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39|回复: 3

周剑初五体书法之—行书欣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5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皖风堂主 于 2014-8-15 22:02 编辑

DSC_0159.JPG

周剑初艺术简介
周剑初,1971年生,湖南隆回人。5岁习书,至今临池不辍。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周剑初五体书法工作室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画院刘洪彪书法工作室助教,北京大学艺术系书法研究生,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精英班成员、创研班助教,“沈门七子”及“国书会”成员。
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名家系统工程千人千作展、500强、首届全国“三名工程”50家,2012年《中国书法》年展暨当代书坛中青年60名家,《书法报》中青年实力书家。
书法作品50余次在全国全军入展获奖。曾获2011中国书法年度佳作奖,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最高奖,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大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大赛二等奖,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大赛二等奖,首届行书展获奖提名,全军书法展一等奖5次。2008年度被评为“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
举办个展3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展”和湖南省举办“周剑初五体书法回乡展”,在书坛引起较大反响。
出版发行《周剑初五体书法》《周剑初五体书法廉政诗文》等专著6部。
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鸟巢等文博单位收藏。



行书导言
陈洪武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
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主任

记住周剑初这个名字是因为一幅书法作品。
那是在纪念二炮组建四十周年书画展上,一进展厅我就被一件作品吸引住了:主体运筹帷幄四个大字气势雄浑、遒劲有力,中间用碑味小楷参入大段的孙子兵法,朴拙生动,显示出作者扎实的传统功力。构图上则融入了现代审美意蕴,通过动静、疏密、大小、色彩等强烈对比,极具张力,抒发出英武雄强的阳刚之美,与主题十分贴切,给人强烈的震撼。从此以后,这幅作品的作者--周剑初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不知不觉地关注着他的作品,关注着他的进步。
这就是精品的魅力!我们常常说要打造精品,但要打造一件真正的精品却绝非易事。一般说来,只有建立在深厚功底之上的创造,才最有可能在视觉和情感上动人心魄。剑初是一位聪慧而勤奋的青年书家。他曾经长期在秦汉唐宋碑帖中如饥似渴地吸收,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当我捧读他寄来的作品集小样时,看到五种书体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这令我十分惊讶。擅长一、两种书体已属不易,更何况驾驭五体,这需要何等的寂寞与才情!
学习古人,妙在能变能出,构建属于自己的独特书法语言。剑初的行书在他的五体之中并不是主打,但是此次作品集里的七幅作品件件精彩,充分显示了他兼容变通的才华和能力。剑初认为:美的作品必须是作者以扎实的基本功作依托,以法度为准绳,并在精神状态的高度自由、心境的完全放松下的随意所适和真情流露。细细品味剑初的行书语言,苍朴之中含着清灵,流美之外又透着奇拙。可以看得出,剑初的笔下是一种轻松自如的抒写,心手悠然,不激不厉,意态洒落,与现代人崇尚自然的审美倾向相契合。欣赏他的作品,能够唤起一种明朗、自由的美感。
透过丰富的笔墨信息,我们可以窥得剑初走的是碑帖结合、以碑为主的路子。剑初对民间碑版进行了深入挖掘,不仅在笔法体势上进行捕捉,而且对碑版书法所呈现出的古拙的气息也进行了一番梳理与吸纳。这使得他的行书散发出清代碑派书风的气度和笔意,以隶楷意味入行,注重单字的奇趣与浪漫,字体扁阔,以方为势,涩中求劲,一波三折,金石气息浓郁。同时,剑初还向二王一路取法。他向二王取法,不是汲汲于外形上的模拟与解读,而是重在精神气质上去接近魏晋人的空灵简淡,重在点画线条间偶然生发出的意绪和情调,重在古朴的形质中加入流逸的律动。
注重章法与形式上的探索与创新,这也是剑初作品给我的印象。他的行书每个字交代得比较清晰,字间距宽绰,相对而言映带与缠绵较少,当然这也许是他为了和自己的草书拉开距离而有意为之。虽然少了行草书中特有的组字节奏感,但却呈现出疏宕明快、参差错落的韵致,弥漫出萧散简远的气象,在审美上给自己拓展了新的空间。作为一名青年书家,剑初对如何创造新颖的形式十分敏锐,作品形式很少雷同,分间布白能随形就势,随机制宜,一幅作品中不同书体大小字应需穿插,不守定势。这种探索在获得新的视觉效果的同时,又表现出了多面的才能。
剑初为了这个展览整整准备了两年。他把这个展览不仅仅看成是才华的展示,而是希望通过展览促进自己更深入地触摸传统,调动所有潜能锤炼自己。我深信,有这样的心态、怀抱与追求,剑初未来的天空一定是明朗而高远的。



年轻帅气的周老师在指挥乐队!
合唱指挥1.jpg
合唱指挥3.jpg
合唱指挥4.jpg
合唱指挥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4-8-15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品一
15-001.jpg
作品二
15-002.jpg
作品三
15-003.jpg
作品四
15-004.jpg
作品五
15-005.jpg
作品六
15-006.jpg
作品七
15-007.jpg
作品八
15-08.jpg
作品九
15-00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15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皖风堂主 于 2014-8-15 10:00 编辑

作品十
行书3.jpg
作品11
行书4.jpg
作品12
行书5.jpg
作品13
行书6.JPG
作品14
行书7.JPG
作品15
行书10.jpg
作品16--1
行书11--上.jpg
作品16--2
行书11-下.jpg
作品17
行书12.jpg
作品18
行书13--1.jpg
作品19
行书13--3.jpg
作品20
行书13--5.jpg
作品21
行书1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1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需要以上同样作品的朋友们,请先预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