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国尚画廊

张世刚2014年精品四尺对开(不断添加)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书法的几个问答
1、您作为中青展时期的帖学代表人物,怎么看待当前书法创作的帖学风?
2、 当代书法创作中,帖学占据主流,您认为这正常吗?
我把两个问题一起回答
我个人认为,帖学应该中国书法历史的主流,书法一切的技法、境界、格调和历代对书法的论述,大都是就帖学展开的,所以研究书法不能离开帖学。真正在碑学上有建树的书家,他对帖学都是有很深的修养的,因为所有的碑刻最终都是需要笔墨去表现,要尊重笔墨的规律而不要尊重斧凿的规律,所以说当前的帖学书风的出现应该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也是符合书法发展的基本方向。这也说明当前书坛从外在的张扬之后逐渐转向书法的内涵。
碑学虽然在线条和结字上都有超乎寻常的审美情趣,但是作为欣赏可以,取法是很困难的,因为它不是书法的成熟阶段,一些用笔和结字的法则不能很清晰的展现给后来的学习者,这些都不可以作为经典的作品来取法。当代这些书家个人的修养包括学识、心理的状态都不及古人,虽然现在人的知识含量都很大,但是心理的纯净度不高,因此,对艺术规律的把握不是很准确,这是时代给我们造成局限。
3、您现在每天还临帖吗?为什么?
虽然做不到每天都在坚持临帖,但是动笔就喜欢临帖,即使不动笔,也会翻阅碑帖,观察古人留下来的碑帖的一招一势。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气,这些习气在书写过程中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如果把这习气融到经典中,这些东西就会变成个性,也就会形成风格,如果离开经典而一味的强化它,就会远离艺术规律。历史上留下来的大量碑帖墨迹大部分都是经典之作,所谓经典就是超时空的、符合艺术规律的。要想在书法上有所作为就不能离开这些经典。书法创作与其他的艺术形式不一样,作家、画家以及其他一些艺术门类的工作者,应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但书法创作的营养的唯一源泉就是古代留下来的大量碑帖墨迹,所以提高书法的创作水平必须常常临帖,这就等于走进生活。
4、对于自己目前的创作状态,您觉得那里还有不足?另外您对自己创作中非常满意的是什么呢?
我现在是眼高手低,看的多了,但功夫下的还不够,对自己所学的东西还没有完全化开,所谓见佛容易安佛难,安佛容易用佛难。
非常的满意的是我对书法学习和创作还没有偏离中国书法的主线。

5、这些年很多优秀的书法家创作水平掉队了,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您会掉队吗?
原因很多,情况也很复杂,其中最主要一条是对前人的书法成就尊重的程度不够,特别对古人留下来的经典之作缺乏礼敬意识,总是以批判的态度接受古人,在接受中又去否定古人、改造古人,所以最终也没有走进古人,这很可悲!殊不知,一切学习成就都从诚敬中得来。缺乏质的继承,个性也得不到有机的发挥。
我会尽力一直遵循着中国书法主线(帖学)向前走。

6、您把书法当职业还是当作爱好?
由于年轻时的爱好客观上让我由业余走向了职业
7、学院书法教育对当代书法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人才,作为学院的书法老师,您觉得学院培养书法人才还有哪些不足?
学院书法教育对书法的普及和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书法的民间化走向了学院化,这是对书法的学术认可,但是,学院教育的不足是:
一方面,书法是我国唯一的纯民族艺术,从古自今一直保持其相对完整和稳定的教学机制和审美标准。现代化的学院教学机制是完全照搬西方的一套教学和管理模式。一个偏重感性,一个偏重理性,两者很难达到完美的融合。后者这种强势的、机械的、单一学科制管理很大程度上会给传统的书法学习方式带来毁灭性的冲击,最终被否定。就像国画教学一样,传统的中国式临摹最终被西方素描所取代,这一点不能不令人担忧。
另一方面,中国书法的审美取向一向是综合的、人性的,品评书法作品的标准更具有主观色彩。往往作品的表象有时不是很主要。“书品即人品,尤观字外功”。历来被欣赏者所认同,这是民族文化的大背景所决定的。学院教育的学科机制很大程度上会改变这种习惯,特别是书法专业大都是旁依美术学,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强势的西方美术思潮影响,甚至是否定。中国书法审美的标准和情趣完全用西方的审美意识来关照,品评的标准也采用西方美术学标准来建构,那么书法的学习与创作也慢慢会由自然流露走向刻意大制作,作品的艺术风格也会由感性走向理性,率性而随意的天真烂漫走向更加程式化,由品读变成视觉冲击,这是学院书法教学会给中国书法本质上带来的消极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8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世刚生活
IMG_8962_副本.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世刚是享誉书坛的著名青年书法家。在近二十年的书法创作实践中,他以其古雅的书法风格,引起书法界及书法批评家的关注。他以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奋和对中国书法文化体察入微的实践和感悟,赢得了同行和书法界专家的好评。
        张世刚书法风格隽永、灵动、古风盎然。这与其对传统的尊重和追随精神是一致的。其作品以楷、行见长。功力深厚,气格华滋。由于其对传统文化的深谙和心仪,使得其书法有别于时下的流行书风,被公认为是最具“古典精神”的文人书法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