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67|回复: 0

我看程从礼的书法篆刻 -----谢小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我看程从礼的书法篆刻
   谢小毛
   和从礼交往并不多,三年前第一次去天津讲课时,他在同学的陪同下拿了印章让我看,很是惊诧,刻的是粗犷一类的风格,刀法老辣,章法大胆,字法古茂,不像他的年龄能做出的东西,尤其是边款,刻的造像题记一类,极好,初看以为是古人的东西,忍不住还要了一张以便欣赏。他字写得也很好,和印章风格相类似,古朴,稚拙,但不和印章一样猛劲,或许别有想法吧,因为书法和篆刻毕竟不同,是各有其性的。
   以后每学期去天津讲课都会见他,他也都会拿些新作让我看,作品也多有可观处。作为学生,尽管也有些作品不够成熟,经不得细看,但其中透出的信息可以让我知道他对书法篆刻的理解和认识是比较深刻、到位的,这是他的作品告诉我的。
   他的毕业创作应该是他这几年在美院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尤其喜欢他印屏中的毛笔落款,自然而不失规矩,古雅轻松。篆刻依然是他平日作风,猛利中又有含蓄。和他平常的作品相比,毕业创作没有平常的作品轻松,但却显得严谨、认真,想来毕业创作对他来说是重要的展览,所以创作时可能更经意一些吧。
   从礼话语不多,甚至感觉有些腼腆,给人感觉踏实、可亲,是那种“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古人说“书如其人”,而在我看来,你的一切言行都是“如”你自己的,因为你的一切言行都是受你本性的思想意识支配的,你的言行超不出你思想意识的范围,所以,艺术理论中一直特别强调“性情”的重要性。
   “性”是性质,本质,是你之所以成为你自己的东西,是此物之所以成为此物而非彼物的原因,所以人性物性各不相同。在创作中,人作为主体,你的书法篆刻作品中流露或隐含你自己的“本性”越多,就越“如你自己”。客体方面,也是这样,就是说你对书法篆刻的性质、本质的东西了解、理解的越多,越深刻,表现在作品中,作品也就越有高度。有了“性”,“情”自然而出,或言有了情,性也随之而出,儒家就认为情是性的根本,所以作品之性情就如自己之性情,自己之性情亦是作品之性情,“书如其人”的说法也由此生。从礼性情敦厚、敏睿,作品自然有这些东西。
   有人说从事书画篆刻年轻时候拼的是才气和天分,中年时候拼的是学问和修养,老年的时候拼的是健康和寿命,觉得有道理。
   年轻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疑惑,所以有热情,有活力,言行自然也有朝气,但同时也有很多的冲动和盲目,而对于艺术,如果他有天分和才气,那自然会很快崭露头角,尽管有盲目和冲动时候,但艺术有时候恰恰需要这些东西在里边,尤其是书画篆刻,需要激情,需要那种无意的“本性”在作品中。而这些“东西”并没有经过系统、理性的过程锤炼,因此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消失、僵化,因此,中年的时候学问和修养就特别的重要,他会丰富、充实、巩固你的天分和才气,使之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完善的一种样式,一种风格。再进一步,就是能不能像黄宾虹、齐白石一样进入化境,那就看你个人的造化了,没有人知道。
   从礼刚刚大学毕业,正准备考研,他有天分,有才气,并已经崭露头角,令人欣慰。相信他会在院校深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作品也一定更加出色。
   2014年7月于木石山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