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59|回复: 2

[评批] 琴岛大布衣:一问陈振濂“展览”等于“展览体”?!【上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22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乡愿 于 2015-8-23 11:26 编辑
- P5 b# e; M% j2 V3 z0 {
/ k( h8 P. T, A3 @5 X0 R
琴岛大布衣:一问陈振濂“展览”等于“展览体”?!

4 @: b/ u# I- ?6 }
陈振濂作为《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国展学术论坛》的学术总主持,同时又是《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书法》专题论坛的学术总结。并在现场发表了一通讲话。可能是由于原始记录,有许多错别字加上口语化表达,让人阅读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很难想象论坛现场有几人能听懂?!可能这样才能显示理论家的学术身份吧。

. }+ m: G/ g: Q; l
笔者费了很大心思,反复阅读这篇演讲实录,可谓“连蒙带猜”、“绞尽脑汁”大致上知道陈振濂所要表达的真实含义,同时也产生了极大的疑虑质问。

" `5 _# D- V& E. R& [4 s

/ t3 U; L3 F5 t* `陈振濂的这篇讲话,或许是为了证明“理论家的学术身份”,以至贬低别人的发言不够专业,而大谈特谈“思维”“观念”“学科”“评论”“讨论”“概念”“逻辑”“推理”等等理论常识。他在谈到“概念应用”时,举了“展览体”的例子加以说明,为了商榷方便,现将有关文字摘录于下:0 Y5 G. F6 F' u) v
* o" B6 R9 H4 p( C! z% z
“再一个从概念应用开始做起,这个并不是语文意义上的概念,比如说刚才我听到一个代表发言,他在批评展览体,因为现在是展厅时代,又是拼贴、又是装饰,又是展览体。而且大概所有的报纸上发表的文章都在鄙视或者蔑视展览体。那么我很想问一下,如果展览体被你这么鄙视和蔑视,我指的是逻辑,是概念应用,那你去投 稿展览干什么?如果在展览厅里挂出去的书法作品,应不应该是展览体?或者说我们反问一句,如果你用书斋里面挂的对面(联)、条幅很风压(雅)的书斋体展览厅里面你会不会觉得驴头不对马嘴。因此,大家都是很盲目,喊展览体不好,展览体其实就是做作、拼贴,各种概念的代名词,但是你又要去参加展览,你参加了展览总结出来的 展览体,你自己把它踹在脚下,你说我讨厌它,我不喜欢它,大家觉得矛不矛盾?我觉得很矛盾。展览体先说赋予它什么样的内涵?光是这个词,既然你是准备参加展览的,我觉得就应该大声疾呼,展览体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至于这个展览体是用拼贴组成的,还是什么组成的,这个后面另说。至少展览体这三个字不管它是什 么形式你都不能鄙视它,应该说今天书法是展厅时代,如果有谁以个人至力,或者以一个团体之力,如果能够创造出展览体,不是说我们现在的概念,我觉得应该给它记录,它给书法创造了一个新样式。当然有那个资源是他的事,至少从愿望来说,你参加展览体,对展览体这么蔑视是一堆矛盾。我们很多年轻作者在澄清这些概 念的时候,我觉得不足怪,因为你不可能深究一个词到底合不合理。

) {+ D! `) M" F5 b# q! ~
但是有的学者就要开始检讨自己了,你如果认为展览体是要蔑视的,那你就不要参加展览,我拒绝展览,那你就蔑视展览体。我们等于先让展览这个方式污名化,然后大家群起而攻之,其实这个污名化是我们加给它的,这是学术研究里面我现在认为自相矛盾,这是一个问题。
3 b* C7 ~: |+ _9 r7 E/ F0 L# v' D% V6 y
“所有的正(?)义第一个是观念的定位,观念如果是老观念,你解释不了典型问题,展览体就是一个单行的例子,书法已经进入到展览时代30年了,如果我们还是以书斋的观念在思考问题,永远得不出正确的结论。你还在想书斋,展览体是一个悖论。
3 r& D) Z( @+ D1 A% l+ f5 Q6 Y
在以上两段有关“展览体”的辩论中,咋看起来,好像很有理,但仔细琢磨一下,陈的演说是在混淆论题,偷换概念!陈振濂为了反驳有人“鄙视或者蔑视展览体”之时,将“展览与展览体”两个不同的概念混问一谈!

6 l8 |# T5 ]8 S- Z/ X
说什么“你如果认为展览体是要蔑视的,那你就不要参加展览,我拒绝展览,那你就蔑视展览体。”这种逻辑出自“理论家的学术之口”令人觉得十分好笑——“蔑视展览体”就“不要参加展览”,“拒绝展览”可以“就蔑视展览体”。总之“展览”等于“展览体”,两者具有不可分割的同一性。
2 x! a: L' V: k9 L
那么,我也要反问一下:

7 o5 ~! X4 Z6 h
1、 现在展厅展览中的书法作品是否全都是所谓的“展览体”(陈振濂定义:展览体其实就是做作、拼贴,各种概念的代名词)书法作品?!

1 ]4 \/ |# V/ e& D  N3 K" W
2、 非“展览体”的书法作品是否就不可以在现在展厅中展览?!

9 f0 x. y6 p- O1 @7 g) E
3、 能挂在书斋中的对联、条幅等形式的书法作品包括古代,近代书法大家(在未产生展览体之前)的书法作品能不能在现在的各种对外的展厅中展览?!
……
& p' l: i+ e3 A- W) z8 z& e
我还要问一句:

' j2 V' L) l6 D6 E; g6 P
到底是谁在演讲发言中为维护所谓“展览体”,而不惜“自相矛盾”,“驴头不对马嘴”“一小点点的边缘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陈振濂批评别人在“评论”“讨论”中运用“概念”“逻辑”“推理”不够专业之际,是否同时也包括他本人自己呢(o)?!
- T% l1 p! [3 v: b0 {
2015.819' m* ^  @$ N8 R% j
7 T8 E- n- l0 a+ {' f
发表于 2015-8-22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文化内容要优化创新,艺术内容更要优化创新,文化艺术形式都要优化创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2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文化内容要优化创新,艺术内容更要优化创新,文化艺术形式都要优化创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