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067|回复: 0

中国书法的禅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11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在中国的佛教文化里,有一个字叫“禅”,禅是活泼的、开放的,也是安心的。禅不仅属于佛教,他也是全人类智慧的结晶。
相传有一次释迦牟尼佛,在灵山会上,拿了一朵花,在那里捻,在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意思,这个时候只有一个和尚,大迦叶阿罗汉,站起来朝释迦牟尼佛微微一笑,这一笑,两个人的心得到印证,所以释迦牟尼佛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见性成佛,真指人心,可以完成自己的修行,这一个法门就叫做禅,我把他介绍给你们”。所以,禅不是在讲,而在印心,禅也不是什么东西,他是一种感觉,一个境界,一个层次。打个比方说,他就像客厅里的一盘花,有了那一盘花,马上能增加客厅的美感。他就像一点味精,恰到好处放进去,马上能增加菜的美味。他就像一点胭脂,涂到女人的脸上,马上使女性显得更加妩媚动人。我们前面讲到禅的层次、禅的境界、禅的感觉,在我们中国也有很多参禅悟道的高人,我所知道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唐朝四川清城山,有位行思禅师,这位老禅说,我在未参禅之前,我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参禅了以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悟道了之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所知道的第二个人,是宋朝大书法家,唐宋八大家其一的苏东坡,他也是一位参禅悟道的高人,他在未参禅之前,写的诗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参禅了以后,写的诗的境界不一样了:“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来无别事,庐山烟雨浙江潮。”悟道了之后,写的诗的境界又不一样了。“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我刚才讲到了行思禅师的“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讲到了苏东坡的诗,这与书法有什么关系呢,我是这么认为的,在我开始的时候,对书法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解,只看到中国书法的实用性、唯美性、文字性、结构性。用苏东坡的话来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对书法的认识很不够,觉得自己有点小聪明,书法写得不错,说不定通过书法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甚至可以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写好了还可以卖到钱,这是多么开心的事。在我通过十几年的学习之后,我认识到中国的书法,是由线条构成的,当我们想到的书法线条性的时候,就会有了行思禅师的“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了。书法是由笑墨纸砚构成的,他是与我们的心境息息相关,他与每个人的文化修养密不可分,他与我们每个人的哲学思维紧密联系的。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我们有一点力量,有一定的积淀,有一点智慧,还要有一种冲破网底的大无畏精神,要有像李可染先生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刹那间,瞑瞑之中脑海里有一种呼啸而来的东西,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恍然大悟,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懂了,我知道了,我理解了,我懂了什么,我理解了什么,“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提诗在上头。”道可道非常道”,我懂了,我知道了,我和以前不一样了,我和别人也不一样了,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悟道者。
所以,作为一个书法家,如何理解禅,了解禅,说到底一句最根本的话,就是我们要有一定的定力,一颗安静的心。高山崩与前不变色,海啸怒与侧不出声。抛弃一切与我们修心不相容的东西。道无古今,悟在当下,悟道的过程,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没有时间就是说不是我们下了五年、十年或者20年的功夫我们一定悟出道。没有空间,不是我们在什么地方、或者拜了什么高人我们就一定悟出道,心到自然就成功了。我们经常说雅和俗,什么是俗,张口闭口就是钱,一个包里装了那么多获奖证书,这不就是俗吗?什么是雅?“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古人是何等的超脱,“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一幅深度的隐士高人画面在我们面前出现了,古人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一个书法者,这种禅心的修炼,那是不容易的,不下一番苦功夫,心不容易定下来的,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但也可以说是一个高度浮躁的时代,我们只会看到有的东西,往往会忽略无的东西,只有不断地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坚持一辈子下苦功夫,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不求闻达,才有可能有一点成就,慧根不够的,也还不会有什么成就。
我是想到那,写到那,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请多包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