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093|回复: 5

魏哲其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2-24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功 在 笔 端 自 然 成
_______魏哲其人其书

许 长 文


    评论魏哲书法的作品不少,记述魏哲其人的文章不多。究其原委,大概是了解魏哲几十年成长发展过程的人都在观望,都想读懂魏哲再写,有一人说:“十年读你未读懂”,自然文章也就写不出来。也难怪,写一个大腕大款不难,写一个工农典型也不难,写一位书家,特别是作为辽宁省书界唯一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辽宁省有特殊贡献的专家,全国书协理事,全国书协研究生班特聘教授,辽宁省书协副主席,辽宁省书协创作委员主任,作者就要费一番思索了。好在我与魏哲相识相交已有三十余年,不敢说读懂了他,但了解他总会比一般人多一些。这些年来,无论他在兴城还是到锦州,还是后来回到葫芦岛市,几乎随时相见,无处不谈。在书法上我向他学习了不少知识,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他不是兴城人,出生在哈尔滨。后随父母到了兴城。他也是兴城人,四十多年来,他无论在哪工作,心始终没离开过兴城。哈尔滨的沃土和松花江的秀水给了他身躯,兴城丰厚的文化底蕴给了他成材的基础。1970年,他还是下乡青年时,被选上当教师,到县里的师资培训班进修,那时我在师训班任教,讲语文课,对那位长得文文静静的学生,很有好感。他的语文课学得很好,特别是对古文课,他最有灵犀。文革还没结束,读书无用论的余毒还没有肃清,班里关心政治的学生多,钻研业务的人少。而魏哲是属于既关心政治又钻研业务的那一类学生。老师们都喜欢他,也愿意把知识传授给他。那时我就发现他的字写得很好,又会画画,又会刻钢版,多才多艺。培训班很快就结束了,他到农村任教。后来,他又上学了,学的是美术,这时他已经临帖好几年了。毕业没能到学校去教书,分到县针织厂当技术员。这时他临帖已经有了很大的收益,也时时应求给人写条幅,写横披,并开始参加县市省展,从临帖走上创作,就是从这时开始。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他刚好出差到那里 ,当天夜里的大震惊心动魄,魏哲从瓦砾中逃生,光着脚从唐山走出,道上拣了一双两鸯鞋穿上,饿得不行走不了,是一位中年妇女给了他几块饼子得以充饥,使他鼓起勇气走出灾区回到兴城。这段经历他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段经历也是他后来时时关心百姓疾苦的基楚。
    大约在这段时间,他的作品在省展获奖,参加了全国青年书法大展并获奖,于是才有了调转工作的机会,从县针织厂调到县文化馆,开始从事专业书法美术创作工作。这个时期,他有幸结识了著名学者书法家杨仁恺先生,并拜他为师,从此,魏哲书法向更高层次发展,即我所理解的学者型与艺术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书家。1980年以后,他几乎年年入选全国大展并多次获奖,名声从小城走向全国。这一时期小城再也留不住这样的人物了,他从兴城调到锦州文联,在书协任职。葫芦岛建市后,调回工作,后任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同时任辽宁省书协副主席,创作委员主任。2001年,在全国书协代表会议上被选为理事。
    魏哲的成材之路整整走了三十多年,可谓脚步扎实,步步留下都是深深的脚印。魏哲的书法作品已经走向全国,在东瀛也有他的墨迹。1997年香港回归时,全国百名书家书写的《香港基本法》,有魏哲流畅的行书,刻在了石碑上。我无法看到他的全部作品,每年他都应约到北京、山东、江苏、青海等地讲学写字,我所看到的不过是发表了的和在家里写的作品。就是这些,也能看出他的好学和勤奋,看出他的书风,也能品味出他作品的艺术韵味和特色。
    魏哲的书法,非常讲究法度。他说,书法书法,不仅仅是书写,而是要按着一定的规距去写,这个规距就是法,即书法的规则。这个法是前人总结出来的,但也有现代人对他的理解和发展。综观魏哲的作品 ,起笔、运笔、收笔、结体都是那么到位。有人也许觉得好笑,这些最起码的东西,也要在这里谈,不是对魏哲的亵渎?其实不然,平心静气地讲,现在有多少书家,不讲法度,写出的字,细细看来,犯规的地方多着呢。就是一些大家,也有不十分注重法度者。起笔,运笔,收笔,好比人在走路,走要有走相,这个走相包含起步,行走和停下。模特在台上走步,就是好看,军人在检阅时的正步,就是威武,写字不也是如此吗?基本功扎实者,怎么写也不会犯规。有一比,不知是否恰当。从小受过舞蹈训练的演员,在舞台上一举手,一投足,受看,是艺术。没受过那样训练的人,也那么作动作,就是不受看,业余水平。书法同样如此,有没有基本功,从法度上就能看出来。学者书法,我的理解最大的特点就是懂法,守法,有书卷气。魏哲常说,只有对汉字有了深刻的理解,才能自觉地去运笔书写。牵连,映带,指的是笔划间的联系,写时要轻,要一笔带过。可是见过多少人把牵连映带之笔划写得和正笔划一样重,而正笔划,有时却那么一笔带过,这种主次不分就是对汉字没有深刻理解,对书法的法度不十分懂。我们在一起谈论书法时,他说,读帖要读懂,古人的字,无论是二王的,怀素的,还是米芾的,还是张瑞图,每一笔都有起承转合,每一笔都到位。我看过他的早期作品,行书王维的五言律诗“荆溪白石出,天寒枫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这帧条幅是行书,写得大气艳丽,用笔飘逸而又沉稳,生机勃勃,每一字,都有明显的起和收。整幅布局就像是一条跳动的溪流,在山谷自然流淌,给人以清新暇想之感。不用看书写内容,光是纸上的点划构成的完美图画,就能把人带进诗的意境中来。
    讲法度往往离不开传统,古人书论很多,大都在讲法度。但我们看到魏哲的书法,并不是师古不化。我国书法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从实践中逐步形成书写规则,到了魏晋时期,这种规则被大多数人承认,历代流传。可是,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对前人的规则历来就是在学习的同时也有自己的发展,现代书家同样有自己的理解和发展。赵孟 頫说,“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这里所说的千古不易,是说用笔在书法中的地位,而不是说固定的方法不变。用笔之法包括中、侧、藏露、提捺、转折、平移、翻绞等多种方法。魏哲的书法用笔多变,多彩丰富,在一幅作品中,有中锋,有侧锋,也有偏锋,近年来,他又大胆使用破锋、散锋,把字写得若隐若现,若断若续。换锋时有折有翻,在草书中,这种换锋往往是在全身有节奏的运动中完成的。看过魏哲作书的人都有一种感觉,他写字时姿态优美,动作萧洒。有时像水中展臂戏水,写出飘逸的笔划,有时腕压千斤,力透纸壁。
    有文化底蕴的人向来都承认“文如其人”,同样也承认“字如其人”,书法界对此也无异意。但是,这种“如其人”的说法不是一层不变的。因人的性情是随时间地点环境和事态而变化着。书论中的骨气论、神采论、自然天趣论、寄情论、人格象征论、学养论、通变论对于一个书家来说都是悟情的体现,谁都不会刻意地去表现。魏哲的书法作品,这些特点都有,只是在一幅作品中,往往某一点表现强一些。在我看过的魏哲的作品中,大多被他的神采所感染。他书写的毛泽东的十六字令“山”,气势磅礴,点划之间给人的是当年毛泽东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再现。结字的变形正是豪气体现的最隹形式。精神为上,舍形得神,是魏哲真正理解把握了书法的物质内容后上升到对神采的追求。舍形得神的思想本源于庄子的“得意忘言”、“得鱼忘荃”。如果一开始就把“言”“荃”丢掉,“得意”“得荃”便是奢谈。如果没把“形”掌握好,也不会把“神”追求来。而神采与通变又往往融为一起,很难分开。看魏哲作书,有时感觉信手拈来,毫不费力,自然天成。《笔论》中说,“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如对至尊,则无不善矣。”这里所说的“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讲的是书前要精神放松,而不是说书前无准备,信笔涂鸦。魏哲有即兴作品,在即兴作品中,不乏隹作。但是真正的精品,还是深思熟悉后挥笔得来,但这与自然天趣并不矛盾。魏哲深夜作书,兴致所来,情驰神纵,超逸悠游,意先笔后,从容中道,自然出逸品。我看过他在一个小时内书写同一幅内容的条幅,写到最后,达到了忘我的地步,也是最好的一幅。
    有人说魏哲的书法,先是有魏晋之神,后来又采到明清之风,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张瑞图的笔法,王铎的笔意,八大山人的风采。也有人说,魏哲对传统进去了,而没能出来,或者说出来的不够。这些无非 是说他的作品,缺少现代的东西。我看魏哲的作品,无论在哪一级展出,不用看落款,就能看出哪是魏哲的作品。从笔法,笔意,神采,风格,都有他自己的特点。书画同源,有其一定的道理,最近香港为其出版发行的“魏哲述写集”,虽说是他述写 结集出版,书中说,述写是基础,是写好草书的基本功,看魏哲草书是一种享受,他的书风对我国现代书风的开拓有待专家研究,我只是从魏哲书作的引人之处,感悟到书法美学中的一种新的体验:只有被大多数书家接受了东西,才能让人去品味。
    魏哲好学,古代的现代的,他都能兼收并取,他对文物也有一定的研究,从他购买的真品古代家俱中就能看出他是个懂行的人。书界都承认“书外功”,我认为魏哲很有学者风范,天文地理,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所不晓,某些东西也很有研究。说他是学者型的书家,大概不无准吧。

魏 哲
--------------------------------------------------------------------------------
      号铁马研斋主人,1950年生于哈尔滨市,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葫芦岛市文联副主席兼书协主席。1990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优秀专家”,1999年被辽宁省授予“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2000年被中国书协评为“德艺双馨”书法家。其作品入选大型国家级展览数十次,并在六届国展中获“全国奖”、首届扇面书法大展一等奖。1999年被《青少年书法报》评为“最佳中青年书家”。其作品被中南海及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和个人收藏,并被众多书法集选登。多家报刊专刊发其作品和介绍其成就。曾出版《魏哲速写集》。目前,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书法家,辽宁书风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其书法艺术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他是用最大的功力打进传统的,从传统中汲取精髓。他主攻行草书,浸淫于唐宋法度和魏晋风范,后来破清雅之风,醉心张瑞图的奇峭,徐渭的恣肆,吴昌硕的沉厚等,逐渐形成自己的强劲、高古、奇谲的个人风格。观其作品,用笔中、侧、偏、散并济,变化多端,结字寓稳于险,章法对比强烈而又自然天成,墨法荣枯有致,富有画意。
[UploadFile=01_1140761706.gif][UploadFile=02_1140761828.gif][UploadFile=03_1140761862.gif]
发表于 2006-2-24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魏哲其人

能收藏一幅也是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9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6-7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em5 em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8-2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19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