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95|回复: 5

安徽春谷画院全国书法(国画)名家系列提名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0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释常弘简介释常弘,字旦心,号梦石山人,梅香斋主,易轩,俗姓刘,名祥喜。1998年于九华山乔觉禅林寺礼上广下性法师剃度出家,2001年于湖北松滋市大悲寺礼上震下果老法师,得其教诲。2003年于荆州章华寺礼湖北黄梅五祖寺上昌下明大和尚并受俱足戒,后参学于各大寺院。
现为黄山复松寺住持、黄山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山复松寺画院院长,黄山区政协委员,中国佛教书画网创办人,九华山佛教文化研究会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山印社社员,黄山区书画院副院长,青阳县书协名誉主席。
   2009年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第六届楹联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尧山杯新人展。全国名家(泰宁)书画赈灾义卖特邀;铭志杯全国著名中青年书法家邀请展特邀;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楹联邀请展特邀;黄山区首届文学艺术奖二等奖,作品在《安徽书坛》、《安徽佛教》创刊号、《新黄山》专题发表、安徽科教频道专题节目报道,多幅作品被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友人收藏。
20140510_65cdcb5e5d5880c10867fXfz6ffOwRx5.jpg
20140509_7c06d71bf1c446ceb0dfDdxw3E83DSkK.jpg
 楼主| 发表于 2014-5-10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笔墨禅心


文\杜鹏飞

   雪夜,扫雪后,焚香煮茗,一碗写字灯。一炉暗香加上满室茶香,常弘法师总会写字写到凌晨。
   我问,佛门又称空门。佛道之空,可悟而不可见,不可执著。法师缘何执著于书法?常弘法师双手合十,“写字的当下能心念专注,同时也能收摄六根、清净三业,达到净心、定心的效果;再更上层楼,若能将佛法的禅定、智慧涵蕴于作品中,将令见者心生欢喜,乃至启发菩提心,弘法积德。”
   的确,常弘法师的书法作品是以一种枯淡散逸的禅意,清寂空灵的境涯,幽玄冲和的气息,洗人耳目。他的隶书,博取众长,体若古佛,朴拙敦厚,雍容圆满。在生动的线条形象中显示出来的是一种厚重、遒劲的、使人感到一种凝重的气氛,正如刘熙载所说的“书能笔笔还其本分,不消闪避取巧,便是极诣”。他的行草书,略参弘一笔意,另有一种涩重,恣肆的张力和天真烂漫的风韵。常弘法师的国画和篆刻作品亦与其书法辉映成趣,妙趣横生。
   僧人书画是中国书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特有现象。有文史资料记载的僧人书画家,自隋唐以来约有上千之众,较为著名的有智永、怀仁、怀素、巨然、担当、八大山人、原济、弘仁、石涛、髡残、虚谷、雪舟、以及现代弘一等。这些释家僧侣在晨钟暮鼓中,心修禅理,皈依自心,视书法为“写心”的艺术,把书法绘画作为弘扬佛法、自身修行、广结善缘的佛事活动。僧人既通艰深之佛经佛理,自然在学识修养乃至艺术上高于一般人。僧人书画是释家思想指导下的艺术,追求物我两忘、天人合一、意境幽远的境界。有人把僧人书画称为禅意书画,僧人由于不求功利,没有各种陈规所囿,因而书画个性突出,直抒胸臆,结构简洁,超然物外。
   书法是一个已经充分发展过的领域,字体、书体、书风到了宋代已经进入超稳定状态,对于有志进入书法史的作者,必须得利用“文字”载体,既有的技巧,创作出前所未有的情致。正如当代书法理论家邱振中所说的关键有两点:一,精神生活深刻而富有个性;其二,精神生活与形式令人信服的统一。
   常弘法师双手合十说,我的书法艺术还远未达到登峰造极处,我尚在一段草鞋踏破的漫漫的行脚旅程中,我须在这个艺术求道长旅中不断地锤炼心性和书法技法,再舍再得,再得再舍……
   法师对我说: “这一笔应该写完了。”

   他提笔,蘸墨,开始写第二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10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印象常弘





左湜


   
       进过一些寺庙,见过一些僧人,总觉得僧俗之间有着鸿沟。庙宇深深,那森严气象,那缕缕檀香,让尘俗如我者,是不敢游目四望,心生造次的。所以,常常只得在菩萨僧人间恭谨趋步。
   
       居家的日子总有烦恼,慧根也显得滞涩,就想给自己找一个奔突的路,于是就要随便翻翻一些佛教书籍,借以平复自己的那些庸常苦楚;自然更渴望逢着一个机缘,与某位高僧有一番恳谈,以解自己的尘世之惑。
   
       与常弘法师相遇,似乎很偶然,也似乎有些必然。
   
       那是一个晚上,听说常弘法师路过南陵,于是,我便心有戚戚焉。
   
       一杯清茶,几干人等,在隐约间,我知道常弘法师乃黄山复松寺主持,并且是一个有名头的书法家。
   
       有一段时间,自己心里有一些纠结,思想上有一些疙瘩。而常弘法师僧人,书法家的身份,似乎正暗合了那阶段我的心思。其实,在这之前,我的博客已经转载了弘一法师的书法,也转载了《心经》,聆听目顾之间,似乎早早的就有了某种感应似的,切合了今次的相见。
   
       常弘法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年轻。
  
       我是带着好奇,想听得某种开启智慧的偈子想法而来的。言谈间,我辨出了法师的话语略带青阳口音,那声音听起来让人觉得很温暖。其间,常弘法师说他俗姓与我同宗,听起来也觉得格外亲切。
   
       我坐在僻静处,更多时候是涵咏着法师与众等的对话,似乎觉着了佛陀世界结善尘俗的情怀。法师是一个宗教信徒,是一个高僧,他以自己的方式理解着这个世界,理解着众生,丝毫见不到他的虚与。温和而寻常的话语里,始终表达的是对众生精神的救赎。
  
       在顿悟渐悟之间,在薰修与自力之间,常弘法师究理明道,给人许多指引。
说实话,法师给我的第一眼,因为他的年纪,我竟不能认可;但在深观晤谈之后,我竟然膜拜了。
   
       而在之后的某一个秋日,我竟然站到复松寺殿前了。
   
       殿前横额上的“复松寺”三个字,一眼看出就是常弘法师手书。常弘法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是卓有成就的书法家。囿于识见,我对书法的理解十分有限,但我还是能从那三个字里读出复松寺的庄严气息和常弘法师的气度修养。
  
       复松寺在湖山之间,易得天地之气。斜阳落暮,湖光山色,似乎参透了人世间的一切。这些,我们从常弘法师的其他书法作品里也读得出几许。
   
       中国书法,传达的内容是全息的。它落实于点线却又超出点线。它以流利婉转的具象表达出的是幻化无穷的别样意境,这是任何其他文字所无法企及的。
   
       书法讲究书道。在书法家看来,每一个字的点线既要讲到出处来历,也要体现自己的精神气象。我们平日欣赏书法,对每件书法作品,我们固然要从书艺角度去揣摩体会疏密、浓淡、快慢、提顿、参差、向背、仰覆、揖让等,并细加玩味,但更要从书法家的作品里去感知书法家的情感、思想、心境、胸怀、学养等。常弘法师作为一个出家人,他的书法作品,考虑的也不仅仅是法度问题,应该还有他的心源。而那心源,我以为与他的皈依,与他的修行,与他日常操守肯定是分不开的。
   
       常弘法师的书法作品褪去了世事烟尘。以他在古寺静修的那份定力,他的作品总是在稚拙古朴中见心性,在萧散冲淡中显本真,不妖不媚,质胜天然;同时,那些线条在富于变化中又显现出排骜直上或余音绕梁之美。写字写心,在他的书法线条里,我们绝对找不到杀伐气,找不到脂粉气。所具有的应该是更多的劝世墨色。
   
       龙蛇游走,枯松依壁,飞瀑直下,蛟龙潜渊,都是书法家的笔墨艺术,其实,更是书法家心意的一种曲折反映,是书法家对世事人生的一种感悟,是书法家对真善美的一种锐意追求。
  
       我想,常弘法师的书法是深谙其味的。
  
       在复松寺,在常弘法师的禅房,我读到了他别样的人生。

                                             


本文刊于《工商导报

-

山水新安》

2012.1.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5-10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4年5月10日安徽复松寺主持释常弘法师书画作品展在安徽春谷画院展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6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吾学弘一追心迹 绝尘求静隔凡尘   有缘你到泰山来     苦茶采自崖风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3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