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51|回复: 1

[热点] 还书画界一方净土 书协美协画院应改制重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28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还书画界一方净土 书协美协画院应改制重组
42.jpg
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是社会组织改革突破口,而社会组织转身,又是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关键一步,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贯彻与落实的具体检验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谁不愿意去行政化社会组织改革和转身,那等于是和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唱反调,作敌对,也等于是中国改革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民族败类。
应为纳税人的钱负责
书协、美协、画院这个行业协会在去行政化改制重组问题上,由于历史的原因,其行进是非常缓慢的,或许路程更漫长。因此上也造成纳税人的钱就在无声无息中悄悄的流失,被一部分掌握着书画特权、评判标准大权和披着艺术皮的狼给中饱私囊,拉山头拜师,跟风追潮,巧立展赛名目,导师招生等变相洗钱,沆瀣一气,其结果是无益于社会,有罪于后人。书画以陶冶情操、学习文化知识为其目的,以教化民风、传承文脉德育、增益生活美为其根本,盈利创收、图谋生计为其次要因素。
大家不会忘记,自2007年艺术大师吴冠中(1919-2010年)用激动、正义加怒斥、忧思的声情在《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中发出了取消美协、画院,而中国却有这么多养画家的画院,从中央到地方,养了一大群不下蛋的鸡,如今的美协、画院活动就跟妓院一样震动艺术圈内外的强烈呼声,以及某知名人士用谴责讨伐式的书协美协画院腐败已经成为文艺毒瘤。书协美协主席个个是亿万巨富,画院长官个个是资本大鳄,已经严重影响新政反腐败所塑造的清廉形象,也加深了社会的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言辞评论再到部分有远见、有担当的人士对取消书协美协画院呼吁给出相应的建议以来,业内外从未停止过讨论和研究对策。例如,2015120日中纪委网站发出《领导干部应该还文艺一份纯粹》网评:其实,领导干部泼墨挥毫、雅好书画,能够涵养底蕴、陶冶情操、启迪心灵。但如果以权力为资本,定要在文艺界博得某些头衔,就有牡鸡司晨、越俎代庖之嫌,更埋下了腐败的风险。就此而言,治理书画协会官气太重的问题,不仅是为了净化政治生态,也是为了还文艺一份纯粹。还有《关于撤销官办美协书协画院建议的提案》《反腐:文艺大老虎将产生看是谁的老师和师父师爷》《美协书协应该取消吗》《取消书协美协是早晚的事》《书协去官味儿减几个官还不够》等各方面言论和建议,时时提醒。
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出台
实际上,国家领导层面已经注意到了诸如书协、美协、画院等行业协会的不良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要求20139月底前由民政部、发改委等部门牵头负责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具体方案。同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125日民政部李立国部长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争取20141月前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选择约100个单位试点着手实施。20157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陆续展开这一利好政策的认真贯彻执行。如中国足协及时落实政策,积极改制重组,脱离国家体育总局,使行政职能、人员管理、财务资产、党建、外事管理服务等方面脱离关系。
书协美协画院的大概情况
书协、美协、画院是官办社会团体和机构。其数量从国家到地方多达上万个。国家级有3个,即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级有102个,333个市(地)级有999个,2854个县级有8562个。还有大约1500多个挂靠在各县(处)、厅(局)、省(部、委、军)机关单位或事业单位的书画团体,伺机也用淘宝式的方法在淘、套、寻、讨国家财政或政府资金补助等。
其组成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国家公务员,并且由科、县(处)、厅(地、市)、省(部)等各级领导司职,全部以人民的纳税钱来谋划着那份来之不易的肥缺。据粗略统计,当前约有4万多名昂首阔步、雄纠纠气昂昂的编制内书画人引领着全国编制外上千万名从事书画职业的人员。书协、美协是文联的团体会员。但是美协级别相对书协来说,其级别较高。如,中国美协是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共中央宣传部代管。画院是文化部门主管或直属机构。还有少数县级乡镇也成立这种书画团体。有人担心,如果再不改制和制定措施,将来村一级也要成立书画社团呵!
综观书协、美协、画院的简介和《章程》,大概都差不多一样,好像一个人编写的,都是各民族的人民团体公益型事业单位等让人民老百姓看了不得不心生欢喜的字眼呵,可是实质呢?苍天知道!
书协美协画院的庞大机构让人可怕
面对书协美协画院这个庞大的机构和充塞、编制在其间的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民公仆队伍,以及掌握着特权的各级领导们,真是不敢进一步深想,太可怕了!国家需要文艺这种行当,社会需要书画这种行业,民族需要艺术这种高雅的文化命脉。于是,国家就给他们发劳动薪资,党和政府就派他们去为人民、为老百姓搞书画艺术,教化民风,传承文脉德育,增益生活美,促进社会发展。结果是,他们用国家给的权力,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市场机遇,先食改革红利,把自个搞得纸醉金迷,腰圆肚肥。
君不见,每次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时大都是编制外书画家们在义勇慷慨的演奏者进行曲,而编制内的大主席、大名家们则是鲜花簇拥,高调出场,深刻讲话,并且都很珍惜自己书画作品,就是不积极参与公益书画捐赠活动。台上佳话连篇,满腔为人民创作艺术的一颗红心,道德高尚的让人感动不已,掌声不断。台下他们则是大手笔的竞赛式的将自己作品投放艺术市场的各个角落,上下串通,相互勾结,就连响应文化下乡政策,送文化进基层时他们个个如铁公鸡似的都舍不得拿书画作品的原作给人民,给老百姓,竟然再次浪费财政的搞一些诸如印上自己简介和作品的挂历、对联、画框等复制印刷品并且还要带队入乡的去大放阙词一番。
此类愚假丑恶的现象是花样百变,层出不绝,全社会有良知的书画爱好者、收藏家、评论家对其唾弃之。因此上,大江南北取消、改建书协美协画院的各种声音就此起彼伏,连绵不断。
还书画界一方净土要尽快落实改制重组工作
当前,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精神指导和依法治国、文艺反腐、纠四风等好国策下,参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具体措施,作为书协、美协、画院的各级主管单位、分管机构和主要负责人、分管人、组织法人应该主动担负起改制重组责任,必须要尽快的积极行动起来,听从党的指挥,服从政府的领导,遵循体制改革法则,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和社会呼声,撤销、合并官办书协美协画院(书画)机构,官归其位,艺还于民,减除财政负担,民办官监督,编制外和编制内一视同仁,市场机制来运作,优胜劣汰,真正地做出、做好一个人民需要的艺术团体,还书画界一方净土!(本文作者杨牧青,著名书画家、国学智慧研究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智库发起组建人、学术主持,仅一家之言供参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 2015-8-28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书画界一方净土,用作品说话,用作品考量说真话。用高层次高规格的技法的竞技与挑战,去主动发现人才及其成果。实现品质和品德的文化责任品格,去除荣名为宝的滥竽充数,皇帝新装的学术伪造,行政沆瀣艺术,艺术寄居行政的混子加弱智的普遍平庸流行的山头林立,在技法与品格的责任规则塑造中,实现以技法和美的高维度的创造力的记忆和记载的收藏价值意义的优化鉴定实现。行政与艺术的高度契合,是行政以艺术克制艺术个性的自负,艺术武装行政克服行政对象艺术专业的自卑,无知的傲慢,立场的互相妥协而同步自信责任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