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85|回复: 0

[转贴] 反腐能否打破书画市场“官崇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0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 `$ i6 D% r( }3 N  j; l5 v# V4 K, K: E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 z7 N* O# G4 Z6 j$ r& [
! l6 d' m# {  F  z! D+ K7 I
 近期,几件官员落马案件中牵出的书画界腐败问题引发强烈关注,而这其实只是书画市场涉及官员问题的冰山一角。反腐大旗下,那些市场价一平尺动辄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大师”,那些高就协会主席之位的文艺官员们,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中国书画市场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业内专家表示,书画反腐首先要打破“官崇拜”。
  价值官衔定  雅贿正流行
  眼下,官员书画家层出不穷,书画价格不是以艺术价值为标准,而是以书画家社会地位论高低,官职越高,书画价格也就越高,官员书画家可以取得莫大的经济利益。著名藏家张先生表示,作品的价值究其根本要由其艺术性而定。目前的怪现象却是,官员职位决定了其作品的价值走向。一旦官员下马,作品也就一文不值。真实案例就有某人以千万元收藏某地书协主席字画,主席下马后该字画瞬间贬值90%。
  蒋国星官至副厅级,落马时任职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除了官场的得意,蒋国星最引以为傲的是自己的书法造诣,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研究院特聘书法家等头衔,以及常常出现在各大报刊上的书法作品。顶着这些桂冠,蒋国星做官之闲不断地在国内外美术馆走穴办展,不失时机地在各类书法大赛上拿奖。2014年9月,蒋国星受贿130万元判受贿罪,获刑12年半。
  一边是官员作画,另一边则是官员收画。把书画作品当做礼物,一来附庸风雅格调高,二来相当隐蔽。雅贿不仅滋生腐败,更使赝品横行。雅贿其实自古就有,不同的是,古代收藏家多为官员,他们热衷书画鉴赏收藏,送的东西也都是传世之作。2013年6月,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中纪委调查,据报道,在倪发科案件中,几十万上百万元的玉器和书画,成为其受贿铁证。在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案中,一幅价值364.12万元的张大千画作《蜀山携琴访友图》经鉴定为赝品。美术评论家牟建平指出,书画之所以能作为雅贿的首选,是因为国画比油画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趣味,也比瓷器古董更容易保值变现。
  文化腐败的根源是利益驱动,在利益驱动下,书画大师遍地,正在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说:“有些‘大师’头衔高得吓人,其实这些头衔都是虚的。但圈外的人有时不懂这些,容易被糊弄。”在过去,即便如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名家,在生前也不敢妄称“大师”。“文化腐败的根源是利益驱动、利欲熏心,也牵扯到一些官员腐败。有的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把资质平平的文化工作者捧成‘大师’,‘大师’有身价了,创作的作品成‘珍品’了,‘大师’得利,一些官员拿这些‘大师’作品送礼也得利,双方就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双赢。”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青年书法家朱友舟解释这种大师怪现象时称。
  权力避嫌  官员辞去协会主席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陕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周一波12月2日在《人民日报》刊发《让书画家协会少一些“官气”》一文,提出“从政就不要往艺术界挤”,引发强烈关注。12月7日,周一波正式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
  周一波说,各类协会本是民间机构,官员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不仅是对艺术的尊重,对自己的爱惜,还会形成对当前协会体制改革的一种倒逼效应。官员进入协会存在腐败的危险,对那些进入书画协会主席团的官员来说,将大把售卖字画的钞票装进自己腰包,这种吸金揽银的做法就是腐败。官艺两界历来分明,这是社会管理的文明进步。
  规范协会制度  官艺须分离
  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在反腐风暴的大背景下,习主席的这番话被视为文化反腐的开篇,而在文化反腐这一战场,书画界又是重灾区。一些官员书画家将是反腐的重点,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利拉高其作品的价格,在其艺术性不高的作品得到广泛流传的同时,自己也赚得钵满盈满。
  12月7日,周一波宣布辞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职务,这是一个官艺分离的积极信号。当艺术少了官气,当协会回归民间,当权力不再是作品价值的指挥棒,书画创作也将回归本真。这对于净化书画界环境,规范书画市场有着积极的意义。
  有消息称,日前中纪委、中央组织部专门派出巡视组对艺术界腐败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对于中国书协、美协、作协等文化协会领导的选拔和任命考核、准入制度做出严格规定。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国家公职人员在文化领域协会任职等情况进行监管,并对其在任职期间出售或收购的艺术作品进行管理,将其置于国家法律制度监督之下,以遏制官员在文化界的索贿受贿行为。
  解读文化反腐  打破“官崇拜”
  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为例,书协主席、常务副主席等领导加起来足足有64位之多,其中多数为政府官员、企业家。一个并没什么实权的“虚职”,竟如此受青睐,可见官衔背后的利益推动。而这不仅是陕西书协的特色,在全国的艺术协会已成普遍现象。北京一家民办国家书画院中“副院长”一职甚至明码标价。
  曾任陕西省书协顾问的肖云儒称:这一现象形成的关键原因在于名与利,当一届书协主席,作品价位上涨,五年下来要比工资高上百倍。按照他们的逻辑,加入了书协、美协就是国家承认的书画家了,要是当了协会的主席,那就应该是大师级别的。所以书协、美协会员的作品都有一定的市场行情,按照官衔大小,作品价位也是逐级递升。对于那些以书画送礼的人来说,官衔就是最好的包装,艺术性反倒是其次。而接受雅贿的人,多数都想短期变现,官衔大的作品特别有市场。协会领导官衔身份成了艺术名利场的敲门砖。
  牟建平认为,有些退休官员充其量是资深“票友”、“粉丝”,但他们经过多年官场历练,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和人脉资源,是专业书法家不能比的。他们的官衔凌驾于艺术之上,当书画市场陷入“官崇拜”,作品的艺术性将大打折扣。当书画市场上充斥着这样的作品,整体艺术市场的环境将被玷污。文化反腐,首要的一点就是打破“官崇拜”。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