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756|回复: 3

黔思量(文:张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4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黔思量
文:张树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年末,我开始怀念这年最美好的记忆,或许是要回忆的东西太多,当我拼命追逐画面的时候我拿起笔写下了“黔思量”,以此记下我们从重长征路的心迹。
   长征是一种精神,重走是一项修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又踏上了去往贵州的途中,这里不好给这次行程做全面的表述。因为此次的艺术之旅是背负历史的使命,艺术正因外部的条件不同才促使艺术的表达不尽一致,我想,只要去用心、去尊重、去领会得来的必将是美好地。我作为《从重长征路》的体验者,不仅要承认选择的权利,更要捍卫选择的意义,即便是一纸一墨也是我回味历史的音符,正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经历的事情太多,所以人生与时间的微妙关系或许就是我们这代人喜欢走在历史路上的原因吧!当历史已成为历史,我们这带人要常去温故知新,要敢于创造历史,此次一行是我第三次来到贵州,而这次行程的主题是重走长征路,使我又一次历史的画面涌上心头。
     此行“重走长征路”最重要的一站是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会址,这里曾经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也是原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移步会址幕入眼帘的是大门正中高悬的巨匾,这是毛泽东先生于1964年11月题写的黑漆金匾,“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苍劲有力,金碧辉煌。这片英雄血液染红的土地,丝丝细雨像在诉说对牺牲的红军烈士的怀念。遵义会议让我们的党走向了成熟,给我们的革命指明了方向。红军山上那气势雄伟磅礴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让我们心情沉重,“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在我们心中依然闪耀着它不朽的光芒,我被那个时代的人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所感动,这让我脑海中始终闪现两个词——“革命”与“使命”。
     一个千年古镇总是让我难以忘怀,那就是苗寨,是个没有秘密的古村落。进山的还是一条盘旋飞舞的石子路,瘦骨嶙峋,凹凸丛生,跋涉其间,仿若滑翔,看着这座远离都市的村落,我似乎读懂了梧桐的寂寞,不是慨叹韶华流逝的漠然,不是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而是一种禅意,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奥,这里的人和物是那么的服从自然又抗衡自然,洞悉自然又糊涂自然,任风雕雨蚀,四季轮回,日月如晦,花开花落,好一种从容淡泊的大度!
      明亮的灯下,习惯的画案前让我的回忆又一次搭载了很多的记忆,我喜欢追溯历史的脚步了解自我内心的世界。每个人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固定的,重走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生活空间夸大化,我一直想看看别人的生活,把美好的事物记录笔下,在蓦然回首的这段美好的时光中使我无处不去产生一个梦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绝大一部分都生活在一个小小的地方,曾经的那个梦想逐渐的变成创作中的精神状态,有时候越去追求某种东西,它会离你越远,随心享受自己所拥有的美好,它反而会慢慢靠近你。那回首相顾,那如许相诺。唯有檀香,信珠余温手掌,那股暖流,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IMG_3157.JPG
发表于 2014-12-25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6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7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