三届草书展作品

      章草今草,时代风尚所致,其精神独到处,皆足冠绝群英,各适一涂,谓互有短长则可,谓孰为优劣则不可也。近人王世镗《论草书章今之故》为章草定义:“所谓章草者,以草书用之章程奏事也。”与今草映带粘连、回环纠缠之状不同,章草则悬隔分间,字字独立。张怀瓘《书断》曰:“章草之书,字字区别。”章草源于隶,运笔圆转如篆,点捺如隶,虽保留了波磔点画,字形却已由扁而纵。较之今草,其矜持处显操守,拘谨时见风骨,却不失飘逸自若、雍容大雅。读章草,往往让人联想到魏晋玄士、竹林七贤。
      初学宜章,既成宜今。今喜牵连,章贵区别。今喜流畅,章贵顿挫。今喜放宕,章贵谨饬;今喜风标,章贵骨格;今喜姿势,章贵严重;今喜难作,章贵易识;今如风云雷雨,变化无穷,章如日月江河,循环一致;今喜天然,天然必出于工夫、章贵工夫,工夫必不失天然。难为者如天马行空,虽险无怖;易识者如鸿爪印泥,至终不变。今适于大,章适于小;大适肘臂,小适指腕。今险而章逸,今奇而章偶。今出于章,习今而不知章,无规矩而强求方圆,未见其可也。熊先生自今草入手,上溯章草,自是正路子。
习章草以来,从《急就章》到《月仪帖》,由《平复帖》而《出师颂》,再由遽常探源居延简、敦煌简,周而复始,兼收并揽,轮回交替,广议博考,由貌似而神似,由知其迹而知其势,于是方有了得机理、获精髓的过程。今欲速,速贵能留,留则罕失;章欲缓,缓贵能走,走则不滞。今收笔故抑,抑便就下;章收笔故扬,扬便截上;用意不同,取势自异。严谨中有疏朗,挥斥中含局促,乃章草一大特点,也熊先生性格作派所在。
      其章已有面貌,回笔今草,也不同以往,不知不觉间,循循然渐融渐合矣。(介子平:著名艺术评论家)

   熊晋,中华文化艺术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月楼艺术沙龙主持。山西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前进画院副院长,山西名人联合会会员,山西海外联谊会理事,山西青联之友委员。书法作品参加 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展日本东京展,法国巴黎“梦回故乡”书画大展,并且3幅草书作品被法国总统希拉克收藏,论文《悲剧性崇高美的旗帜》入选纪念傅山全国书法学术研讨会。2008年10月草书作品入选首届中国城市艺术100名书画家提名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2年入选香港《大公报》书画名家展,在香港展览中心展出。2013年入展全国第三届草书展。
发表于 2017-11-4 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