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06|回复: 4

黔行(文/邱才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4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文/邱才桢

在大多数人看来,贵州总是与黄果树、西江苗寨等地名联系在一起的。兼具自然和人文之美的贵州,在旅游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今天,仍然是充满神秘的向往之地。在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古代,远离文化、政治、经济中心的贵州显然很少进入文人士大夫的视野。很多有关黔地的成语,固然反映了中原士人对贵州的偏见,客观上也呈现了贵州的偏僻。即便在离今不远的明代,贵州之于王阳明,也只是流放之所;旅行家徐霞客最远到过更为偏远的丽江,而在贵州逗留时间最短。可以说,直到近些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贵州,才逐渐被发现惊艳之美。


长征,是中共历史乃至中国历史的重要拐点,如同云贵川是长江上的重要拐点一样。长江支流上的赤水河,扮演着地理和历史拐点上的重要角色。红军之所以能“四渡赤水”,多亏了七弯八拐的赤水河。诡谲莫测的地理某种程度上引导了诡谲变幻的历史。长征所经过的雪山草地,大多是当时人类行旅的地理盲区,自然也是国民党军队搜索的盲区。加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更为诡谲莫测的战略战术。因此,拐点上遵义会议小楼上的灯光,隐然呼应了延安宝塔山下的灯塔。


遵义是中国革命史的拐点,也是日后成为领袖的毛泽东的拐点。对于毛泽东来说,遵义城里的湘江河或许会让他有宾至如归之感。喜欢琢磨“李德胜”和“朱毛”之类谐音的毛泽东,对于“茅台”也许会倍感亲切,尽管他酒量未必很高。在遵义时,毛泽东和他的队伍显然有着美好的愿景,但未必会想到以后的光辉前景。遵义会议、以及遵义的重要意义,是革命史书写回顾的结果。只有不断回望的时候,才会不断发现自己的重要拐点。


对于前进中的艺术家而言,是不容易发现自己所处拐点的。也许只有若干年之后蓦然回首时,才能发现某一阶段的重要性。但在面临可能的“拐点”之时,该做些什么呢?遵义会议的会址里,依然摆放着若干把椅子,引导观众设想当时会议的凝重与激烈。沈尧伊的同名油画,尽管有理想化和典型化意味,但凸显了“拐点”之时各方力量的博弈。坚韧的博弈其实由来已久,从井冈山到广昌、从湖南到贵州,毛泽东的诗词和文集持续地阐述这一点:形势很艰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


吴冠中说过:所谓风格,就是大师的背影。在没有形成风格之前,你面对的,可能是前进中大师的正脸。从米开朗基罗、梵高等人的自画像不难看出,这些前进中大师的正脸,无一不或焦虑、或疲惫、或坚韧。当然,魏拉兹贵支是画过很多雍容、自足的正脸的,但这些正脸的拥有者多为皇室、贵族和贵妇。因此,你是否拥有一张如梵高油画中焦虑,或沈尧伊油画中坚韧的正脸,或许与你日后能否成为大师有关。不过,如今的“大师”们都过于光鲜和雍容了。


黄果树瀑布和西江千户苗寨常见于各类媒体,令人心驰神往。据说节假日的游客,用“摩肩接踵”一词形容已嫌苍白。因行程原因,我们只能如大多数游客一样,蜻蜓点水式地浏览了这些闻名已久的美景,但内心的感触显然非看图片和电视可比。的确,我们早已习惯从图片上欣赏各类景物,却时常对眼前的真实事物轻慢懈怠。“图片化”观看的结果,终将导致我们对于周围世界和内心世界感知的迟钝和粗率。试想,我们能否像体验黄果树水帘洞一样,去体会古代书画中的精微之处?是否能像跟西江苗寨某位苗民聊天一样,与书画中的某一细节做倾心之谈?


黄果树和西江苗寨并不是因为旅游、以及游客的发现而美丽,实际上,它们已经存在数百甚或数百万年之久。在成为旅游风景之前,它们作为寂寞的风景,存在的时间更长。它们会因为之前的默默无名而懊恼,或因为名声大噪而沾沾自喜吗?对于前进中的艺术家来说,你会在“披褐而怀玉”的状态中默默坚守吗?会在“显于时”之前“潜于世”吗?此类“潜”与“显”话题,已颇有禅宗公案意味了。


由遵义到延安的红军,目标是“前行”的,状态是“潜行”的。艺术探索也是前行和潜行的进程。因此,“黔行”对我的启示,既要“前行”,也要“潜行”。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于清华园

【重走长征路】全国著名书画家贵州采风行专区:
https://www.shufa.org/bbs/forum-779-1.html




该贴已经同步到 论坛总务的微博
邱才桢 - 副本.JPG
发表于 2015-2-1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年才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年才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