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99|回复: 0

从贤者游,礼成而道存焉!--登堂赵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从贤者游,礼成而道存焉!
  程从礼今年天津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毕业,正准备进一步深造读研究生。嘱我给他书法篆刻创作写几句,因是书印同道人,他又和我儿子一般大,唠叨几句算是给他的青春加把油吧!
  真是羡慕他赶上了好时光,再加上他自己的刻苦努力,终于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艺术起点上。读研会成功,求学也会成功,一辈子学艺问道定会成功!我是这样的衷心期望的。
  从现在的程从礼书法篆刻创作看,其审美基调是追求雄浑大气。书法受天津孙伯翔影响较大,其魏碑行楷已经渗透到篆刻的边款当中。篆刻学当今印人如马士达、陈国斌诸先生,流行印风感染较深。这些研习创作为他赢得了不少成绩和荣誉。在此基础上的下一步,该如何行进?作为过来人可以给他一些建议供他参考。
  贤者有古之贤者和今之贤者。厚今不薄古,或厚古不薄今,把对古今贤者的学习结合起来,拓宽眼界,开拓视野。从关注天津,到关心全国;从关注书法篆刻创作,到关心艺术界动向,甚至关心文化界发展趋势。只有这样的文化定位,才能确立自己的艺术奋斗坐标,为自己成功的艺术人生找到谋划的原点。
  书印乃小道,但它所承载的哲学思想却是大道。所以,我们要强调技道双修。一方面,我们决不放松对创作技法的学习和钻研。要敢于不耻下问,转益多师。年轻没有失败,可以进行多种尝试和试验,要善于分析、归纳和总结;另一方面要多读书,技法类的书要读,艺术类的书要读,哲学思想文化类的书更要读,向大师讨教学问,跪着学,坐着写,站着说,迅速地充实自己,补充正能量,厚积而薄发。
  尺璧非宝,寸阴是竞。珍惜当下的每个学习阶段,把求学的道路全部铺上正在进行石(时)。发挥优势审美,修正技法瑕疵,不断打磨自己,直至比物取象,目击而道存。
  
                                                                                                                                                                                                                       赵明  甲午三伏于琅琊登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